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就是福 幾人能懂(圖)

發表:2018-05-2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今沒忘卻,外公重複他那句話口頭:「世上只有虧好吃。」
至今沒忘卻,外公重複他那句口頭話:「世上只有虧好吃。」(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外公去世已有十幾年了,他臨終前對我說的一句話,我至今沒有忘卻。當時,他緊緊地拉著我的手說:「孩子,世上只有虧好吃。」

外公身體健壯,是個勤勞樸實的莊稼人。年輕時,他告別妻兒,從農村來長沙城謀生。當時,長沙城還沒有自來水,居民用水全靠賣水人從湘江擔來。外公初到長沙便是靠賣水為生。外公待人厚道,遇有窮苦人家缺錢,便分文不收,而且即使餓著肚子,也要把水從湘江擔到他們家裡。天長日久,外公也就結識了不少的窮朋友。

有時外公找不到買主,窮朋友就把水買下來,或幫他找主顧……談起這些,外公就要重複他那句口頭話:「世上只有虧好吃。」

外公幹的是力氣活,吃的是最便宜的烤紅薯,偶爾吃頓米飯,也只用醬豆腐下飯。這樣攢省下一些錢後,外公就步行百餘里送回家裡。路上也靠烤紅薯充飢。

外婆是個理家能手,迫於貧寒,她很儉省,見外公從城裏帶回一些東西,不免要嘮叨幾句,一旦外公察覺外婆生氣了,便躲到一旁默不作聲,直到外婆心靜氣消,所以外婆常說外公是個「吃得虧的人」。也許正因為如此,兩人感情一直很好。

外公幹活能吃苦,進城後菸也說戒就戒了。不久就積蓄了一筆錢,開了個小小的雜貨店。沒有主顧的時候,他就編竹器,居然無師自通,質量越來越好,品種也日漸增多,很得居民喜愛。那時許多農民進城還是帶著大豆、糧食等農副產品換錢,難得狠下心來掏錢買竹器,但很想用自己的東西交換。

對方給多給少,他也不在乎,從不計較,總是樂呵呵地成交,外婆有時埋怨他收少了,他卻說:一般人是不會來佔便宜的,有時給的還會多一點,有的人給少了,也許是一時手頭緊,反正我是靠力氣掙錢,就算我幫他們一把力氣吧!就真想在這裏佔便宜,那也就不會去買別人的,讓他三分,只要成交,我們總有點利得,即使我們吃了點虧,可在眾人眼裏,信譽卻高了。事也正是這樣,外公的生意漸見興隆了。

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明白了外公這句話的深意。每當我看到有人在工作上拈輕怕重,為一點私情置他人、集體於不顧,從而失去別人信任的時候;每當我聽到有人為貪小利而被騙或拉下水身陷囹圄的時候;每當我聽到有的家人為皮毛小事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家庭破裂的時候,我便會想起外公,想起他那「世上只有虧好吃」的警世格言。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