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致銷售額400億的煉化民企轟然倒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7-25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曾入選山東民企百強榜排名第2位的晨曦集團已正式向法院申請破產。作為知名的地方煉化企業,年銷售額超過400億元。今年以來中國多項能源政策發布,或是導致地方煉化企業破產倒閉的直接原因。
山東民企百強榜排名第2位的晨曦集團已正式申請破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近日,曾入選山東民企百強榜排名第2位的晨曦集團已正式向法院申請破產。作為知名的地方煉化企業,年銷售額超過400億元。今年以來中共政府多項能源政策發布,或是導致地方煉化企業破產倒閉的一個直接原因。

根據中國企業破產重整信息網發布的裁定書顯示,2018年7月20日,山東省莒縣法院下達了《民事裁定書(2018)魯1122破申2號》。這份文書表明,「2018年7月16日,山東晨曦集團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本院申請破產重整。」

根據山東晨曦集團官方網站的介紹,該集團位於山東省日照市,員工6,000餘人,已形成石油化工、糧油加工、國際貿易、文化旅遊四大主營業務。2016年整個集團實現銷售收入432億元(人民幣,下同)。

晨曦集團還曾是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這家曾在山東排名第二的民企曾是山東的明星企業,連續7年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董事長邵仲毅曾以190億元成為《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的山東首富。

作為山東知名地方煉化企業之一,山東晨曦集團石化產業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共擁有350萬噸/年重交瀝青、140萬噸/年催裂化、100萬噸/年延遲焦化、25萬噸/年氣分等20套化工及精細化工生產裝置。2006年,晨曦集團獲批商務部頒發的燃料油進口資質,2013年取得成品油批發經營資質;2016年獲得國家發改委與商務部批復的320萬噸/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使用資質,成為目前國內13家擁有自營原油進口資質的民營企業之一。

可如今,山東地方煉化企業正面臨著一場新的產業危機。據《路透社》6月下旬報導稱,已有近40%的中國民營煉廠處於虧損,市場佔有率節節敗退。按照一種統計口徑,6月地方煉化企業處理每噸原油平均虧損約300元人民幣。而在2016年初時,每噸原油的加工利潤尚有900元人民幣。地煉大面積虧損也成為了壓垮山東晨曦集團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一切和中共政府發布的能源新政策有密切關係。

過去兩年,中共政府對地方煉化企業採取「先放後收」,將原油進口權和原油進口使用權「兩權」下放,使曾經捉襟見肘的地方煉化企業發展壯大,初具規模,接著開始收回「兩權」。

今年2月,中國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公安部、環保部等十部委印發《關於對煉油領域嚴重違法違規和失信行為開展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地方煉化企業受到較大影響。多位業內人士也指出,不管具體執行力度如何,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等央企受影響極其微弱。

今年3月,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成品油消費稅徵收管理有關問題的公告》正式實施。海科石化總經理許遠表示,「新的稅率和更嚴格的要求將大幅壓縮地煉企業利潤,使工廠徹底倒閉,根本沒有合併的機會」。獨立的民營煉油廠正在受新稅收政策侵蝕,國營煉油廠顯然無此擔憂。

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中共政府一直在尋求根除獨立民營煉油廠的機會。2018年3月1日之後,消費稅新政的嚴格實施,使地方煉化企業的利潤將大大壓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