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不過 「五一」 勞動節?(圖)

發表:2018-05-0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為什麼不過「五一」勞動節?
美國工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日訊】美國人為什麼會在9月份過「勞工節」,而不是像中國那樣慶祝「五一」勞動節呢?其實,5月1日勞動節也跟美國勞工運動有關,然而,多數美國人並不紀念這個日子。這是怎麼回事呢?

據《留美學子》文章報導,1882年的9月4號,紐約市的工人領袖彼得.麥吉爾建議紐約所有的工會組織在這一天舉行一場盛大的遊行,向資方要求更加合理的工作條件,同時也向紐約市民展示工人的力量和團結精神。這一天,總共有兩萬多名紐約工人參加了遊行。他們高舉「勞動創造一切」的標語,呼喊著「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娛樂」的口號,從紐約市中心的百老匯大道上一路走過。

此後,紐約市的工人每年都要在9月初舉行類似的遊行活動。而且美國其他城市的工人組織也開始紛紛效仿。到了1894年,美國國會投票,把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指定為全國的勞動節

轉眼間,美國人慶祝勞動節已經有了100多年的歷史。在過去的100多年裡,美國的勞工權益保護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到了現在,勞動節對於很多美國人來說,已經不再是上街遊行,爭取權益的日子。不過美國人對勞動節還是非常歡迎。因為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勞動節為他們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連休三天的長週末。在美國,勞動節也約定俗成地成為夏天結束的象徵。

美國工運沒有走馬克思指的路

1888年,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領袖薩謬爾.龔帕斯號召在5月1日舉行罷工,繼續推動8小時工作制。在法國巴黎,包括左翼社會民主黨人在內的工會領袖組建的第二國際也宣布在這一天舉行大罷工,以示聲援。從那以後,第二國際決定每年5月1日都要舉行活動。這就是「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

恩格斯在1890年興奮地寫到:「歐美無產階級正在檢閱自己第一次動員起來的戰鬥力量……今天的情景將會使全世界的資本家和地主看到:全世界的無產者現在真正聯合起來了。如果馬克思今天還能同我站在一起親眼看見這種情景,那該多好啊!」

不過,美國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漸行漸遠,「五一」活動在美國更是很快就失去了勢頭。美國勞工領袖龔帕斯並不熱衷把工運變成一場實現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激進政治運動。他主張工會應該注重工人的實際物質問題。在政治上,他主張工人們通過參與民主選舉,以支持或者反對某位候選人的方式來維護勞工權益。

普爾曼罷工與美國勞工節

1894年5月,美國國會通過法律,宣布了一個全國假日「勞工節」(Labor Day),向勞動者表達敬意。克利夫蘭總統和龔帕斯都不想把「勞工節」定在已經跟社會主義者以及無政府主義者掛鉤的5月1日。

政府宣布的「勞工節」的日子是9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這個日期倒也不是空穴來風。早在1882年,紐約的「中央工會」(Central Labor Union)就在9月2日在紐約市組織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勞工節」活動,包括遊行和野餐。後來,「中央工會」建議各地工會把9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做為勞動者的節日,天下同慶。

到1894年,很多州已經通過立法,把這一天定為勞工節。所以,1894年6月,國會宣布勞工節為全國假日時,把日期定在9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也算是水到渠成。

勞工節成為美國人夏天最後假日

隨著時間推移,在辦公室上班以及從事服務工作的美國人已經超出了工廠工人的人數,勞工節不再僅僅是產業工人的節日,而是全民共慶的假日。對多數人來說,9月的勞工節這一天不用勞動、不用工作,它是夏天最後一個長週末大假的一部分。人們在假日期間和親朋好友團聚,在戶外烤肉,出門旅遊,觀看球賽。

不過,勞工節和美國勞工之間的紐帶並沒有被切斷,美國人把勞工節做為承認勞動者對美國經濟和社會所做重要貢獻的一種表示。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