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期限迫近 美商務部部長羅斯釋強硬信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7-04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美國預告正式加征中國商品關稅的日期愈來愈近,各界都在關注中美貿易解決爭端的進展,若貿易爭端持續將損及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甚至成為引爆中國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的「導火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媒體採訪釋放強硬信號,表示不會改變方式。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不會改變貿易方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離美國預告正式加征中國商品關稅的日期愈來愈近,各界都在關注中美貿易解決爭端的進展,若貿易爭端持續將損及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甚至成為引爆中國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的「導火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媒體採訪釋放強硬信號,表示不會改變貿易方式。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7月2日接受CNBC採訪表示,股市跌再慘,也不會改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處理美國貿易關係的方式。

羅斯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不存在改變貿易政策的股市下跌底線。「總統正努力解決的是長期問題,而這些問題早該在很久以前就被解決」;「很明顯,在我們試圖解決非常嚴重的問題時,將會出現一些拉鋸戰。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小波折。」

羅斯接受採訪的事件背景是美國股市三大股指7月2日開盤出現下跌,2018年下半年第一個交易日出師不利,因美國與貿易夥伴間的關稅憂慮加重,增添了市場的看跌人氣。但是美國股市在7月3日開盤普漲,因能源公司股價在油價上漲提振下升高,扶助美股高開。

另外,對於美國醞釀退出WTO一事,羅斯對CNBC表示,現在談論退出WTO還為時尚早,但WTO確實需要一些改變和更新。

上週,美國媒體Axios報導稱,川普已不下100次告訴白宮高級官員,他希望美國退出WTO。但是隨後川普本人予以否認。

但Axios又進一步報導稱,根據一份擬定中的關稅法案,川普可以無視WTO中的最惠國和約束稅率要求,與他國展開雙邊貿易談判;這將意味著美國實際上退出了WTO。不過,這一法案在國會通過的可能性並不大。

中美貿易前景未明,面對貿易爭端中國苦思救援政策選項,但是,離美國預告正式加征中國商品關稅的日期愈來愈近了。

川普6月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高額關稅,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將自7月6日起開始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而中國商務部則在其網站上公布,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征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340億美元,上述措施將從7月6日起生效。

春天開始發酵的中美貿易爭端近期持續升級,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如果貿易爭端持續將會損及中國下半年的外貿,若美方對中國勞動密集型產品徵稅,將對中國企業、就業產生一定影響,並預計未來中美兩國在高端製造業爭奪更趨激烈。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除了擔心中美之間全面爆發貿易戰之外,中共當局還有一個迫在眉睫的擔憂,那就是國內資本市場的不安情緒,可能由於對政府政策的不滿而進一步爆發。中共政府實施多年的金融去槓桿政策,原本就已壓抑了市場信心。這個政策推高了借款成本,使經濟增長減慢。若在中共當局加緊布局中美貿易戰的防線之際,若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且人民幣持續貶值,可能對中共政權不利。

有跡象表明中共當局不希望重蹈2015年的政策失誤,當時應對股災推出了包括暫停新股發行以及實施積極的寬鬆政策,但均未能平復投資者的憂慮。受人民幣貶值推動,當年6月15日股災發生,導致上證綜指跌逾40%。

多數專家提醒,在經濟下行壓力猶存的大背景下,貿易戰的不確定性會擾亂市場預期,尤其中國「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供給側結構改革仍在進行,在防範化解風險的同時,中國更須提防貿易戰成為引爆中國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的「導火索」。

據路透報導,如何穩定市場預期成為專家們一致擔憂的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位不具名的專家就提到,針對中美貿易戰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他們正在進行專門的課題研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