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為甚麼說寶釵心裡藏奸呢?(組圖)

作者:瀟湘藍 發表:2018-06-15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黛玉為甚麼說寶釵心裡藏奸呢?
寫詩不比做人,只認真性情,由詩文可以看出個人的性格何處不相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都說黛玉小心眼,其實寶釵也蠻厲害的。只是表現得婉妙一點罷了。所謂綿裡藏針。

綿裡藏針

在第三十八回中,藕香榭煽風煮茶,持螯賞桂。黛玉拿著釣竿釣魚,寶釵俯在窗檻上掐了桂蕊擲向水面,引的遊魚浮上來唼喋。黛玉放下釣竿,拿著烏銀梅花自斟壺,揀了一個小小的海棠凍石蕉葉杯,卻說想喝熱熱的酒,寶玉忙拿了一壺合歡花浸的酒來。黛玉喝了一口。寶釵也走過來,也飲了一口。

寶釵似乎總跟著黛玉,一前一後一左一右,中間還老有個寶玉。寶玉還只向黛玉獻殷勤。你說寶姐姐情何以堪呢?

接著,寶釵蘸筆至牆上把頭一個《憶菊》勾了。

詩會好歹也是比賽要分出名次的,寶釵搶先了,似乎有失釵之風度嗎。她還真是想贏啊。

結果,黛玉包攬前三名,妥妥的奪魁。寶玉喜極拍手,李紈盛讚「題目新,詩也新,立意更新。」湘雲也深為嘆服。探春八面玲瓏安慰了一下寶釵,寶釵客氣的回誇幾句探春。

寶釵略有失落,寶玉已經興奮到詩興大發,嚷著要再作蟹詩。黛玉看不上隨即也作一首,又一把撕了。寶釵接著笑道「我也勉強了一首,未必好,寫出來取笑罷。」這句話說得幽幽的,插在寶黛互捧的當口,真有點硬湊上來的趕腳。

這一回叫「林瀟湘魁奪菊花詩,薛蘅蕪諷和螃蟹詠」兩人不相上下。而黛玉之奪魁輕鬆明朗,寶釵的諷和卻有點不甘屈居的意思。

這一回掐得雅,一邊垂柳陰中看鷗鷺,一邊錦心繡口軒墨賦,盡顯大家閨秀淑儀風範,詩詞風雅。只是寶釵雖然後來居上,到底急了點,不及黛玉性靈灑脫。

寫詩顯真性情

寫詩不比做人,只認真性情。

第四十五回,黛玉歎道:「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極好的。然我最是個多心人,只當你心裡藏奸。從前日你說看雜書不好,又勸我那些話,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錯了,實在誤到今天。」

黛玉一席真心話令人落淚。

寶釵只用兩個回合就收服了黛玉。

接下去再聽:

寶釵:「這樣說,我也是和你一樣的。」

黛玉:「你如何比我,你不過是親戚的情分,白住了這裡,要走就走了。我是一無所有,那起小人豈有不多嫌的。」

寶釵:「將來也不過多費得一副嫁妝罷了,如今也愁不到這裡。」

黛玉:「人家拿你當個正經人,把心裡的煩難告訴你,你反拿我取笑。」

原本窗下私語金蘭契合,被惹得眼眶含淚。這下子畫風又轉了。

「嫁妝」這個梗在哪裡?

倒回去看!

第四十二回,寶釵為惜春開了個畫畫用的顏料器物單子。一串子的「頭號排比四支,大染四支,石黃四兩……」這邊寶釵秀學識秀智商,那邊黛玉悄悄道「想必她糊塗了,把她的嫁妝單子也寫上了。」

看見了吧,那一回黛玉諷刺寶釵,寶釵也沒忘了哦!

瀟湘館內,午蔭夢回,茜紗細語,即便是如此溫馨感人,寶釵也不失時機小小的刺了一下黛玉,果然黛玉的臉紅了。

這就是寶釵:「又懇切、又真情、又平和、又不穿鑿,又不牽強。」還有,綿裡藏針,滴水不漏。

回味大有妙趣。

黛玉為甚麼說寶釵心裡藏奸呢?
黛玉的性子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再不放過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寶釵何曾讓過黛玉啊。林妹妹其實也不是寶姐姐的對手呢。

黛玉每每發力,必有緣故。

黛玉的性子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再不放過的」!

寶釵也有意思,別人不打趣,專門惹黛玉。

寶釵也只有在黛玉面前,方見女兒本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