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接連發話 北京將加碼投資3000億半導體基金(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5-07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短時間內四次要求半導體領域「自主創新」,凸顯中興事件震動中南海。
習近平短時間內四次要求半導體領域「自主創新」,凸顯中興事件震動中南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將半導體視為戰略新興產業,近年頻提所謂科技自主創新,致力培植本土業者。而中興受美國制裁更倒逼了這一行動。美媒日前報導,中國近期可望宣布在這一領域加碼投資人民幣3000億元。而這一消息釋放於習近平連續四次就中興相關問題公開表態之後。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國將宣佈成立人民幣3000億元新基金,用於發展半導體產業,以縮小與美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科技差距,此舉勢必會使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再升高。

早於2014年9月24日,中國就已成立具官方色彩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初期規模1200億元,截止2017年6月規模已達到1387億元。現「二期」正在醞釀中,規模或達1500-2000億元。大基金撬動了地方政府層面的產業基金,截止至2017年6月,規模達5145億元。大基金撬動的資金即將直逼一萬億元。

據悉,中國的「大基金」股東們實力強大,包括中央財政、國開金融、亦莊國投、華芯投資、武岳峰等資方,還包括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子、中國電科等電子信息公司。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最新的這筆基金也是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募集,類似2014年成立的基金。

一名消息人士說,此基金將用於提升中國設計和製造先進微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晶元的能力。另一名消息人士說,基金的細節,包括金額,可能會改變。但中國官方預計「很快」就會宣布。

此前,英國路透社4月27日曾報導,官方支持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已接近完成1200億元人民幣的二期募資。

報導也提到大基金最近已宣佈成立一個新基金,專注於支持中國本土晶元生產及技術,將面向三個領域,包括記憶晶元、集成電路設計和複合半導體。

但據中央社引述分析家指出,中國掌握的半導體技術仍遠遠落後外國大廠,即使祭出高於業界水平的高薪吸引外國工程師,中國仍缺乏半導體人才。

最近中國智能型手機大廠中興通訊因高度依賴美國晶元,受美國採購禁令重創,凸顯半導體是中國科技業致命傷的現況。

外界關注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4月21日起已連續四次談及有關科技自主創新問題。包括在4月21日的全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在4月26日三峽考察期間,以及5月2日視察北京大學時。

這無一例外是因為美國商務部4月向來自深圳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開出了長達7年出口禁令。中興將不能採用任何來自美國的零件和技術來生產產品。由於中興通訊約有20%至30%元器件,包括基帶晶元、射頻晶元、存儲等從美國採購,這些核心元器件幾乎找不到替代品。禁令直接衝擊中興並震動中南海。

中興受重罰,已公開的起因是中興違反禁令,將美國含有本國零部件的產品賣到受到聯合國制裁的伊朗,但卻不承認。在美國出示證據後,中興認罰,於2017年同意繳納8.92億美元罰金,其餘3億美元暫緩7年繳付。同時,中興本來承諾解雇4名高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35名員工。但中興沒有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並再次對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提供虛假陳述。這致使美方最終決定制裁。

美國封殺中興公司所暴露出來的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諸多軟肋,顯然讓當局深有所感。在中興事件爆發之初,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4月17日曾發表文章稱,中國「將不計成本地加大晶元投資」。

不過,陸媒《新財富》的報導批評,中國在半導體領域並非缺少資金,問題在於錢花到不該花的地方去了。中國科研經費的分配體系有問題,造成資源配置效率低、浪費大。

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4月22日在清華大學CIDEG主辦的2018學術年會上表示,「將不計成本地加大晶元投資」是一個危險的提法。他擔心這使得國家主義更加取得了優勢,會用更強大的行政力量去支持有關產業。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表示,晶元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他認為在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的環境下,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晶元方面自主創新,並不現實。

胡星斗表示,中國人應該思考如何養成契約精神,形成規則社會,遵守普世價值,而不搞雞鳴狗盜。只有建立尊重人和尊重規則的制度,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中華民族才能真正崛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