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退休人點擊的文章 必讀!(圖)

發表:2018-04-20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萬退休人點擊的文章必讀!
退休後,你會選擇住哪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退休後,你會選擇住哪裡?住自己的老房子,還是去一個適合養老的地方或者兒女定居的城市買一套新房子呢?今天和大家共賞一文,讀完真的很受啟發,有很多曾經疑惑過的問題,沒想到過的問題……今天都明瞭了。

退休了住哪兒?

最近讀到一個統計數字,說是85%的人退休以後依然住在原來的地方,有15%的人退休以後變換了住處。

15%不是一個小數字,某日,一位做房地產的朋友說起很多經濟寬裕的北方人在海南省的三亞購了房,退休後住過去養老,蔚為壯觀的三亞「海灘廣場舞」即由此而來,但是,兩三年以後,許多人卻把房子賣了,搬到更靠近子女、更靠近朋友的地方去了。

退休了,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之所以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退休時沒有很好地做過規劃,許多人認為退休了就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比如說旅遊、彈鋼琴、跳舞、寫作、畫畫、寫毛筆字等等,這很對,但就是沒有問自己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樣的「日常」生活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回答好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原因之一,你會受到商業廣告的誘惑——某地氣候如何如何好,房價如何如何便宜,最適合退休養老等等;再則,你退休後想要的,往往是你在工作時無法實現的,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你要的和當年所嚮往的可能完全不同了。

20年前,我在杭州灣海灘附近買了一幢小屋,逢週末就去那邊,凝視大海,放鬆身心,還想好退休以後可來此長住,遠避都市的喧鬧,在院子裡「農家樂」,種點蔬菜,招待親友。

退休以後,這些計畫都沒有實行——我發現自己並不需要每天凝視大海,六十幾歲的人開車五十多公里到杭州灣也不是小事一樁,最主要的是人上了年紀免不了有這種那種的慢性病,而在杭州灣要找到一個可以開5~6種藥的診所並不容易。

做退休計畫的另一個誤區是只考慮當今,不考慮將來。當你60歲時,可能活力依舊,換燈泡、修洗衣機、倒垃圾等都不是問題。但有沒有考慮過你80歲時怎麼辦?錢可能不是你的問題,但你可能需要有人開車接送,萬一摔跤了要有人扶起來,如果你的居住地不能提供諸多的配套服務,你的退休肯定是不完美的。

最佳退休規劃

規劃退休,不僅僅是考慮一些固定程式的事,比如說,每年出國旅遊一次,每週和孩子們吃一次飯,一天隔一天通過視頻和孫女聊聊天等。

生活是由一些瑣碎的事,一些短暫的瞬間組成的——每天去拿報紙看,早餐時喝一杯紅茶,濛濛細雨中在林蔭道溜躂半小時……這些你不可或缺的生活樂趣,可能連你的配偶都不十分清楚,一旦換地方住,這些樂趣還會有嗎?

所以,最後問你自己,住在原來的地方,住在你從小長大,把後代養育大的地方有什麼不好呢?住鄉間別墅,享受新鮮空氣固然有吸引力,但是你失去的是幾十年的鄰居、朋友,周邊的文化設施,熟悉的醫生,便利的交通。

所以,就應了那句俗語,「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是啊!家,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溫馨的字眼。

年輕時,我們可以漂泊天涯,可以四海為家,但是年老時,最熟悉、最習慣、最方便、最放心的蝸居——老家,才是最終的落葉歸根處。

最流行的養老方式

一位友人說:「不要憂愁老之將至,當你老了,一定很可愛。而且你老了十歲,世界也老了十歲,上帝也老了十歲,一切都是一樣的。」

退休以後,就不得不考慮養老問題了,如今大多數家庭的兒女都奔赴遠方的大都市。而我們一方面不想跟著兒女們遠走他鄉,另一方面兩個人在老家又感覺孤單無依。

為此,當下「合租房互助養老」便流行起來了!幾個有共同想法的朋友找一個小院子,過合租生活。如今已經有千千萬萬的老年朋友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合租房互助養老」的模式在中國已經變成一種時尚、潮流的養老方式!

這樣多人住在同一個小院中,有人病了其他人也能及時撥打120或者通知老人的兒女。而且這種方法也杜絕了待在養老院裡可能會遭到虐待,或者在家請保姆被保姆虐待等事情發生。

大家聚集居住在一起,一來可以相互照應,二來也能多些人說說話,不會感到孤單。當然,這種養老方式也是非常靈活自由的。而且成本也比較低,高興了就在合租房裡住,不高興了就搬回家裡,來去自由、不受約束。

要知道,這「合租房互助養老」的好處,也是非常多的:

1、多人住一起,熱鬧而不孤單

大家合租在一起,首先從感情方面來說就會減少很多孤寂的感覺。年紀大了總是愛熱鬧的,但是兒女孫兒們又不能時時來到跟前,所以這樣合租的養老模式可以讓大家每天都感受到熱鬧的氛圍。而且一塊看電視、下棋、打牌等等一定會熱鬧非凡。

2、一起請保姆,掌握主動權

都知道在養老院裡是別人做什麼我們吃什麼,而合租一起住的話我們就能掌握主動權了。大家一起出資請保姆,一起商量選擇什麼樣的保姆、今天吃什麼樣的飯菜。這樣一來,地位就上升了,也有話語權了,而且不用看別人的眼色行事了。

3、養老成本大幅度降低

大家合租在一起,租房的費用平攤。另外做飯也可以採用AA制,這樣養老的費用就大大降低了,比去養老院可要划算多了!而且大家在一起還相互有所照應。

如今,大多數家庭的子女們都忙忙碌碌,不可能日夜陪伴在我們左右。而這種互助養老模式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時尚潮流,並且迅速成為一種新的趨勢。所以,趁著大家身體還健朗,趕緊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互助養老夥伴吧!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