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亂事 日共頭子的窯洞歲月(圖)

日共主席野阪參三的延安戀情

作者:宗道一 發表:2018-05-26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野阪參三(中)和毛澤東(右)在中共七大。
野阪參三(中)和毛澤東(右)在中共七大。(網絡圖片)

1940年3月到達延安後的野阪參三,雖已年近半百,但一樣有「寡人之疾」,不過也許是東方人,野阪表現得要比李德含蓄委婉得多。在八路軍敵軍工作幹部學校作了幾次報告後,他便向敵工部部長王學文提出,要一位秘書幫助工作。據趙安博披露:八路軍總政治部經研究後,同意了他的要求。於是,上面再次像為李德挑選肖月華那樣,將美貌的女學員莊濤安排到他身邊。莊濤去野阪處工作不久,兩人就公開同居了。

野阪參三其人

野阪參三是日本共產黨創始人和主要領導人之一,1892年生於日本著名旅遊城市山口。在神戶商校讀書期間,因1911年發生企圖謀殺明治天皇的「大逆事件」,青年野阪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動,他寫了《論社會主義》一文,馬克思主義開始在心中萌芽。1919年7月,作為「友愛會」(日本勞動總同盟的前身)特派員,27歲的野阪參三第一次邁出國門,來到英國。1920年英國共產黨成立,野阪參三是最早的黨員,說他是英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一點不為過。可不久,他就因參加英國煤礦工人罷工被捕並被驅逐出境。野阪參三和另一位日共元老片山潛等人一起在1922年創建了日本共產黨。

野阪參三在共產國際東方支部工作期間認識了中共代表任弼時、康生等人。1940年2月,在莫斯科皇宮醫院治療臂傷的周恩來決定回國,早想回日本參加鬥爭的野阪獲此消息後,有意與周恩來同行,到中國再轉道潛回日本。此建議得到了共產國際總書記季米特洛夫的同意。

1940年3月,野阪參三丟下患難16年的夫人,與印度尼西亞共產黨領導人阿里亞罕分別裝扮成華僑和周恩來的隨員,與任弼時、鄧穎超及師哲等人一起秘密離開大雪紛飛的莫斯科,於當月25日到達延安。但安頓下來不久,野阪就發現:在不遠的將來,他根本不可能從中國潛回日本,共產黨的根據地幾乎都被國民黨軍隊和日本軍隊包圍著。這種情況下,野阪只得從長計議,做好長留延安的準備。經中共中央研究,由周恩來、王稼祥代表毛澤東,邀請他留在延安與中國人民一起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華戰爭,野阪參三欣然從命。他放棄了共產國際高官的優厚生活(據說當時月收入高達1600盧布),只帶了一套做工考究的蘇聯西裝,住進了延安王家坪附近一座一進兩孔的套窯,與朱德住地相鄰。從那時起,野阪參三有了中國名字:「林哲」(1943年使用共產國際期間的姓名「岡野進」,1946年回到日本後又恢復「野阪參三」本名)。

1940~1945年,野阪參三「蝸居」延安「日本問題研究室」,從事反戰和反法西斯宣傳,並兼任八路軍總政治部對敵工作部顧問等職。據1989年出版的野阪參三回憶錄《風雪歲月》載:「周恩來建議我工作的內容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第一,調查研究日本的軍事、政治、經濟及社會的實際情況,將其報告給中共中央……第二,希望對前線日軍士兵的宣傳工作給予指導和幫助……第三,希望我親自抓俘虜的教育工作……」當時,野阪參三提議,由八路軍總政治部在延安建立一所以日軍戰俘為主體的化敵為友的特殊學校。後經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反覆磋商並在1940年10月決定建校,野阪參三擔任這所日本工農學校校長。他也是抗戰期間常駐延安的唯一國外兄弟黨領導人。1945年4月至6月,野阪參三作為唯一的兄弟黨代表參加了中共七大,並在大會上作了《建設民主的日本》的書面發言。正如趙安博(時任日本工農學校副校長)所言:「野阪參三在華5年半時間裏,為協助中國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為準備回國後的鬥爭,作出了獨特重大的貢獻。」卡蘿爾・卡特說:「岡野進是在中國的3個著名日本革命家之一,他致力於宣傳和情報工作。」(《延安使命》,世界知識出版社2004年版)這是符合事實的。

野阪參三在延安的5年中,與中共高層領導特別是毛澤東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他在延安期間對日本的軍事、政治、經濟、社會等情況進行了大量調查,毛澤東對此一點都不吝嗇自己的讚美。1943年3月15日,野阪參三以「林哲」之名在《解放日報》發表《在日本工農學校紀念三一五》一文,毛澤東讀後,當天就向他致函:「向你建議,多寫些日本革命史料在《解放日報》上發表,請你考慮。」「你的文章我都喜歡看,並勸同志們學習你對事物的客觀分析態度,我們的人很少會作分析文章的,主觀主義誇誇其談的東西滿口滿紙,我們正在打擊這一傳統甚深的極壞作風,並請你予以幫助。」1943年6月6日,中共中央以極高規格為野阪參三舉行了延遲3年之久的盛大歡迎會。鮮為人知的是,野阪1945年在中共七大的發言,事先曾送毛澤東過目,並經毛逐字逐句作了認真修改。

1945年9月9日,野阪參三乘飛機經東北轉道蘇聯回國。行前,眾多中共重要領導人為他舉行了歡送宴會。此後,毛澤東一直惦記著回到日本後的野阪參三,1962年野阪七十壽辰時,除中共中央致電祝賀以外,毛澤東還以個人名義專門發去賀電。

野阪與莊濤:曇花一現的戀情

據當年日本工農學校副校長趙安博披露:野阪參三當初隨周恩來奔赴延安時,把妻子野阪龍留在了莫斯科。1896年生於日本兵庫縣的野阪龍,比野阪參三小4歲,長期從事日本婦女運動,1927年便和山內米那、田島英等人建立關東婦女同盟,還曾擔任日本共產黨中央婦女部部長,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算得上是婦女界呼風喚雨的人物了。野阪龍曾隨野阪參三亡命國外16年,助夫婿打天下。1931年3月,日共中央任命因病假釋出獄的野阪參三為中央委員,並把他秘密派往共產國際。他同妻子野阪龍一起秘密從神戶出發,在妻子的協助下,野阪參三藏身於貨車的蒸汽機車內,越過了「滿洲」的東部國境——如此看來,他們算是一對患難結髮夫妻了。

1940年3月到達延安後的野阪,雖已年近半百,但一樣有「寡人之疾」,不過也許是東方人,野阪表現得要比李德含蓄委婉得多。在八路軍敵軍工作幹部學校作了幾次報告後,他便向敵工部部長王學文提出,要一位秘書幫助工作。據趙安博披露:八路軍總政治部經研究後,同意了他的要求。於是,上面再次像為李德挑選肖月華那樣,將美貌的女學員莊濤安排到他身邊。莊濤去野阪處工作不久,兩人就公開同居了。當時延安的媒體,特別是外國記者對此十分關注,卡蘿爾・卡特在《延安使命》裡這樣寫道:「他是一個和善、說話輕柔的人,有一雙清澈、洞察一切的眼睛。他來中國時,他的妻子留在了莫斯科,因此在延安時他與一位很有活力的中國女子一起生活,這名女子會說流利的日語。他們有一棟普普通通的新建造的石頭房子,四周是大的菜園。他的研究圖書館建在房子後面一座陡峭山上的窯洞裡,可以俯視下面的一個小山谷。他的『日本研究小組』就住在鄰近圖書館的窯洞裡。」卡蘿爾・卡特筆下的這位「中國女子」就是年方24歲的莊濤。

然而,「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莊濤出現時,野阪參三自然贊成「衣不如新」;而當與老妻重逢時,野阪又信奉「人不如故」了。野阪參三後來對莊濤的「薄情寡義」並非沒有前兆,他早已將話向莊濤挑明:「我們的戀情是沒有結果的,日本戰敗之日,就是我返國之時。」1945年9月,野阪離開延安時並沒有帶走莊濤,他擬繞道蘇聯回國,就最清楚地表明:他已有意與還在莫斯科的野阪龍重修舊好。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此情況下,野阪參三選擇原配髮妻其實也是順理成章的。試想:即便野阪龍是賢良淑媛,回國執掌日本共產黨的野阪參三,身邊若有一位嬌美可人的中國如夫人,這多少與領袖身份不合。

於情於理,莊濤都扮演了一個悲劇角色。9月9日,當搭載著野阪參三一行的飛機騰空而起,莊濤的整個情感世界塌了一半。浪跡天涯、踏上歸程的遊子野阪透過飛機舷窗,滿懷眷戀地望著在藍天白雲裡漸漸遠去的延安,「別了,美麗的黃土地!」「別了,美麗的莊濤……」野阪參三一走了之,莊濤燒成了一鍋愛情「夾生飯」,獨自一人黯然品味。最令莊濤心意難平的是,都說「父母之命,媒灼之言」,在延安的幾對跨國婚姻中,莊濤、肖月華(李德的第一任妻子)都是「領導之命,組織之言」,但肖月華、李麗蓮(李德的第二任妻子)畢竟是「明媒正娶」,有一紙薄薄的結婚證書,莊濤卻連起碼的「名分」都沒有!

離開延安後,野阪參三一行輾轉中國東北進入蘇聯,於1946年從蘇聯踏上了歸國的征途。在離開中國之前,他致電中共中央表示感謝:

我和幾個日本同志,經過張家口等地,到了遼寧。我們準備從這裡向日本出發。現在,我快要離開我的第二故鄉——中國抗日根據地了。在這個時候,我不知如何表現我對於中共中央、八路軍和新四軍的感謝,尤其是表現對毛主席和朱總司令給我們的宏大的友情援助和激勵的感謝。日本共產黨現在已由18年長期在監獄裡英勇鬥爭過的同志們合力重新建設起來了。我想我作為這個黨的一個戰士,為了日本的民主化和遠東的和平而鬥爭來貢獻一切,這就是答謝你們的友誼援助的最好方法。

返國後的野阪及日後的莊濤

離開中國後,野阪參三公開訪問中國只有一次,那是1959年來中國出席國慶10週年慶祝活動。此前,野阪曾乘專機由北京飛抵延安訪問,他兩次參觀了曾住過的窯洞,桌凳和用具仍照原樣陳設。故地重遊的野阪參三在窯洞裡動情地說:「這是我的第二故鄉。」野阪參三坐了很久,想起了近20年前的崢嶸歲月,不知是否想起了莊濤?他與莊濤的那段「窯洞情」究竟是一了百了,還是了猶未了?

1950年6月6日,盟軍駐日統帥麥克阿瑟下令日本吉田政府「整肅」日共中央委員德田球一、野阪參三等24人,次日又下令吉田政府「整肅」日共機關報《赤旗報》職員和日共眾議員聽濤克己等17人,並在日本各地逮捕日本共產黨人。據報導,8日,50名警察和便衣特務對日共領袖野阪參三和《赤旗報》市中心區辦事處聯合使用的辦公處,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搜查,是謂「赤色整肅」。當時,野阪參三等日共中央委員一起被非法禁止進行政治活動。筆者查閱了1950~1955年間中國的《人民日報》:自1950年5月30日野阪參三在東京皇宮前廣場參加了民主民族戰線東京籌備會所主辦的「五三○人民大會」之後,到1955年7月27~29日舉行「六大」,整整5年沒有野阪參三的任何消息(1955年8月11下午,野阪參三等3名日共領導以中央委員的身份出席了在東京舉行的慶祝日共「六大」演講會後被日本警方逮捕,16日野阪參三等獲釋)。

據趙安博披露:「赤色整肅」時,野阪等人曾到北京居住、工作。當時,野阪向周恩來提出要見莊濤。周恩來瞭解情況後告訴他:莊濤已結婚,生活很幸福,不想見他。(孫金科《關於野阪參三》,《抗日戰爭研究》2007年第1期)也許,年屆花甲的野阪參三秘密亡命中國,舊情難忘的他又想起了莊濤……

離開野阪參三後的莊濤,後來和辛亥革命先驅黃興的遺腹子黃乃走到了一起。據陳叔亮(曾任我國駐柬埔寨、羅馬尼亞大使)夫人康岱沙回憶:「在延安時我喜歡和王明領導的中央政治研究室的幾位同志,像黃興的兒子黃乃、莊濤這些人一起打橋牌。他們兩人都是專門研究日本問題的。」(康岱沙口述《從延安到金邊》)黃乃的同事、中國首任駐印度尼西亞大使王任叔的夫人馬兗生在接受筆者採訪時這樣回憶:「我們中央統戰部三室第二處有一位領導黃鼐,後來他把『鼐』改成了『乃』,他是黃興的兒子。黃鼐是個非常有才能的人,受過很好的教育,什麼都會啊!可以兩個口琴一起吹,而且吹得很好。他的愛人叫莊濤。莊濤原來在延安時,跟日本共產黨的岡野進(野阪參三)同居。大概那個時候,岡野進沒有妻子在身邊,就要找個老婆。當時也不知道黨內怎麼安排的,反正就是讓莊濤跟岡野進結婚,也不算什麼正式結婚。莊濤就跟了岡野進了,還向他學日文,學得很好。莊濤也就研究日本問題,成為日本問題專家,周總理很重視她。抗日戰爭結束後,岡野進就回國了,他跟莊濤沒有孩子。後來莊濤跟黃鼐結婚,生了個兒子。現在那個兒子經常上電視,因為是黃興的後代嘛。」但由於種種原因,黃乃與莊濤也未能白頭偕老,婚姻只維持了兩年多便宣告解體。

1992年9月17日,因涉嫌上世紀30年代山本懸藏在共產國際被害事件,日共第十九屆七中全會決定解除野阪參三名譽主席職務。同年12月27日,日共第十九屆八中全會以自覺參與陷害山本懸藏等日本共產主義者和60年代日蘇兩黨關係中斷後仍裡通蘇共為由,將100歲的野阪參三開除出黨。野阪參三於翌年11月14日逝世,終年101歲。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