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漩渦中的碧桂園……(圖)

作者:包郵區 發表:2018-08-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清晨5點,莫斌手機響了。打電話的是碧桂園安徽區域副總裁。

莫斌接了電話,那頭是慌得一比:又出大事了!

除非沒錢充話費,「宇宙」最大房企碧桂園CEO莫斌的手機,是不會關機的。這是他在施工隊養成的習慣。來碧桂園前,莫斌在中建五局干了21年,從普通員工做到了總經理。中建的巔峰期,他同時管1500個項目。他手機24小時開機,因為隨時準備救火。

他救過最艱難的場子,是2008年南京恆大的工地。一位討薪的農民工被剁掉左手。

十年後,莫斌要管碧桂園全國2000個項目。晚上12點鐘後,電話鈴聲一響起,他心臟是砰砰砰砰跳的。因為有時候這意味著某個工地的災難。

莫斌的老闆叫楊國強。楊老闆據說17歲之前都沒穿過鞋,他逢人就說自己是「農民的兒子」。20多年前,農民楊從順德北滘的泥地中拔腳上岸,從包工頭做起,一步步把碧桂園做成了今天的宇宙最大房企。

成為富豪後,楊老闆非常努力地做扶貧、助學、做企業。今天憶苦,明天思甜,後天煲「雞湯」,大後天秀書法,這位富豪活得比大多數人都用力、都辛苦。然後跳出來個前CFO,把碧桂園割韭菜的套路都PO給大家看;接著楊老闆自己發了個高週轉的紅頭文件,要求設計師通宵畫圖;之後是三個工地坍塌,銷售喝雞血。

嘩啦一下子,楊老闆經營了三十年的樸實人設,就這樣坍塌了。

碧桂園口號是楊老闆親手寫的——「讓世界因我們的存在而美好一點」。過去半年連綿不絕的事故和投訴,讓世界沒能感受到碧桂園太多美好。太倉、鄭州、瀘州、南京,甚至遙遠的馬來西亞,都出現了碧桂園業主拉橫幅討說法的報導。

近日,上海公布了6月份奉賢碧桂園坍塌事故的調查結果:碧桂園盲目趕工催進度,壓縮工期,是事故的間接原因。這是中國政府官方第一次不滿碧桂園的高週轉模式。奉賢事故導致一人死亡、兩人重傷。

這位63歲富豪現在內心充滿困惑。他在央視砸了幾個小目標,砸出「國家品牌」。但他不知道為何事故一再發生,為何外界輿論發酵猶如洪水滔天。

這家突然走入全宇宙聚光燈下的公司,無所適從。迎來了漫天輿論拷問的楊老闆也很難過:好企業的標誌是社會認可。如果社會不認可,我做這個企業幹什麼。這件事處理不好,我就退休算了。

何以至此? 

7月27日清晨把莫斌吵醒的「大事」,發生在安徽省六安市。

碧桂園的大事,今年不是第一次出了。但六安這次大事,比之前的都要大。這次死了6個人,在碧桂園城市之光的工地上。以前只知下井挖煤有危險。現在發現給碧桂園搬磚風險也很大,一言不合就成為「代價」。城市之光成為楊老闆的至暗時刻。它再次加重了公眾心目中碧桂園「機器工廠」的印象。

但在六安事故發生前的幾天,從楊國強到碧桂園普通員工,仍沈迷在自己營造的幻覺中。

7月24日,官方的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報導」,裡面有句話:「碧桂園集團新聞發言人表示,質量和物管是我們的生命線」。碧桂園隨後把所有媒體給碧桂園的「報導」收集起來,寫了篇文章「碧桂園高質量發展得到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權威媒體認可」,文章這樣說:「500多家媒體一起給碧桂園點讚。好評如潮,小編竟然有點害羞。」

外部世界一片群情激奮,碧桂園小編內心強大,看不到一點反思的痕跡。大躍進下接連爆發的建築事故,似乎並沒有讓楊國強領到教訓。漫天輿論斥責下,他們想做的,僅是做些回應,以圖掩飾這些被指責的過失。他們於是做了那場假借官媒進行形象粉飾的公關秀。自黑的同時,也黑了中國500家媒體。

如此做,歸根結底,是因為這家廣東地產商還是相信能夠用金錢擺平一切事情。

2007年碧桂園上市後不久,一家報紙曝光了其張家界零價拿地的故事。碧桂園很快成為這家報紙最大的廣告客戶。

去年年底,碧桂園前CFO吳建斌出版了《我在碧桂園的1000天》。後來據說這本書被碧桂園直接從出版社全部買走。在淘寶上,這本書原版一度標到了10萬塊一本。

能夠讓碧桂園經理人們頭拱地嗷嗷叫幹活的,也是楊老闆敢於把稅後利潤的20%拿出來分享。用楊老闆的話說,他是打土豪分田地,調動農民的積極性。這是農民式的小聰明。這種小聰明,最後在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下,潰不成軍。

那是在7月26日的深夜,六安碧桂園城市之光項目旁的居民聽到了大叫聲,然後看到工人居住的活動板房坍塌了。一堵牆砸在了碧桂園城市之光的板房上。6名工人死亡,3人重傷。

這場事故距離他們杭州蕭山項目基坑坍塌才過去半個月,距離上海奉賢工地發生死亡的事故,才過去一個月。上海奉賢坍塌事件的調查報告剛剛出來,第三次事故就接踵而至。接到電話後,莫斌也崩潰了,腦子裡蹦出的第一個念頭是: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再沒有比人人皆可拿起的道德批判的武器,更能輕易擊破這個看似強大且不透明的商業帝國的倨傲了。一位碧桂園中層對筆者說,看到六安的新聞,看到底下的謾罵,她忍不住哭了,想馬上辭職,「我找不到這家公司的任何意義」。

7月27日,是莫斌進入碧桂園八年來壓力最大的一天。他在碧桂園做了八年總裁,從沒有像這天一樣,被楊老闆指著鼻子罵:我說過要把質量安全作為第一紅線。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種問題?

莫斌和楊老闆就相識於一場工程事故。

九年前,莫斌的工地出事了,甲方正是碧桂園。莫斌後來處理危機的麻利過程,被楊老闆看在眼裡。

莫斌之前,碧桂園的總裁是順德北滘鎮前鎮長崔健波。稅務局官員出身的崔健波,在碧桂園裡以小氣著稱。2010年之前,碧桂園沒有一個高管的年薪超過百萬。

2007年,楊老闆就想推進他的合夥人制度,也被崔健波頂了回去。崔健波最大的功績是帶著這個北滘建築隊起家的公司,在2007年4月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

楊國強的二女兒「豆豆」楊惠妍,在上市後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富。

上市後,廣州珠江新城和上海浦東新區的官員都慕名前來。他們奉送上便宜的土地,想招攬這個首富去開發。楊老闆十分感動,然後都拒絕了。楊老闆力排眾議,拿著募集來的錢,在兩年時間裏,將郊區大盤模式複製到全國10個省。

兩年後,楊老闆才發現,碧桂園模式在省外並未如它在廣東那般所向披靡。2009年,一些省外項目因為質量問題,甚至在當地引起了渲染風波。如果那時有自媒體,碧桂園在那時就被黑成翔了。

2010年,楊老闆找到了莫斌,他希望莫斌能接替崔健波擔任總裁,把「鳳廠」的工程質量全面管起來。

中國目前最大的房企碧桂園公司的標識
中國目前最大的房企碧桂園公司的標識(圖片來源:碧桂園公司網站)

碧桂園標誌是一隻酷似公雞的鳳凰,員工都把公司稱為「鳳廠」。去佛山順德鳳廠總部參觀一次後,莫斌就決定離開央企中建,加入這家當時銷售額只有200億的民營公司。

這是一家富有廣東特色的家族企業。楊老闆喜歡給職業經理人搭配個宗族後輩當「跟班」或「拎包」,楊老闆解釋說這是提攜後進的最好方法。

莫斌後來說,楊老闆對他極為重視:「到碧桂園第一天,楊主席就把他的秘書、助理都給我了。」

莫斌加盟碧桂園之後,楊主席除了畫畫圖紙,搞搞發明創造,基本不管地產了。不想做發明家的地產商不是一個好農民。楊主席發明的地漏放在莫斌辦公室的窗邊,莫斌每天抬頭看窗外,就能看到酷似大腸的它們。

這幾個外形怪異的地漏已申請專利,碧桂園將它們應用到2000多個項目中。但其實他最應該申請專利的產品是收割機。過去幾年,他駕馭著功能強悍的碧桂園牌收割機,在中國廣袤的三四線城市一路疾駛。這臺收割機的確送楊老闆登上人生巔峰。2017年,碧桂園收割了5500億元,超越恆大和萬科,登頂中國房企銷售冠軍,順便也成了宇宙第一房企。

今年上半年,人類都阻止不了這臺收割機了——他們半年就賣了4100多億,楊惠妍財富超過2000億,高居華人富豪榜第四名。

楊主席應該完全沒有想到,高處不勝寒,危機來得如此迅速。他帶領著碧桂園收割到了財富,但他並沒有贏得尊重。

人類總在開始的時候,其實就被設定好了所有的結局。

1941年,美國安全工程師海因裡希統計55萬件安全事故後發現:在安全事故中,死亡、重傷、輕傷和無傷害事故的比例為1:29:300。

後來,這一法則被命名為海因裡希事故法則。這一法則被運用到企業的安全管理上,即一件重大事故背後,必有29件輕度事故,還有300件潛在隱患。

這個法則,不知道碧桂園有沒有重視。

客服團隊報給莫斌的數據裡,說雖然我們規模擴張,但是投訴比例是下降的,滿意度是增長的。上海、杭州事故發生後,碧桂園的客服團隊研究了很久。他們覺得事故僅僅是個案,並非體系問題——跟高週轉也沒有太大關係。

沒過幾天,六安又出事了。

莫斌說,六安事故對於楊老闆的內心衝擊前所未有。這甚至可能成為碧桂園這家公司的歷史轉折點。

在接到安徽副總裁電話的幾個小時後,莫斌宣布碧桂園旗下所有項目立即停工三天,排查和整改安全隱患。這意味著,碧桂園在中國20多個省、76個區域公司、上千個項目都要停工整頓。

奔跑了這麼多年的碧桂園,終於為了六條生命,歇了一口氣。

奉賢和蕭山碧桂園兩個出事項目,獸爺的好友你包叔都去現場看過。後來他寫了篇《給你一個五星級的代價》。文中提到過江西宜春曾發生一件事:60歲的監理工程師在巡檢中發現有很多地方少用了鋼筋,他在大樑上鑽了一個10厘米的孔,竟然都沒有發現鋼筋。他馬上向項目部報告了自己的發現。七天後,他被解雇了,碧桂園給出的理由是「年老體邁、觀念落後」。

莫斌去嘗試找了那位老工程師,沒能找到。暗訪後,他將整個宜春團隊就地幹掉了。他們的確跟施工隊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人一跳。

莫斌反覆說:我們願意承擔一切責任,並竭盡一切努力解決去問題。我們甚至願意開放所有工地給業主和媒體看。

工程出身的他,當然熟知工地上的一切貓膩。他設立了80個人的團隊去抽查2000個項目、對於區域總實行質量問題一票否決制。過去兩年,莫斌免掉了8個區域總裁。

上海奉賢和杭州蕭山的項目總監,在坍塌事故後,都被就地免職了。總承包和監理單位也被暫停投標資格了。但從結果來看,這些機制之前都失效了。

不滿的聲音終於還是傳到了碧桂園總部。

儘管已經成為一家世界五百強企業,一些人也建議楊老闆把總部搬到更國際化的廣州,但楊老闆還是固執地把鳳廠總部設在自己老家北滘鎮。

鳳廠總部是一棟渾身長草的大樓。和萬科、保利等地產公司集團總部只有幾百人完全不同,碧桂園有一萬人在總部大樓裡上班。光設計部,碧桂園總部就有六千人。而在楊老闆的監製下,六千個設計師讓碧桂園所有產品都變得那麼「清新脫俗」。

在這棟大樓裡,你目所能及的地方,也能看到楊老闆的個人審美和趣味。雞湯文化到處都是。餐廳裡、酒店裡,甚至廁所裡,都貼上了各種勵志的名人名言。讀著比爾蓋茨、洛克菲勒對年輕人的忠告,獸爺差點尿崩。

在書吧裡面,不知誰的一句話被張貼在牆上:你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

前一段,面對著外面漫天的批評,楊國強和一些高管依然覺得這些是競爭對手找來的水軍,「有人寫我們了,你不能去怪他們」,一種以德報怨之委屈感。

楊老闆可能沒有想到,碧桂園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