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債40萬億 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想還債(圖)

作者:賀鏗 發表:2018-05-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地方債與其他國家比較,雖然不是很高,但信用差。「我們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業可能更差」,「國外機構估計,我們的地方債大概是40萬億,這應該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現在要讓他還債,他說我工資都發不出來,財政困難得很,怎麼辦?所以現在欠的這些債不說還本,還息許多地方都還不起」。
賀鏗稱,「我們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業可能更差」。(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1日訊】「2018中國企業信用發展論壇暨第九屆誠信公益盛典」於5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賀鏗出席並演講。

賀鏗稱,中國地方債與其他國家比較,雖然不是很高,但信用差。「我們政府信用是很差的,比企業可能更差」,「國外機構估計,我們的地方債大概是40萬億,這應該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現在要讓他還債,他說我工資都發不出來,財政困難得很,怎麼辦?所以現在欠的這些債不說還本,還息許多地方都還不起」。

以下為演講實錄節選:

賀鏗: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下午好!我想借這個機會講三個問題:第一,關於新時代的主要矛盾。第二,當前的經濟形勢分析。第三,怎麼解決,展望是什麼。

第一,關於新時代的主要矛盾。

(一)居民的收入差距非常不平衡,很大。有關資料顯示,城鄉居民的收入由改革開放前的1:1.92,也就是說農村是1,城市是1.92這麼一個收入差距,擴大到1:3.1,擴大了很多。另外根據調查資料來看,1%的富人佔有25%的社會財富,而25%的最低收入者只佔了1%的社會財富。這個數字在很多國家比較都是很驚人的。再用基尼係數衡量,我們的基尼係數比美國、比俄國、比印度還要大,因此我們的居民收入水平的不公平性比美國、比印度、比俄國更不公平。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這麼大,應該說是我們的社會當前還不很穩定的根本原因。

(二)經濟發展的水平各個地方也不平衡。我們區分一下東、中、西部,東部是13個省市(包括東北三省),中部是6個省,西部是12個省市區,這三個東、中、西部GDP的貢獻,東部是3,中部是1,西部是1。也就是說60%的GDP是由東部13個省創造出來的,中部只提供20%,西部13個省市區也只有20%,經濟水平差異是明顯的。三個地區的居民收入差距也很明顯,東部居民的平均收入是西部居民的1.67倍,是中部居民的1.53倍。這個差距很大。地區之間的差距如此之大,作為國家來說也是一個大問題。

(三)發展不平衡。優質社會資源的分配很不平衡。我們只說幾個主要的,比方說2015年底,我們公布的高速公路通路里程已經超過了13萬公里,這13萬公里,中部和西部加起來只有45723公里,也就是說65%的高速公路建在東部,西部那樣廣袤的地方只有35%的高速公路。再從優質的高等學校來看,985的高校全國是39所,東部26所,中部6所,西部7所,也就是說67%的優質的高校都分布在東部。再從好的醫院來看,2017年3月公布了100所最優秀的醫院,最好的醫院。東部64所,中部19所,西部17所,也就是說64%的好醫院都在東部。第四個從貧困縣來看,農業部也在這兒,應該是很清楚的,全國665個貧困縣,東部佔了66個,中部151個,西部448個,西部13個省佔貧困縣佔了70%。這是發展不平衡,不解決這個問題就不好辦。

第二個方面綜合國力不強,做大國有企業是很容易的,現在有113家是所謂500強,佔22.6%。但是世界上還有一個重要的排名就是100家最具品牌影響力的企業,這個大家很少宣傳,我們的媒體也不大注意,這100家最具品牌影響力的企業只能排進去兩家,一家是華為,排在86位、88位這個地方,再一家是聯想排在最後一位。這麼大一個國家有品牌影響力的企業只能排進去這麼兩家,可以看到我們真實的實力,怎麼來思考。

第二,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

當前的經濟形勢應該說還是比較嚴峻的,今年是不是比去年要更好一點?我不敢這麼說,我認為今年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很大。L型的發展趨勢,這個L底是不是真正到了也不敢下結論。

分析中國的經濟形勢,我說三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說經濟當中究竟有什麼風險。第二是我們的經濟增長在哪裡,第三,我們的經濟下行原因是什麼。前兩個問題有許多專家做了深入的分析,但是第三個問題,我們很少重視。

經濟的風險中央也明確主要的風險是金融風險,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經濟槓桿率太高,例如我們的貨幣發得太多,放水太多。2017年末M2是167.68萬億,是GDP的25%,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高。

第二是企業債務率太高,依據標普的估計,中國企業的債務率是14萬億美元,比美國13.1萬億美元還高0.9萬億。而美國的GDP比我們高,我們的GDP只有美國的65%,從企業的資產負債率來看,央企2015年有關研究機構研究的結果,央企資產負債率91.8%,應該說基本上資不抵債。地方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74.5%,民企54%,世界上經濟學家統一的認識企業債務超過50%就很危險,我們都超過了,不管是央企還是地方國企起來民企。所以說我們提出來的「殭屍企業」是大問題。

第三是地方債雖然不是很高,跟有的國家比較,但是信用差,我們這裡講信用主要是講企業,地方債務的信用需要講政府信用怎麼樣,我們的政府信用也是很差的,比企業可能更差,國外的機構估計,我們的地方債大概是40萬億,這應該是合理的,不高,但是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現在要讓他還債,他說我工資都與不出來,財政困難得很,怎麼辦?所以現在欠的這些債不說還本,還息許多地方都還不起。

第四個是進秩序很亂,影子銀行、表外資金、網際網路金融可以說是野蠻生長,隱藏的風險很大,還有資產泡沫,房地產的問題我不詳細講了,這個泡沫也是明顯的。

另外就是外匯的風險去年、今年都比較突出,主要是美國的加息和減稅的這些政策,它的外溢影響明顯,我們有可能出現外匯進一步出逃,也有可能出現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這些問題,尤其是外匯出逃對於我們的經濟是會有明顯影響的。因此這些問題不重視,不把防風險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我們的經濟就會出現大的問題。

第二個是關於經濟增長的動力在哪裡。我們現在不夠,過去我們經濟增長的動力是靠三架馬車(消費、投資、進出口),現在消費增長乏力,統計指標只有一個能反映消費的問題,就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過去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每年增長的情況每個月都公布,大概是14%-15%,現在我們這個指標增長10%左右徘徊。也就是說比過去低了四五個百分點,消費是乏力的。

第二,投資現在也不好辦,兩難,投資分兩類,一類是生產性的投資,那是擴大再生產的,擴大了很多,現在產能過剩了,所以這個也不好再盲目地擴大。另外一些基建投資,當然你可以更多地去搞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機場等等市政建設,但是這又遇到了金融風險的問題,槓桿率不可以再高了,再高的話就不好辦了,所以說投資也遇到了障礙。出口,現在貿易摩擦大家都知道,不需要我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