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衝突 值得關注的「納瓦羅現象」(圖)

作者:吳介聲 發表:2018-05-1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衝突值得關注的「納瓦羅現象」
美國貿易代表團成員納瓦羅5月4日在北京前往會見中方貿易代表(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0日讯】美中貿易衝突風雲乍起,美國財政部長努慶五月初應中國邀請,率團前往北京商談,主題包括貿易公平、智慧產權、合資爭議等等。美國代表團當中,被視為抗中親台的納瓦羅博士特別值得台灣矚目。

美中貿易衝突激化,衝擊國貿局勢。根據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發布,美方主要談判代表包括財政部長努慶(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澤(Robert Lighthizer)、經濟政策總統助理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貿易與製造業政策總統助理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重要官員。

中國代表團隊幾經調整,由習近平主要財經智囊與中學同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據悉團隊成員偏重經濟與金融背景,但較欠缺商貿法律相關專長與實務。

抗中鷹派重要學者

美國代表官員皆為強硬派,其中納瓦羅為抗中鷹派重要學者,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Director of the National Trade Council),現年68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擔任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商學院教授約20年,著有十多本著作,其中三本書特別警惕中國貿易與軍事擴張問題,其中《致命中國:中共赤龍對人類社會的危害》(Death by China)深刻影響川普對中政策。

納瓦羅近期受訪表示,製造業是美國鞏固國家安全之本,然而已經大量外流到中國,美國貿易赤字問題相當嚴重,已經涉及國家安全。他積極主張重建美國製造業,以減少貿易赤字、提高稅基、創造高質量之工作機會,並且警惕近年中國大量投資美國高價值資產,包括房地產和新創網路公司,已經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納瓦羅自稱其政治立場是融合雷根和川普執政理念的民主黨員,但經貿外交政策看法有別於民主黨主流,他長期批評美中貿易政策,強調不能任由「特定國家」併購美國企業。納瓦羅警告,中國收購與投資美國企業,可以控制美國食品和工業供應鏈,甚至軍需產業,進而控制美國國防工業,實現「亞洲和全球霸權」。

納瓦羅曾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川普建構貿易保護政策,主張透過貿易政策減少赤字,建議川普重啟貿易談判以及打擊中共不公平貿易,強調中共的貿易策略是造成大量美國勞工失業的主因。

川普當選總統上任後,納瓦羅曾被任命為新設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初期組織成員少,有心無力。2017年4月此委員會暫被裁撤,曾轉任「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向傾向全球化陣營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Gary Cohn)報告,兩人雖同屬民主黨,但經貿立場迥異,時有衝突。

曾任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總裁的柯恩日前因進口鋼鋁關稅政策失勢,於三月初離職,白宮經貿決策圈的「全球化陣營」失守,納瓦羅地位提升。

納瓦羅三月受訪表示,日前對中國課稅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包括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等,因為中國這項計畫意在主宰全球新興產業,嚴重影響各國未來發展。納瓦羅四月初於電視受訪進一步強調「如果中國通過竊取我們的東西以佔領科技高地,我國經濟與國家安全未來堪慮。」

納瓦羅也長期質疑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不符合國家利益,曾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與《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同情台灣立場,強調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呼籲美國應該積極支援遭受中國霸凌的台灣。

《致命中國》與紀錄片

對台灣而言,納瓦羅於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國》是掌握川普政策發展的重要參考資料,這本書於出版次年被Netflix改編為暢銷紀錄片。

納瓦羅在著作與紀錄片中引用大量資料,強調中共長期進行不公平貿易,包括非法補貼出口、竊取智慧財產、強迫轉移關鍵技術等等,無視世界貿易組織遊戲規則。此外,指控中共操縱貨幣、侵犯人權、利用監獄與血汗工廠生產製造、軍力擴張危及亞太安全,以及嚴重污染並且危害全球環境等等。

台灣早在2013年翻譯出版《致命中國》,引起許多討論,如今本書意義非同以往,作者納瓦羅已經成為白宮貿易政策主要領導人,不但讓中國官方與媒體嚴陣以待,也值得台灣各界特別留意其後續影響力與政策動向,包括經貿衝擊以及國家安全。

美中博弈是現在進行式,蔡英文總統近期強調「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可以順勢操作。」以納瓦羅現象為例,此時美國朝野親台契機史上難逢,值得台灣把握,以民主自由與普世價值為基石,守護台灣尊嚴、信念與地位,在多元國際舞台積極發聲,全面發展美國等盟邦之實質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