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要注意保養這4個「零件」(圖)

發表:2018-04-2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花眼的矯正,應當經過驗光後配戴老花眼鏡。
老花眼的矯正,應當經過驗光後配戴老花眼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人到中年,身體這個機器的運作逐漸出現問題,提醒您要注意保養這4個「零件」了。

中年老化從眼睛開始

中年人最早意識到自己老化,也許是從老花眼開始的。45~50歲的人,看書看報時,發現字體模糊,放得遠些才能看清,這種症狀即是老花眼。

40歲以後,眼調節力降低,近點距離增大。這是因為中年以後,眼球的睫狀肌力減退,晶狀體逐漸失去彈性所致。老花眼的形成,是一種自然的生理變化。也有人認為,其主要原因是晶狀體的硬化,而睫狀肌衰弱是次要的因素。老花眼的矯正,應當經過驗光後配戴老花眼鏡。

眼內晶狀體混濁的變化稱為白內障,發生於老年人而無其他原因可解釋者,稱為老年性白內障。人眼晶狀體一般在45歲以後,即有混濁改變。其中發生在晶狀體中央的核性白內障,危害視力嚴重,幸較少見。白內障發生的原因及機理目前尚未全明瞭,一般採用手術治療。

中年以後的另一種致盲性眼病是青光眼,據資料所述,在40歲以上的人口中,青光眼發病率占1%~2%,其致盲人數,在全部盲人中占10%左右。青光眼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類型。原發性青光眼為眼內壓升高、視力降低、視野縮小,最後導致失明。發病原因可能與精神因素有關。繼發性青光眼是由其他眼病引起的,也應該警惕。

除此之外,中年人最易患頸椎病,而頸椎病也可引起視力障礙(稱為頸性視力障礙),不可忽視。

維持聽力從保養耳朵開始

人到中年,第二個容易發生問題的「零件」是耳朵。人的聽力,在20歲左右最靈敏,40歲以後漸漸減退,屬於全身組織老年性衰變的一部分。高音調比低音調聽力減退要早,而且呈進行性進展。一般來說,體格健壯的,聽力也較好,而女性又比男性聽力好。

據耳科專家測定,中年以後,多發生感覺神經性耳聾。這在那些濫用抗生素等藥物者中更為多見。另一個引起中年耳聾的原因是耳硬化症,根據報導,世界著名的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的耳聾,就是耳硬化症所致。此病是內耳迷路侷限性骨質自行吸收,形成賦予血管的新生海綿狀骨質,故又稱耳海綿化症。其臨床特點是進行性耳聾,在噪音環境中,聽力反而有改善。

易發生嗅覺減退或其他鼻病

人到中年以後,最常見的是由於嗅覺神經中的纖維數量減少所致的嗅覺減退;全身免疫功能減弱而反覆發生的鼻炎、鼻副竇炎;其次,是由於鼻黏膜較乾燥,且多高血壓或動脈硬化而發生的鼻出血。

另據統計,鼻咽癌男女發病比例為2.2:1,年齡在30~69歲的患者占88.52%,其中以40~49歲患者較多,也要引起注意。

護好牙齒提高生活質量

第4個「零件」是牙。中年以後,齲齒、牙周病和齒缺失,已成為主要的疾病之一。40歲左右牙齦逐漸萎縮,牙齒間隙明顯露出,牙冠磨損嚴重,對冷熱酸食物的刺激比較敏感。牙齒的動搖性增大,牙的血液供應不足,牙齒極易脫落。故年歲越高,存牙越少。

據調查,每人平均存留的牙數:10~19歲為30個,20~29歲為28個;30~39歲為27.4個;40~49歲為27個;50~64歲為26.2個;65~69歲為25.6個;70~79歲為19.6個;80歲以上為5.97個。牙齒脫落的情況各不相同,一般是磨牙最易脫落,尖牙和切牙較牢固,上頜牙較易脫落,下頜牙存留較多。剩下的牙,很難咀嚼食物,使消化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加強口腔衛生和牙齒保健,對維護中年人的健康也是至關重要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