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的獨特倒閉原因是什麼?(圖)

作者:慎岩 發表:2018-07-17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企業的獨特倒閉原因是什麼?
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因人手不足而倒閉。(圖片來源:Adp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對於任何企業來說,來自於顧客大量訂單的湧來,無論如何是一件大好事,可是對於目前日本的不少企業來說,這種大量的訂單反倒引起了企業的倒閉。這就是近年來愈演愈烈的因「人手不足」而使企業步入倒閉結局的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它已經漸漸成了阻礙許多日本企業成長的一個嚴重問題。

因「人手不足」而倒閉企業的現狀

一些媒體在採訪倒閉企業現狀時發現這樣一個異於通常狀態的企業倒閉現象。通常倒閉的企業在倒閉前往往是得到顧客的訂單越來越少,企業利益大幅度減小,設備更新也就無從談起。隨之企業為了保持收入平衡而開始裁減員工。但是這些異於通常倒閉類型的企業在倒閉時,發現他們手裡還攢著一大把顧客訂單,一些設置也正在不斷添置,但是突然間這些企業倒閉了。這類倒閉就是被稱為因人手不足而導致的企業倒閉現象。

有數據表明,在2017年,僅僅由於人手不足而倒閉的企業達到了114家,比2016年增加了44.3%。這是首次由於人手不足而導致企業倒閉的數量超過100家,是2013年的2.5倍。當然,因人手不足而倒閉的企業數量僅佔2017年度總的倒閉數的1.4%,但是問題是這種類型的企業倒閉數量呈不斷增長的趨勢。而從2013年到2017年這5年間所發生的因人手不足而倒閉的企業總數達到了371家。而其中中小企業因員工數量不足而導致的企業倒閉的狀況特別嚴重。有不少中小企業的社長都異口同聲地說,相比顧客的定購數量來說,要確保企業的員工數量從而擴大企業規模將是一個更為困難的任務。根據日本商工會議以及東京商工調查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來看,60%的日本中小企業回答說面臨著員工數量不足的問題。

據報導,某家運輸會社的原社長由於當時會社人手不足而使會社的經營受到嚴重影響,最後只能申請破產。而問題則是起始於發生破產的3年前,那時正處於經濟不斷在恢復景氣的時期,為此公司還添置了新型的卡車以應付來自於委託方的大量工作。由於會社嚴重缺少司機,於是開始招募退休的司機,但是卻幾乎無人來應聘。結果雖然有大量的工作機會,但由於缺少司機而無法完成工作,結果導致會社的營業額不斷下降,最終導致了這傢俱有長達40多年歷史的會社陷入了破產的境地。這位原社長說:「由於沒有人手,即使想要接受工作也做不到,連已經接受的工作也無法完成,從而銷售額連續下降。如果有人手的話,不但經營可以繼續,還可以考慮擴大發展。想起來真是窩心。」

導致因「人手不足」而倒閉企業的原因

這種因人手不足而導致的企業倒閉,從宏觀上來說,主要由以下幾種情況所致。

首先是由於整體人口的減少而導致的從事生產人口的下降,從而使各行業都普遍面臨著勞動人口不足的狀況。根據總務省的統計結果,日本人口從其2008年高峰期的1億2805萬人開始逐年減少,到2015年時,總人口下降了近100萬人。根據這一趨勢,到2055年總人口有可能降到1億人以下。

根據專家的區分,一般將人口分成3個部分,即少年人口(0∼14歲)、生產人口(15∼64歲)和老年人口(65歲以上)。生產年齡人口從1995年的8716萬人降到了2015年的7628萬人,即下降了1000多萬人口。據預測,到2055年生產人口可能會下降到不到5千萬人。因此,隨著日本人口的逐年下降,從事生產勞動的人口亦將隨之不斷減少。

其次是由於勞動性質與收入不相匹配所致。由於勞動強度和勞動環境與所得到的收入嚴重不相符合,使得沒有什麼人願意來應募某些工作,而已經在從事這種勞動的人又不願意長期從事這種工作而不斷辭職離去。一般來說,如果工資低就很難募集到職工,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就很難募集到新的職工。哪怕募集到新的員工,離職率也會很高,這種情況往往是因員工人數不足而最終導致企業倒閉的重要原因。那麼為何那些企業不增加工資呢?在西方社會,一般在景氣時,會增加工資,而在不景氣時,工資亦會隨之下降。但在日本社會,一般來說沒有降低工資的習慣,所以工資一旦上漲,就很難降下來,於是許多企業寧可通過增加獎金來使職工增加收入,也不會輕易地提高工資。

最後是企業所需要的技術人才嚴重不足而無法滿足顧客的訂購要求。不管公司的業績多好,但是由於缺乏擔當職位的合適人選,公司的經營就會變得很難維持下去。而且企業的人手不足並不僅僅是招募不到一定數量的勞動者,而是指根據需要找不到具備相應技術以及較高勞動熱情的職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