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佩戴的掛件 為何象徵「金龜婿」?(圖)

發表:2018-06-16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官員佩戴的掛件為何象徵「金龜婿」?
唐朝官員們腰間佩戴魚符,所以旁人見到後便能清楚劃分其官階品級,相當方便。(繪圖:志清/看中國)

我們都知道,古代官員通常都要遵守一個迴避制度,何謂迴避,那就是不能在自己的家鄉擔任官職,這是為了避免家族勢力影響地方正常秩序。那麼新的地方官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怎麼證明就是朝廷所派的父母官呢?

古代官員的身分證

古代時官員並沒有完備的人事檔案,僅有簡單的文件又儲備在京師的吏部,信息傳遞起來異常困難,驗證起來也很不容易,所以,古代官員上任主要就得憑藉兩樣東西,一是委任狀,二是身份證明,合稱官憑。

委任狀用來證明朝廷的人事變動,身份證明就如同現在的身份證,用來證明自己就是上任的新官。這兩件重要憑證在每個朝代都有區別,委任狀的名稱有「敕牒」、「旨授」或「判補」等;身份證的名稱有「告身」、「出身」或「官照」等。

按例,委任狀一般都是由吏部所發,官員手上持有一份,吏部備案一份,通常是紙制或是帛制的,上面詳細註明委任者的資料;身份證則是由朝廷統一製作的,在取得官員身份的時候,如科舉考中進士時授予,這個身份證明由官員自己保存,不設有效期。

宋朝時,官員的身份證除了有某官員的文件之外,還要註明他的祖、父、己三代和籍貫、出身,最後授予的長官和承辦人還要簽名、蓋章,其程序複雜鄭重,古代官員即便賦閒在家,也可以憑藉身份證享受一切該有的待遇。

說起官員的身份證,還有一個重要的詞彙與執行相關,那就是「金龜婿」。在隋唐時期,沒有出現像明清時代象徵官員等級的官服補子,所以單憑服裝並不能準確判斷其官員的品級,所以朝廷會頒發給官員「魚符」作為身份證明,隨身佩戴以便官府的驗證。

魚符一般是金屬製作而成,形狀像分左右兩片,魚符上刻有官員的姓名、任職單位以及官員品級等。就製作材料而言,凡親王和三品以上官員的魚符以黃金鑄造,五品以上為銀製成,六品以下的官員則為銅質。

龜符

唐朝官員們腰間佩戴魚符,所以旁人見到後便能清楚劃分其官階品級,相當方便。武則天稱帝後,一度將魚符改為了龜符,三品以上高官佩戴金龜袋(裝龜符所用),著名詩人李商隱有詩云:「無端嫁的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因為掛金龜袋的人都是三品以上,每天都要上早朝,於是後人將條件優越的新郎稱為金龜婿,其典故便出自於此。

在歷朝歷代,都有人假冒官員身份,這也透露出古代官員身份證明存在很多漏洞。我們都知道,《西遊記》中唐僧的父親高中狀元,後被授予江州刺史,坐船赴任時被歹人謀害後,拿着官憑上任,持續多年未被別人識破。

為了防止偽造官員身份證,從五代開始,身份證上便由描述官員的歲數、相貌等,但這終究不是照片,且符合描述的人也很多,比如老舍的父親當年在紫禁城當差,做禁軍軍官,他出入宮門全憑一張寫着「面黃無鬚」字樣的腰牌,核對一下就讓進去了。

到了晚清,官員身份證稱為「官照」,由於賣官鬻爵和捐納,官員隊伍極度膨脹,很多人都是拿着官照、沒有實職的候補官,他們絕大部分一輩子都沒有官可做,於是,官照惡化為可以買賣的商品,曾經是至高無上的官員憑證,淪落為一張廢紙。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