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錯了?光不再是宇宙中最快的物質(圖)

發表:2018-05-17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對論錯了?光不再是宇宙中最快的物質
光不再是宇宙中最快的物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廣義相對論裡面,速度這一概念的定義非常模糊。愛因斯坦曾經在自己的著作《相對論》裡面提到,確定速度的前提是對時間和距離進行明確的定義。因此「光速不變」這個定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在時間和距離沒有進行明確的定義的前提下,「光速不變」這個結論沒有任何意義。

速最快,是相對論的基本假設之一,現代物理學的支柱理論相對論的一切結論,都是根據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而推理得到的。光速不變,且為宇宙大部分場合中速率的上限值,這個假設,用牛頓的經典力學著實難以理解。

人們已經把相對論奉為科學界的聖經,它在人們心中的地位已近不容撼動。但在義大利的一個實驗室的發現,卻讓人們瞠目結舌。

該實驗室的一名物理學家通過OPERA實驗居然發現了有一種中微子,它的速度居然能夠超越光速。如果這次實驗沒有誤差的話,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將會受到挑戰。

偉大的天文學家哈勃曾經提出哈勃定律,提出了宇宙相隔一段距離的星系,之間的間隔會逐漸的變大,間隔變化的速率與星系間的距離成正比。

換句話說就是,宇宙之間的星系隨著時間的變化,距離會越來越遠,宇宙時刻處於膨脹的狀態。按照這樣理解,距離足夠遠的星系,相對於第三方觀察者來講,將會以超過光速的速度分離。那麼這樣說,是不是相對論是錯誤的呢?

這可能是一個定義的問題。事實上,在廣義相對論裡面,速度這一概念的定義非常模糊。愛因斯坦曾經在自己的著作《相對論》裡面提到,確定速度的前提是對時間和距離進行明確的定義。

因此「光速不變」這個定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在時間和距離沒有進行明確的定義的前提下,「光速不變」這個結論沒有任何意義。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