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絕妙三智慧:守愚、守靜、守柔(組圖)

發表:2018-06-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家絕妙三智慧:守愚、守靜、守柔
老子的哲學是低調的哲學,他歷來主張和光同塵。(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中國古代,《道德經》讓人們都非常重視個人的修養和修行。

小編要和大家分享道家最重要的三大智慧,讀起來讓人耳目一新:

1、守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老子的哲學是低調的哲學,他歷來主張和光同塵。「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聰明的人,從來不輕易賣弄、顯露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是隱藏自己的光輝,與大眾同塵。

《史記》記載,年青的孔子向老子請教道理,老子說了那句經典的話:「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意思是說,高人從不張揚。頭腦精明的商人懂得深藏財貨,而外表看起來好像空無所有,因為他們知道張揚會引來盜賊。

一個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內守、內藏的道理,而外表看起來好像是愚蠢遲鈍。因為聰明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引起爭鬥,很容易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

老子告訴孔子,要去掉驕傲之氣和貪慾之心,如此才能成為聖人。這便是所謂的「大智若愚」。正如《論語》中稱讚顏回「有若無,實若虛」。

2、守靜,每臨大事有靜氣

老子說:孰能濁以澄?靜之徐清。

一杯渾濁的水,只有慢慢靜下來,才能變渾濁為清澈。人的心也如此,心緒不寧,就像渾濁的水,什麼都看不清,理不順。

只有清澈的水,才能像鏡子那樣,映照萬物,我們的心才能看清事情。

《道德經》上說,靜為躁君。靜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氣,讓人慢慢恢復理智。一個「靜」的人與一個「躁」的人在一起,必然處處佔優,佔上風。

在古代,歷代皇帝帽子上都有垂珠,這一裝飾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通過讓垂珠保持有序,讓皇帝保持靜的狀態,不會急躁。

曾國藩說:「心靜則體察精,克治亦省力。」意思就是說,只有心靜的人,才能夠細緻地體察事物,發現事物、事情的精微之處,這樣做起事情來,才能夠事半功倍,省時省力。

道家絕妙三智慧:守愚、守靜、守柔
老子說:孰能濁以澄?靜之徐清。(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3、守柔,柔弱勝剛強

相傳,老子八十歲壽誕的時候,很多人都來慶賀。人們紛紛向老子請教長壽的秘訣。

老子卻沒有說話,他只是張開嘴讓大家看,人們大惑不解。老子隨後解釋說:堅硬的牙齒都沒了,而柔軟的舌頭卻完好無損。這就是柔弱勝剛強的道理。

老子讚美水、嬰兒、女人(雌性),主要就是因為他看到了柔韌、柔順的力量。

「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柔是生命的大智慧。一棵枯樹,很容易被風刮斷,而一棵生命力旺盛的樹,卻懂得隨風搖擺。人和草木都一樣,有生命的時候,身體都是柔的,死了會變僵硬。

水滴石穿。柔更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世界上沒有比水更柔弱的東西了,但是水卻最能剋制剛強。

「兵無常形,水無常勢」因為柔的東西能變化,所以能適應外界的變化。而剛強的東西總是缺乏變通、變化。這也是《孫子兵法》中,無形勝有形的道理。

生活本來很簡單,有生活智慧的人,都會選擇智慧生活的人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