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核武器、北朝鮮(圖)

作者:韓家亮 發表:2018-06-2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政治、核武器、北朝鮮
川普與北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波舉行了關於核武的會談。(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0日訊】最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北朝鮮金正恩在新加波舉行了關於核武的會談。只根據會談公報很難判斷這次會談是否成功。這次北朝鮮答應的條款以前也曾經應諾過,但北朝鮮以前沒有遵守協議暗地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當然這並不是說這次會談一定失敗,因為可能背後有諒解。考慮到參與這次會談的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都是強硬派,這種可能性不小。到底這次會談是成功還是失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出。這篇文章裡我將提供背景:分析國際政治大局,防止核武器擴散的重要性,和北朝鮮的未來走向。

我曾寫過幾篇介紹國際關係學基本知識的文章。[1]是根據一本本科教科書寫的,這裡不再重複。因為國際關係學需要政治學,經濟學,歷史,哲學,宗教等基礎知識作準備,一般來說要到研究院才認真學習國際關係學,所以那篇文章過於簡單。這裡我繞開學問象牙塔,以比較簡單的比喻來說明防止核武器擴散的必要和北朝鮮的將來。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大多數中國領導和學者教授不懂國際關係學。有人可能會疑惑中國有那麼長久的歷史怎麼會不懂國際關係呢?古代國家與現代國家不一樣,那時主導國家的宗教/意識形態都是普天下的。中國基本不與別的主權國家打交道。中國有一句古話「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那時中國的皇帝稱為天子,意思是天底下都是中國皇帝的地盤。皇帝現在不去管理是不屑管理,或是沒有時間管理。古中國皇帝在思想上從來不認為與周邊國家有對等的關係。

現在世界政治的框架是一個國際體系(state system),其中包括了許多主權國家。在這個體系裡,每個國家都有主權,也就是說它決定自己的政治體制和外交關係,不受他國支配。有的人會問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一樣嗎?答案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首先一個國家是不是可以用一個人來代表就是一個大問題;這在政治哲學裡有專門課題研究,這裡不談。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有時類似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時可以用比喻的方法來近似解釋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中國古代有許多人與人、國與國明爭暗鬥的戰略戰術,例如孫子兵法,春秋戰國史,三國演義。這些用於國際體系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我們必須知道其侷限。

研究國際關係的理論基礎是政治哲學。政治哲學研究的開始限於一個國家的內政。著名政治哲學家有霍布斯,洛克,康德。馬克思曾提出過一個人類發展理論(歷史唯物論),但歷史唯物論早已經被否定(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在有些國際關係學者裡還有一些影響)。許多學者認為康德關於國際政治的理論模型太超前,於現今的價值不大。現在對國際政治有用的是霍布斯哲學和洛克哲學。洛克是自由主義和自由民主制的奠基人。政治哲學推廣到國際體系成為國際關係學。現今國際關係學最重要的有兩個派別,自由主義(Liberalism)和實用主義(Realism)。自由主義比較容易理解,是洛克自由主義哲學的延伸。由於現今世界自由主義的應用範圍仍然有限(不少國家不是自由民主制),實用主義從現實出發處理國際關係。

每個人都讓出一些他們自己的天然自由來建立國家

霍布斯哲學是洛克哲學的前身也是它的基礎。因為自由主義在現實世界適用範圍有限,霍布斯哲學仍然有很大價值。霍布斯陳述了一種非常基本的原則:人們有一種強大的動力去增加自己的幸福。不幸的是在人的自然狀態下,這種願望會帶來衝突。我們都希望同樣的東西 (丈夫或妻子,食物,住宅 )因為這些東西數量有限,這種願望會導致競爭和衝突。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殺死別人以奪取他所想要的或者保護他已經有的,暴力(或者說至少暴力的威脅)總是離人不遠。更糟的是,人們存在著強有力的動機先發制人襲擊以佔取優勢。因此在自然狀態下,每個人生活在永久的擔心被攻擊的恐懼中。用霍布斯的原話:人的一生「孤獨,貧窮,骯髒的,野蠻的生活,和短(命)」(life of man,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那怎樣可以改進?霍布斯假設每一個人與其他人簽訂一個「契約」,所有人都順從一個貫穿一切的主權。每個人都讓出一些他們自己的天然自由來建立國家,作為回報得以保護不受野蠻的攻擊和不遭受混亂的自然狀態。這個契約同時即使國家合法化也使大家都得到好處。為了有能力制止混亂,國家主權的權力必須非常大。強大的國家還帶來一些其它好處,例如可以保證簽合同的雙方履行他們的合同。這對貿易很重要。因為人們不需要隨時擔心被攻擊,使人們可以有機會發展他們的智力和藝術才能。這促使了科學和藝術的發展。雖然形成國家會使人失掉一些自由,但是霍布斯認為是值得的。如果某個國家的國家機制全部或大部分喪失,這個國家成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即霍布斯世界(Hobbesian world),例如2000年代初的索馬里[2]。霍布斯世界裡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完全沒有保障。

現在來看國際體系。如果可以把一個國家看作是一個人的話,霍布斯哲學可以用來近似描述國際體系。如果沒有有效的機制來遏制惡性競爭,則國與國之間會頻繁發生戰爭。過去的歐洲歷史正是如此。歐洲有許多國家,以前國與國之間常發生戰爭。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亞 (Westphalia)條約首先開創歐洲各國可能和平共存的框架。但建立國際體系是個緩慢艱難且常有反覆的過程。二戰以後才有一個比較穩定的國際體系。有人稱謂二戰以後是法治下的自由世界秩序。但實際上無論法治還是自由主義都相當微弱;現實世界遠達不到洛克哲學的要求。如果從霍布斯哲學來看,每個國家需要交出很多主權,然後建立一個超越國家的機構並配合非常強大的關鍵機制,例如警察和軍隊。但幾乎沒有國家會情願交出主權。現實中的聯合國與上述超國家機構有一點相似。但即使一個小國家,國家機器(軍隊,警察,財力,政府)對這個國家的個人就有幾乎無限大的權力。相對來說聯合國的權力和資源簡直微不足道。所以聯合國缺乏權力、機制、和資源用來維護國際和平。

北朝鮮沒有需要也不應該研發核武器

核武器的出現使得世界非常危險。相對於先前的武器來說,核武器不僅僅是一種強大的新武器。如果爆發大規模的核戰爭的話,整個人類很可能毀滅。大量核彈爆炸不僅使直接受害區的人無法存活,而且整個世界會遭受核冬天其結果可能使全人類滅亡。即使不是核大戰而是有限核戰爭,數百萬人甚至數億人可能會死亡且地球環境會受大破壞。如果每個國家都有核武器,那不一定哪一天某個國家會向另一個國家發動核戰爭,甚至誤會也可能導致核戰爭。核戰可能會很快升級,最後導致世界的毀滅。所以防止核擴散是關係到人類存亡的大事。

北朝鮮沒有需要也不應該研發核武器。美國和南韓幾十年來從沒有攻擊北朝鮮的打算。即使南北韓之間發生戰爭也只會是常規戰爭,除非北朝鮮先使用核武器。像北朝鮮這樣一個極權國家擁有核武器對世界和平是一個很大的威脅。金正恩執政時間不長但有些事件已經表明其狠毒。為保護其權力金正恩不會顧慮其它無辜平民的生命。

北朝鮮的核武器不可能完全消除

有專家認為完全消除北朝鮮的核武器不可能。有一種說法,北朝鮮看到利比亞的卡扎菲放棄發展核武器以後失去政權和生命。這種邏輯其實不值一駁。卡扎菲交出核武器研究資料時英美法沒有也不可能保證卡扎菲永遠掌權。那時利比亞不存在反叛力量,英美法也沒有計畫多年以後搞掉卡扎菲。幾年後卡扎菲殘酷鎮壓反叛力量,英美法才出動飛機轟炸幫助叛軍。現在美國也不可能保證金正恩永遠掌權(無論川普現在怎麼說)。還有一種說法,金家王朝花了極大精力和資源研製成功核武器,因為北朝鮮有核武才取得現在的地位,所以北朝鮮不會放棄核武器。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豈不是所有國家都有理由發展核武器,人類的毀滅指日可待?另外有專家借用冷戰時期的「相互保證毀滅威懾(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deterrence)」戰略。但是蘇聯當時的領袖(赫魯曉夫)雖然自負狂妄還不至於失去理智。如果古巴導彈危機時赫魯曉夫不惜孤注一擲,那恐怕世界已經不存在了。金正恩可是比赫魯曉夫殘忍得多了。

反過來如果從金正恩的角度考慮,放棄核武器很難。金家王朝是靠反美和統一朝鮮為執政基礎的。如果放棄核武停止反美,金正恩立刻失去了掌權的合法性。很難預測金正恩這種情況下會採取什麼策略來維持其統治。有人會說可以走中國道路,即發展經濟來取得政治合法性。但對北朝鮮來說,走中國道路不是那麼容易。中國的改革是在毛去世,新的領導掌權以後採取的一個政策大轉彎。北朝鮮則情況不同。北朝鮮一直是金家王朝掌權。金正恩很難在不否認以前的政策下來個大轉彎。因為極權統治和社會主義經濟政策,原來與韓國同樣經濟水平的北朝鮮現在只有不到韓國的二十分之一。如果北朝鮮開放新聞和言論自由,怎樣解釋這些?其它還有許多問題。北朝鮮問題怎樣解決,讓我們拭目以待。

註釋:

(1)韓家亮:現代國際關係與釣魚臺島嶼爭端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35698  

(2)BEICHMAN: Troubled nations' Hobbesian world - Washington Times

   https://www.washingtontimes.com/news/2008/oct/16/a-life-beyond-strife/

(看中國加註小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