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同意了 台商可掛「中華民國國旗」(圖)

發表:2018-07-2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排華事件後,為了辨別台商與中國企業,凱勝家具高高豎立起中華民國國旗
越南排華事件後,為了辨別台商與中國企業,凱勝家具高高豎立起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越南排華事件讓許多越南台商心有餘悸,但如今卻出現意外效應,台商羅子文表示,為了辨別台商與陸商,越南政府同意廠區可掛起中華民國國旗,這在以前是沒辦法做到的事。

凱勝傢俱是越南第一大傢俱廠,年營業額高達一億美元,員工約7000人,身為越南龍頭傢俱業者,凱勝的外銷金額約佔越南傢俱年出口額5%。

越南513排華事件 民眾分不清中國和臺灣

走進凱勝公司總部,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入口處高高懸掛的中華民國國旗,因為深耕越南、掛有兩面越南國旗,而產品全數外銷美國、也掛了兩面美國國旗。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也在一旁隨風飄搖。

羅子文說,越南爆發513排華事件後,公司受波及損失了近百萬美元,後來與越南政府交涉後,越南政府除了給予一定金額抵稅作為補償,也提到因民眾分不清楚中國和臺灣企業,才會誤砸臺灣在當地投資的企業。

後來經過台商協會、相關社團與越南政府進一步交涉後,為了識別臺灣企業,現在可以在廠區把臺灣的中華民國國旗掛起來。

羅子文說,以往掛國旗都會受到中方干涉,他們向越南公安通報要求卸下,現在可以「光明正大的把中華民國國旗每天都豎起來」。

台企凱勝傢俱在越南市場是第一大家具廠

對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雙方紛紛築起關稅壁壘,凱勝傢俱總裁羅子文認為,這是非常大的機會,特別是傢俱業,越南的產能可能得增加3倍才能符合轉單需求,商機龐大。

羅子文指出,越南傢俱年出口額約50億美元,中國則約300億美元,如今美國祭出關稅制裁,中國業者將受到嚴重衝擊,若有150億美元轉到越南,越南產能必須增加3倍才能因應,這對於現在已經在越南擁有產能的生產線是非常大的利基。

據瞭解,凱勝傢俱原本於中國設廠,2004年預見中國投資環境即將惡化,毅然轉戰越南,如今已成為越南傢俱業龍頭。

羅子文提到當初從中國轉戰越南市場的原因,也是因為2003年美國認為中國以低價向美國傾銷傢俱,打算對中國傢俱業者加徵關稅,加上中國的人力成本逐漸上揚、人民幣升值等因素,便決定前進越南。

羅子文表示,臺灣傢俱業早期海外布局分為西進和南進,越南已經有相關的供應鏈,因而決定到越南來投資,「今天來看,這個決定非常正確」。

凱勝傢俱現已是越南的第一大傢俱廠,羅子文笑說,「在越南沒有競爭對手」,因為原本中國是主要競爭對手,但中國傢俱業因為貿易局勢、國內法規等因素,已逐漸沒落。

2019年對凱勝傢俱是重要的一年,羅子文表示,目前員工約7千人,第二廠區落成後,預計2019年員工數會突破萬人,公司也預計明年第3季返台上市。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