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烈漢!這禪師說了啥 令賊頭目驚駭?(圖)

發表:2018-07-30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活烈漢!這禪師說了啥令賊頭目驚駭?
性空妙普禪師獨闖賊營,說了一首偈語,令賊頭目震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有位知名的性空妙普禪師,他是漢州(今四川廣漢)人。性空禪師有數則驚人經歷,總能給予大家不少啟示。

據說禪師晚年當眾宣佈要坐在水盆中逐波而化,他人坐在盆中,盆底留一個洞,口中吹著竹笛,在悠揚笛聲中,隨波逐流而化,成就一段佳話。他臨終留下一首偈:「坐脫立亡,不若水葬:一省柴火,二省開壙。撒手便行,不妨快暢:誰是知音?船子和尚。」這偈亦令人開始感悟人生。

此處說說性空禪師的一樁神奇事蹟:

性空妙普禪師出家後,自號妙普庵主,結廬於青龍山野,日常除了修習禪定外,常以吹笛自娛。建元初年(據《大明高僧傳》記載,當為「建炎初年」),徐明舉兵反叛,經過烏鎮,縱兵劫掠,濫肆殺戮,百姓逃亡一空。

性空禪師慨然歎道:「我不能不救!」因而策杖獨往賊營。

賊首見他貌偉而莊,異於一般人,懷疑他有什麼詭異之謀,就大喝:「你是什麼人?要到什麼地方去?」

性空禪師回答:「我是出家人,要到你們的賊窩去!」

賊首大怒,喝道:「推去斬首!」

性空禪師毫無懼色,對賊首說道:「要頭就砍去,何必發怒。不過我迢迢而來,尚未用飯,總不能讓我做一個餓鬼吧?」

賊首吩咐士兵拿豬肉飯菜給他吃,只見性空一本正經地念起供養咒來,賊眾見了,都在一旁發笑。

性空念過供養咒後,對賊首說道:「我死了有誰替我寫祭文呢?」

賊眾沒有動靜。

「既然沒有人替我作祭文,」性空說道,「請給我紙筆,我自己寫吧!」

賊眾拿來紙筆,性空從容不迫地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祭文,並且煞有其事地朗誦一遍,然後才拿起筷子吃飯。

用過飯之後,性空禪師對賊首說了一首偈語:

劫數既遭離亂,我是快活烈漢

如今正好乘時,便請一刀兩段。

然後大呼:「斬!斬!斬!」

賊首見他慷慨豪勇,不禁駭異動容,不但不殺他,反而還合掌謝罪,護送他回山。性空禪師要求賊眾不再殺人,賊眾被他的慈悲所感動,烏鎮一地因而得免於難。遠近道俗,對他愈加敬重。

責任編輯:星蓬 来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