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小島的貨幣比汽車還重 竟用石頭當嫁妝?(視頻)

發表:2018-05-1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雅浦島上,人們也使用了一種非常不尋常的金錢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圓盤。(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雅浦島上,人們也使用了一種非常不尋常的金錢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圓盤。(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沒有人確切知道雅浦島的人們何時開始使用巨大的石灰石圓盤作為金錢,但他們獨特的石頭幣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並且今天仍在流通。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使用美元作為官方貨幣,但在雅浦島上,人們也使用了一種非常不尋常的金錢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圓盤,其中一些比汽車重。島上有數百個石灰石圓盤散落,有些位於酒店外,有些則存放在森林深處,但其中大部分存放在每個村莊的石製貨幣銀行。估計約有13,000個石盤正在流通中,直徑從30厘米到3。50米不等,其中最大的石器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世界上最大及最重的貨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世界上最大及最重的貨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它發生的時間並不是很清楚,但口頭傳統談論的是一位著名的航海家,他前往帕勞並在那裡發現石灰石,」俄勒岡大學人類學副教授Scott Fitzpatrick博士說,導航員告訴他的人要把它雕成魚的形狀。然後他抬頭望著滿月,石頭讓他想起了月亮明亮的閃亮顏色。於是他命令他的人將石頭彫刻成圓盤形,並將其穿孔,這樣他們就可以用木材穿過中間。

起初,它們是作為禮物提供的,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它們很有價值,石灰石圓盤開始被用作金錢交易。規模大小是確定其價值的主要因素,但它當然不是唯一的標準。

每件石幣作品背後的歷史在評估其價值時非常重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每件石幣作品背後的歷史在評估其價值時非常重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每件石幣作品背後的歷史在評估其價值時非常重要。在一個時間點,每一塊石頭都有自己的譜系,菲茨帕特里克博士說。如果一位特定的導航員參與將一塊石頭的錢拿回來,那可能更有價值;如果很多人為了獲得這些作品而死亡,這可能是有價值的;即使沒有人受傷。石幣的一個有趣特徵是它很少變換手,至少在真正大的石灰石圓盤的情況下。在這些石灰石圓盤中有些重達幾噸,所以人們試圖移動它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並且相當危險。事實上,石頭甚至不必在島上,甚至無法到達主人家裡,就已經具有價值。

根據一個故事,當船員遭遇強風暴襲擊時,一名船員正在將一塊大石灰石盤帶到該島。這些寶貴的石幣堆積在海底,但船員們把它帶到島上,告訴大家發生了什麼事。關於石灰石圓盤的另一個重要的事情是,它從未被用作日常貨幣。它只用於重要的交易,比如支付女兒的嫁妝,或者在極端的情況下,比如交易食物,以防萬一家庭莊稼發生某些事情。

今天,亞普巨大的石灰石光碟在經濟學教科書中被用作貨幣真正的典型例子。

我們可以認為這很瘋狂,為什麼雅培人重視石灰石圓盤?南昆士蘭大學經濟學教授艾倫雷頓告訴澳洲電臺。那麼,為什麼其他社會的人會看重白金或黃金呢?或海狸皮,或漂亮的彩色紙?島上的人們都認為這是他們的交換媒介和貨幣,這真的是一個信仰與價值觀的飛躍。

責任編輯:易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