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練:中國足球為何踢不進世界盃?(圖)

發表:2018-07-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足球隊
中國足球隊(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7月4日訊】世界盃進入白熱化階段,不過中國足球仍然與世界盃無緣,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前日本國家隊主帥岡田武史曾經到中國執教一段時間,對此他提出了他獨特的看法:

一、岡田武史所觀察到的中國​​​運動員

岡田武史說:訓練中讓我大吃一驚,訓練是從上午10點開始,如果在日本的話,球員們早已經出現在場地上,日本的球員是因為喜愛足球而成為職業選手,是只要場地上有球,就不由自主地去觸碰它們的一類人。

中國的球員則不是,即使早早來到訓練場,沒到開始訓練的哨聲響起,他們的屁股是不會離開板凳。大家缺乏「今天也讓我們一起加油」的氣氛,只是單純的因為訓練才會聚集到一起的感覺。

被要求的訓練雖然一定都會完成,但是只要一結束,大家也都準時離場。也沒有留下來加練的選手,他們完全沒有讓我感覺到「踢足球是快樂」的感覺。

到某地打客場比賽的時候,中國教練組說:某某的家裡人打電話來說希望讓某某上場比賽。因為是在客場這個省所出的球員,因此想借這個客場有讓他衣錦還鄉的感覺。但是我並沒有理會。

對於用什麼選手,我的方針非常簡單,就是只使用有實力的球員。什麼老家是哪裡,什麼親戚朋友,什麼老闆喜歡的球員,和我有關嗎?優勝劣汰,這才是職業足球。

在一次演講中有人問岡田武史說:中日足球的差距到底在哪兒?岡田武史回答說:中國足球缺乏那種熱愛足球,真心想要把足球水平搞上去的人,中國的球員缺少夢想的指引,大家似乎只想要從中賺錢而已。

岡田武史的回答可能很多人看完後會發出不滿的聲音,但拋去民族情緒後,也許這些話真的是一針見血。

二、國足運動員不僅僅是態度問題

近日,無緣世界盃的國足訓練後的餐食在網路曝光。圖片顯示,飯桌上大魚大肉,還有可樂、啤酒等不適合運動員的飲品。網友紛紛感慨,國足運動員自毀前程,難怪進不了世界盃……據悉,國足的伙食中,一頓肉就要花300人民幣。

有媒體將國足球員的飲食與33歲五次金球獎得主的C羅進行對比。曼聯前隊友埃弗拉曾爆料:C羅邀請他前往家中做客,食物只有水煮雞胸肉、蔬菜色拉和白開水。(詳細內容請詳這篇報導:國足伙食曝光難怪進不了世界盃)

三、日本足球成績遠遠甩開中國足球

1992年亞洲盃在日本開打,最終日本隊史上首次奪得亞洲盃冠軍,開啟了足球騰飛。1998年日本隊首次打進世界盃,最後雖然三戰全負,但對陣牙買加隊獲得了寶貴的一粒進球。

中國隊在這幾年是起起伏伏,號稱史上最強的97國家隊,再度無緣世界盃。不過2002年,憑藉日韓東道主的有利身份,中國隊史上首次打進世界盃,但是三戰全負,淨吞九球,輸的底褲都沒。此時中國隊已經與日本隊有了一定的差距,但還是能彌補的,而且兩隊首次打進世界盃也就差四年。

不過其後的發展趨勢讓人意想不到,日本隊連續打進了2006、2010、2014、2018年的世界盃,而中國隊卻連續三屆世預賽小組賽被淘汰出局,連十強賽(八強賽,十二強賽)的資格都沒撈到。而在2018年世預賽時,中國隊驚險的打進十二強賽,最終仍被淘汰出局,連續四屆無緣世界盃。

《衛報》日前評選世界盃歷史上表現最差球隊,中國隊以2002年世界盃小組賽0分、淨勝球-9,被列入最差的5支球隊。

四、中國隊與日本隊差距大的原因

如今,日本隊被公認為亞洲第一強隊,至於中國隊的水準在亞洲也就是第八至第十二位的水平。三十年前,中國隊的水平還略超過日本隊一籌,而今兩國足球差距如此之大,讓人感慨不已,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1.日本足球的持續發展和日本足協的長久規劃

日本人做事極為嚴謹,可以持續幾十年。但中國足協最擅長的是折騰,朝令夕改,領導們所關心的是自己在任期的「政績」,而偏偏足球青訓是個細活。君不見謝亞龍等入獄之後,受影響的不是那屆國家隊,而是那時青訓的90-96年齡段球員。

2.中國無人重視青訓,足球人口太少

目前中國足球的註冊人口為8,000人,而德國是650萬,日本是67萬,這個差距實在太大了!像徐根寶這樣踏實地辦青訓的,實在是鳳毛麟角。

3.足球也需要傳承

日韓的大部分球員退役後,或投身青訓,或投身教練職業,但中國的一批優秀球員,只會逞口頭功夫,真正的實事並沒有做多少。如此,中國足球與日本足球的差距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