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隨筆:辱為百病之藥

作者:羅忍 發表:2018-07-25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代人許名奎,在《勸忍百箴》中講:「死灰之溺,安國何羞;廁中之簀,終為應侯。蓋辱為伐病之毒藥,不瞑眩而曷療。」意思是說:好像用尿去澆滅尚有餘熱的灰燼,韓安國該承受多大的羞辱。廁所中用竹蓆將範睢裹著,他最終被封為應侯。大概侮辱像治病的苦藥,不使人昏昏欲睡,病便好不了。

西漢時的韓安國,字長孺,是成安鄉人。最初,在梁孝王那兒做中大夫,後來,韓安國因罪坐牢房,獄吏田甲羞辱他。韓安國說:「死灰不會復燃嗎?」田甲回答說:「復燃就用尿澆滅。」

沒多久,梁孝王缺少內使,漢王派使者拜韓安國做梁王內史,田甲害怕,就逃跑了。韓安國說:「田甲不來做官,我就滅掉他的宗族。」田甲只得光著上身,來向韓安國謝罪。韓安國笑著說:「死灰復燃了,你能夠澆滅它嗎?」韓安國這是在開玩笑,後來,待田甲很好。

《史記》記載:戰國時,魏國範睢,曾經跟著須賈一塊出使齊國,齊王聽了他的辯詞,給了很多賞賜。須賈懷疑範睢偷偷把國家機密告訴了齊國。回國後告訴了魏國宰相魏齊,魏齊十分憤怒,打斷了他的脅骨和牙齒,範睢假裝死了。魏齊派人用竹蓆將他捲起來,放在廁所中,讓醉漢互相撒尿澆他,以示懲罰。後來範睢把實際情況告訴了守衛,才得以逃生,改名叫張祿。後隨秦國使臣王稽到了秦國,推薦給秦國昭襄王做客卿,後封他做應侯。

《尚書.說命》中說:「如果藥不能使人昏昏欲睡,他的病就好不了。」這是高宗對傅說的指示。

許名奎引用這句話,用來比喻:人如果不能忍受難以忍受的事情,就不能成就大業。

「辱為百病之藥」,除寓意外,事實也確如此。筆者在文革期間備受凌辱,事後卻百病不治而癒,這是事實。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