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可能毀了你前途的小錯誤(圖)

作者:古爾浪窪 發表:2018-08-01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會犯一些小錯誤。有些可能會造成影響。
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會犯一些小錯誤。有些可能會造成影響。(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人無完人,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會犯一些小錯誤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的小錯誤是會被上司和同事容忍的,即便是犯了,也無傷大雅,過去就算了,而且對我們的成長和進一步發展也不會有多大的阻礙和傷害。

但在工作中易犯的一些小錯誤中,有一些其實是掩藏在「小」錯誤中的大錯誤,其實是不能犯的,犯了,就可能會觸犯職場上的一些禁忌或是踩到地雷,可能會對你的職場成長造成影響,有些甚至可能會導致你被判NG,刪除出局。

下面我就這些很多人易犯的8種「小錯誤」做個小總結,供您參考。

1、說謊

一個組織有序運行,同事之間得以互相信任和默契合作,即便是有完善的機制和體制保障,也還是需要建立在「誠信」和「道德」這類的條件之上的。所以,不管是有意或者無意,「誠信」和可靠在工作中,是衡量一個人非常重要的指標。

雖然在生活中,我們也會說一些善意的謊言,但其實這僅止於朋友和親人之間。這是一種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的感情和處理技巧,是一種大家之間互相可以理解的行為。

但在工作中,即便是善意的謊言,也不可以有。

如果你希望能在職場上走得長遠,就一定要展現真實的自己,無論是你的形象,還是你的能力,都要靠你一點一滴真實而可靠的工作方式和具體的工作事例塑造出來。尤其是想獲得上司的信任、客戶的信任的時候,你就更加需要真實和真誠。這些東西是裝不出來的,你總會在不經意間暴露出真實的自己。

我有位同事很聰明,做事效率不錯,能力也挺強,但是,遺憾的是,他的效率和所謂的能力,都是靠不誠實的方式做到的。為了在客戶和上司面前顯得他能幹,他常常說謊。客戶要一些測量數據,他能很快地給予回應,上司要一份報告,他也可以快速寫出來。

可是,那些給客戶的數據,並非是他在現場測量出來的,而是坐在電腦前編出來的,而那些給客戶的報告,大多數時候,他也不是從現場調查來的,而是打個電話、發個簡訊,從同事那裡零零星星蒐羅來的,自己即不上現場,更不嚴謹追蹤和驗證,只是將蒐羅來的各種瑣碎信息,加上自己的想像,捏造加工出來一堆新的數據應付。

他自以為很聰明,認為自己的考核數據很好看,可是,卻不知道,幾乎所有的客戶都在投訴他,上司對他的印象也很惡劣,他給客戶的是不是真實的數據,客戶其實一眼就能看得出來。

那時候,我工作還沒多久,上司在一次客戶的投訴之後暴怒,開除了他,讓我這個才來沒多久還沒有多少基礎的人接替他的工作。上司給我鼓勵的話是:「不懂可以學,能力差可以練,但絕對不能撒謊,在工作中撒謊,將使得很多數據無法追蹤,無法驗證,會誤大事,是一種絕對不可以被饒恕的行為。」

這句話,我從參加工作起,一直牢牢記到現在。

2、八卦

我們一定都有這種經驗,在開會、聚餐時,大家本來是東拉西扯,但聊著聊著,就可能會聊起某位同事的八卦。而八卦的內容,又與這位同事所做過的糗事和錯事有關。

這種事看起來好像是些小事,大家也許並無惡意,但卻絕非聰明的人應該幹的事。因為,但凡八卦,必有演繹,但凡傳說,必會臆測。也許話題起於某次無關痛痒的小事,但可能往往會結於一些對錯與是非,乃至「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之類的感嘆。

言多必失,話多定錯。不是給別人造成不便,就是給自己帶來不測。

所以,在工作中,遠離愛八卦者,永遠是上上之選。所謂我們在樓上八卦,樓下的人也在八卦樓上,因為喜歡八卦的人,永遠無法知道別人會在背後如何說自己。愛聊同事是非的人,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孤單。

3、到處抱怨

很少有上司喜歡愛抱怨的下屬,也很少會有同事喜歡愛抱怨的搭檔。

在工作中,即便與自己無關的工作,也不要抱怨,抱怨工作,抱怨別人,其實就是在告訴上司,他有多不喜歡你的工作,告訴他的同事,他有多不喜歡互相配合和工作,因此,之後讓別人對他留下的,只有糟糕的印象,他們只會越來越疏遠他。

通常,一個愛抱怨的人,帶來的往往是負面的情緒。如果是團隊合作,他帶來的,往往也是負能量,只會消耗團隊的付出,而難以給團隊帶來正面的東西和收穫。那也就意味著,當有機會選擇的時候,無論是團隊,還是某個同事個人,都會選擇放棄他,而不是努力帶上他。

想想看,一個團隊和同事都不願意在有機會的時候帶上的人,能會有好的發展前途嗎?

4、太情緒化

情緒失控是EQ偏低的一種典型表現,而且,也往往是把一個有希望合作成的項目搞砸,有希望合作的人折騰跑,讓自己處在奔潰邊緣,容易讓自己被炒魷魚的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

我們在工作中,與一個人合作,預測未來的事情向怎樣的方向發展,往往來自於團隊中每個人穩定的發揮,如果有人突然情緒化,也就意味著他帶來了不可預測性,團隊和項目成功的機率就會立即被降低。

而且,一旦中間有人表現出那種不穩定,沒經驗的人會錯愕,不知道如何處理,有經驗的人,則會開始擔心:他是否值得信賴,並適合待在自己的團隊中。

在工作中,出現不順和意外是難免的,應對各種意外,承受一些壓力,克服某些困難,是正常現象和行為,如果一遇到不順,或者事情沒有向自己預期的方向發展,就開始發飆,不管是對誰,不管對方是否「活該」,最終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乃至災難。因為他很可能會被貼上「情緒化」、「目中無人」和恐怖的標籤。

實際上,圖一時之痛快,或者因一事兒不爽,就立刻發脾氣的人,即無法解決問題,又難以獲得幫助,甚至,有時候,連得到對方的理解都困難,做好工作,做出色工作,又從何而談起呢?

5、搶別人功勞

我們都有過那種曾恨得牙痒痒的感覺,尤其是發現別人剽竊自己的創意,把自己的工作報告屬上他的名字,把別人的功勞據為己有(無論這功勞有多少),都會給人一種自私自利的感覺。

因此,在工作中,一定懂得尊重別人的付出和勞動成果,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別人的幫助,一定懂得感謝,如果數據是別人整理的,在引用時一定註明來源,屬上別人的名字,如果在報告中,或者工作內容中不方便出現協作者的名字,那你至少在工作完成之後,懂得私下向對方說「謝謝!」

實際上,在我們的工作中,沒有同事的幫助,是很難獨立完成所有的事情的,懂得感謝別人,懂得感謝那些幫助過你的人,其實也就意味著你又預約了下次合作的機會。

所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想想看,一個合作和幫助過一次,還希望下次找機會仍然願意與你合作的人,職場路會走得差嗎?

6、吹牛

不管任何時候,大嘴巴沒有多少人喜歡,特別是那種把全天下的功勞都據為己有的大嘴巴,更加不會有人喜歡。

做成功一件事情,搞定一個客戶,完成一個項目後,就滿世界炫耀的人,在別人心目中的看法,恰恰會與他期望的相反:「這人一定沒有獲得過啥成功,要不然怎麼把這一件小事也要拿來到處炫耀呢?」

相反,當做成功一件事之後,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後,不張揚,不到處嚷嚷,其實是表現出了他踏實的做事風格,堅定的心理素質,是告訴別人,成功對他而言,其實是件司空見慣的事。

7、暗箭傷人

在背後傷同事,不管是有意或者無意,絕對是職場衝突的大根源,中傷他人最常見的形式之一,就是為瞭解決問題,為了自己些許的利益,踩著別人的屍體越級呈報。這種人,是不值得信賴的,在一次的合作之後,將難以再次獲得同事的幫助,更談不上認同了。

所以,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去幹為了自己,而讓同事下不了台,或者傷及同事的事情。不管你當時的用意如何,一旦這種行為發生,都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個會在別人後面捅刀子的小人,將不會再有人將你當朋友。

有事情發生,盡量就事論事,解決問題本身,在沒有實證的情況下,不要總是去揣測別人的用意,更不要把揣測當做證據,去論證別人的不是。這不僅是不嚴謹,更是一種準備把革命友誼也徹底葬送掉的行為。

8、過河拆橋

職場上的絕大多數工作,都是圍繞人際關係而開展的,所以,妥善經營人際關係,是我們在工作中不能忽略的課題。

事實上,我們每一次換新工作,談新合作,都考驗的是我們的為人、能力和態度。即便是你來自一個遙遠的星球,對方也會想盡辦法打聽到這些。這時候,往往就是考核我們口碑的時候,而那些我們是否曾善待幫助過我們的人的故事和往事,就變成了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