把握睡前1小時 是養生黃金期(圖)

發表:2018-04-13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用熱水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起到預防中風的作用。
睡前用熱水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起到預防中風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前1小時做什麼,直接關係到睡眠的質量。如果睡不好,不但五臟六腑功能失調,也不能正常調整代謝,就會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因此,睡前1小時是養生關鍵期。

睡前1小時是養生黃金期

1、刷刷牙──防心臟病

睡前刷牙不僅可清除口腔積物,保護牙齒,對安穩入睡也有幫助。睡前把牙刷乾淨,更能起到預防心臟病的功效。

2、喝溫水──減少心梗

晚上睡覺時,血流速度減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極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飲用適量的溫開水,能稀釋血液,防止血栓發生。

3、泡泡腳──預防中風

睡覺前,用熱水泡腳能擴張腿腳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膚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起到預防中風的作用。

4、常梳頭──​​​​​​​延緩大腦衰老

睡前用手指梳頭有利於血脈通暢,可增強腦細胞營養供應,延緩大腦衰老。使神經鬆弛,消除大腦疲勞,有助於安眠。中醫認為,用手梳頭可以疏通頭上的陽經,具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長期堅持,對任何神經衰弱的人都有改善的作用。

5、推腹部──​​​​​​​趕走便秘

在睡前推腹就是通過簡單的手法對腹部進行按摩推拿,對於防治胃部疾病、改善血液循環、疏脈經絡、舒肝理氣有很大的作用。另外,此手法也適合便秘患者減輕便秘症狀,減少腹部和下半身脂肪的效果也是不錯。

6、揉足心──​​​​​​​強腰固腎

經常按摩足心能夠調節腎經、補益腎氣,起到強腎固腰的作用,還能促進足部血脈通暢、改善局部營養、通暢全身氣血,從而解除肢體疲勞,達到抗衰防老、延年益壽的目的。

7、捶捶背──​​​​​​​促進血液循環

睡前先放鬆,手握拳有力度地捶背,這樣刺激背部組織與穴位,促進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環。

每次捶10~20分鐘為宜。特別是長時間看電視、書籍後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緊張,捶捶背有利於肌肉放鬆,緩解疲勞,安定情緒,進而促進睡眠

8、拍小腿──​​​​​​​防腿抽筋

不缺鈣還抽筋?試試睡前拍打小腿吧!睡前拍打小腿,能放鬆、溫暖肌肉,不僅能防抽筋,還能促進睡眠。將小腿抬起,雙手搓熱,從膝蓋到腳踝,從兩側分別拍打小腿肚。每條腿拍打幾分鐘,直到雙腿發暖為止。

9、蹬蹬腿──​​​​​​​消除疲勞

老人氣血虛弱,到了夜間陽氣難與陰氣相合,因此常有失眠的現象發生。而足部有六條經脈通過,蹬腿可以刺激這些經脈的氣血運行,有助於陰氣陽氣進行相合,可促進睡眠。此外,蹬腿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環,使腿膝部的肌肉、韌帶得到伸展,能消除腳步疲勞,使全身輕鬆舒適。

入睡前平躺在床上,雙手緊抱後腦杓,由緩到急地進行蹬腿運動,每次3分鐘,然後換另一條腿,反覆8次。

10、深呼吸──​​​​​​​促進睡眠

全身放鬆,坐著站著或者散步時都可以,感受腹部的起伏。長期堅持有助於增加通氣量,緩解呼吸困難等症狀,增強臟腑功能,此外還有減肥功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