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2025不樂觀?這些大國防堵北京(圖)

發表:2018-08-0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默克爾
德國總理默克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德國默克爾(Angela Merkel)當局,以國安為由,否決了中國煙臺台海集團收購德國精密機械製造商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案,這意味著德國開始對於中國投資態度更為強硬了。這是去年該國修法之後,第一次否決中資收購案。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雖然煙臺台海集團於最後一刻聲稱,將撤回收購要求,但德國當局仍對此案採取了預防措施。8月1日,默克爾內閣的投票結果,德國決定要阻止台海集團來收購德國精密機械製造商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這項決定是在政府審查之後所做出的,在該審查中,當局研究認為收購可能會帶來國家安全上的問題。

萊菲爾德的總部位是於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的Ahlen市,其生產一些真正頂尖的機器。該公司是德國生產汽車、太空及核工業所需精密機械的主要廠商之一。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副主任Mikko Huotari表示,德國十分瞭解中國在其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畫之下,試圖要達成先進位造業領導者目標及其所帶來的威脅。

另外,總部位在柏林的DIW經濟研究所負責人Marcel Fratzscher也說,能夠阻止這項收購交易案,可能是正確的。你必須問問自己,為何還未在歐洲站穩腳跟的中國公司,會願意出資超過其它競爭對手,而來收購這些公司?

德國全力防堵北京

在近年來,德國成為中企收購的目標之後,默克爾當局就一直在歐盟範圍內,針對外資進行嚴格篩選。德國政策制定者也擔心北京正尋求獲取敏感技術,或透過收購方式,包括港口及電力網路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以此來提升其對全球的影響力。

依據德國現行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如果有意取得國防及資訊安全等相關企業25%以上股權,必須經過德國經濟部的審核。但在上週,德國經濟部透露,可能還會降低25%的股權審查門檻。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表示,從2004年以來,當局一直並未使用法律,以阻止外國投資。但自2017年7月德國實施緊縮措施,阻止收購以來,已經針對逾80宗的交易進行審查,結果卻發現,有逾三分之一的交易是直接或間接涉及中國投資者的。

上週,默克爾政府就下令德國國有開發銀行KfW要收購柏林電網營運商50Hertz的20%股權,主要是阻止該控股公司被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收購。目前德國經濟部也在考慮要進一步收緊歐盟以外國家,投資該國的規定。

2016年,由於中國美的集團收購了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Kuka,因而引發德國國內針對安全與技術轉讓問題的激烈爭論。

之後,也有中國收購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ixtron的案例,亦因美國當局的反對而失敗。

美加與歐盟對中資收購案進行嚴審

現今德國與歐盟其它歐洲國家,也正在加入美國及加拿大行列,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

在今年5月,加拿大也阻止了中國通信建設公司(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收購加拿大建築公司Aecon Group Inc.的提議。

美國參眾兩院也已投票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根據新法案,中資對於美國科技公司的投資案,可能將會變得更加困難及耗時。

在過去10年,中國投資總額一半以上主要集中於歐洲五大經濟體,因而引起歐盟憂心。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及義大利政府皆建議採取共同戰略,以應對中企不斷對歐洲進行的收購攻勢,這些國家都支持對於歐盟範圍內的外資,實施審查機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