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是方言 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組圖)

發表:2018-06-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小學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2日訊】6月20日,微博網友@鋼筆様子爆料稱,上海小學二年級的語文課文第24課《打碗碗花》(李天芳著散文),原文中的「外婆」全部被改成了「姥姥」。

據《觀察者網》報導,搜索課文原文可以發現,作者文章中寫的全篇都是「外婆」。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網友@白兔老爸晒出女兒7年前的課本,那時候還是「外婆」,並沒有做改動。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那麼,為什麼要把「外婆」改成「姥姥」呢?有網友找出了去年上海市教委針對這一問題的答覆,上海教委認為,「姥姥」是普通話語詞彙,而「外婆、外公」屬於方言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這篇課文出自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語文課本(滬教版)小學二年級第二學期(試用本)教材。

微博網友@小阿_小圓圓補充道,同一本教材的第6課《馬鳴加的新書包》,也全部用的「姥姥」這一表述。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上海的網友表示對「姥姥」這一稱謂感到很不習慣: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網友們表示,把「外婆」改成「姥姥」以後,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表述,都變得怪怪的……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還有網友表示疑問:不管出於什麼理由,修改原作者的文章,經過作者同意了嗎?

「外婆是方言改成姥姥」上海小學語文教材引爭議

觀察者網就這些問題向上海教育出版社和上海市教委求證,截至發稿未得到回覆。

網友熱議:

@可樂冒泡:「在我印象中姥姥才是方言。」

@愛天蠍的巨蟹:「原文是什麼就是什麼,上海教委沒能力就解散吧……」

@san666385:「中國歷經幾千年,無論朝代變革或者北方邊族入侵都改變不了方言對各地方的漢文化的傳承,共產黨卻毀了很多文化傳承,從破四舊到今天要消滅方言,尊重國語是應該的,但也要尊重一下地方文化,換位細考你叫東北人全學上海話,廣東話你們怎麼想,在廣東現在的小孩很多都不會講粵語了,發展下去你們也很難看到周星馳般的笑話了,也很難看到像殭屍道長般的粵文化對鬼神的表達了,以後只能看趙本山了。」

@san666385:「共產黨統一的不是語言而是把中華民族的文明埋葬了,漢文明反而在東南亞日本很好的保留下來並得到世人的讚賞和發揚。」

@大海:「上海教委是些什麼人在把持?1990年教委提出:上海小學生不能講上海話,回家和家長也只能說普通話,所以90年上小學的學生到現在都不會說上海了,就是後來再學上海話也講不准上海話了,後來在上海人民的要求下2000年又恢復校裡校外都可以講上海話了,你說上海教委在折騰什麼?他們想幹什麼?現在又來改動語言:外婆改成姥姥,我都活到快70了,從小教的就是外婆,你說外婆是方言,難道姥姥不是北京方言嗎?文字的書寫就是外祖母,不能因為現在外地人多了就要改變原來的文化,再說現在的外地人也是南方人要多些,另外上海的人文文化給破壞的很厲害,以前英租界和法租界裡都能保持和發展了上海文化,也沒有強制你一定要學英文和法文呀,而現在千方百計要改變上海人文文化,這不是很大的諷刺嗎?現在很多的上海人講幾句上海話就要參插幾句普通話,已經不知道怎樣用上海話來表達了,上海方言被摧殘非常厲害。上海人文文化的流失這是誰之過?」

@酸菜魚頭:「土共這個毒瘤!」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