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鐘為何無故鳴響?貪財挨打!

作者:陳必謙 發表:2018-07-16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樹蓍擔任汀漳道道員(官職名)時,海面上忽然飄來一口大鐘,大得足可容納一百石米。大家都以為這是瑞祥之兆,報告了官府。官府於是就在城西造了一座高樓,專門懸掛這口大鐘。鐘聲直傳到方圓十里以外,還專門選了姓李的老頭守樓,管鐘。

過了沒多久,這裡常常發生海嘯。陳樹蓍認為這是金水相感應,海嘯是鐘聲召來的。於是,命知縣用封條封閉此樓,並且嚴厲警誡李老頭,不許任何人再撞鐘。

有個英俊少年,常到這樓中來,與李老頭聊天。李老頭偶爾想要吃些什麼,少年常能憑空取來。

李老頭知道他是狐仙,忽然生了貪心,跪在地上說:「先生是仙人,為何不送點金銀財物給我,怎麼光是給我吃些酒菜呢?」

少年開導他說:「錢財這東西是命中注定的,你的命本該窮,不可貪得。貪得必定有災難,將來會後悔的!」

李老頭還是強討不已,少年就笑著答應了,說:「給你!一霎眼之間,就見茶几上放著一錠大元寶。但是從此以後,這少年就不到樓中來了。

李老頭得了元寶大喜。就把大元寶收藏在衣箱中。

有一天,縣令路過鐘樓,忽然聽見有撞鐘聲,就對李老頭不認真守護鐘樓,很是惱火,將他喚來,當面斥責,而且打了十五大板。

李老頭無法解釋清楚這鐘忽然被撞響,是怎麼回事?回到鐘樓看那封條,完好如故,想想自己挨了板子,心中悶悶不樂。

不多久,縣令又經過鐘樓,又聽見樓上鐘聲亂鳴,派差役登樓一看,一個人也沒有。縣令問李老頭:「樓上莫不是有妖怪?」

李老頭無可奈何,便將前事,一一如實告訴縣令。縣令命人把大元寶取來察看,竟是縣衙門裡的庫房之物。於是就把這元寶送回庫中。從此,鐘就不再無故鳴響了。

正是:命中無財偏想富,鐘聲鳴響挨打苦。且將元寶退回庫,風平浪靜安如初!

(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