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名媛狠心將5子女送出國 避免了一場家族覆滅(組圖)

發表:2018-08-0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灘名媛狠心將5子女送出國避免了一場家族覆滅
上海灘名媛裘麗琳(左)和丈夫孩子們(圖片來源:網路圖)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近日,公眾號《精英說》發表的一篇文章,感動了不少華人網友。

文章內容如下:

1953年一個深夜,一輛汽車飛馳過華燈初上的上海灘,在開往機場的路上,一名12歲的小男孩眼裡儘是迷茫與不舍,他失落地捂著臉,喃喃地說道:「媽媽,為什麼那麼小就讓我離開你?」

小男孩名叫周英華(後被譽為「華裔食神」,Mr.Chow高檔中餐廳的創辦人),和他一起的還有他16歲的三姐周採芹(百老匯知名演員,第一位華裔邦德女郎),兄妹倆都是京劇大師周信芳的子女。

周信芳,與梅蘭芳齊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麒派創始人。在他第二段婚姻中,共育有6個孩子,分別是:長女採藻、次女採蘊、三女採芹、長子傲菊(後更名為:少麟)、次子英華和小女兒採茨。

每個人的名字都由周信芳欽此從《詩經》中取詞,用字都極為考究,意蘊深長,飽含著一位父親深沉的愛。

但在周信芳百般愛護的六位子女中,除大兒子少麟留在身邊繼承衣缽,其餘五位都在很小的年紀被送至海外。

十一、二歲,尚是孩子們懵懂可愛的年紀,卻不得不獨自在異國他鄉開始漂泊無定的生活,這其中到底是什麼原因?

一切都要從周信芳的夫人,裘麗琳的故事說起……

上海灘名媛裘麗琳出生於上海灘大名鼎鼎的巨賈之家,父親裘仰山同時擁有謙和茶莊與致和錢莊兩家產業,從小錦衣玉食,享盡榮華富貴。

美麗大方的裘麗琳,還有四分之一的蘇格蘭血統,她穿著時髦,燙著最流行的髮型,跟隨自己的哥哥出入各種名流場所,吸引著富家子弟如狂蜂浪蝶一般的瘋狂追求。

「我對媽媽記憶最深的就是她的美。我懂事起,每當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在路上的時候,還是會經常吸引不少行人的目光。」女兒周採芹回憶。

不僅如此,裘麗琳在上海一家教會學校讀書,學校的課程以英文為主,中文和法文則是第二和第三語言。

周採芹說,爸爸與媽媽的戀情,當年曾轟動一時,後來還有人以此為藍本拍了電視劇。

就是這樣一位知書達禮的「上海灘首席名媛」,在一次看戲過程中,對正在舞台上唱戲的周信芳一見傾心。

一個是上海灘名媛,一個卻是「地位低下」的戲子,兩人的戀情立即遭到了裘家的反對,裘家把這個最寵愛的小女兒軟禁在家。

一天夜裡她穿著睡衣、穿著拖鞋就溜出了家門和周信芳私奔,途中還帶上了兩名丫鬟。這兩位上海灘備受矚目的人物一路逃到蘇州,一時轟動全上海。

兩人共同生活45年,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裏,裘麗琳不僅是周信芳的一生摯愛,更是他的賢內助和經紀人。

在裘麗琳的精心理財下,不僅幫周信芳還清了外債,還購置了長樂路上的花園洋房,送子女進最好的學校接受教育。

未雨綢繆,陸續送子女出國

出生在富貴人家的裘麗琳經逢亂世戰禍,這位聰慧通透的女子對時局異常敏感,浩劫前一波一波的政治運動,讓她隱隱有種不祥的預感。

1947年,裘麗琳的娘家人裘氏家族準備離開上海移居香港,家人便邀她一同離開。但無論什麼艱難凶險,裘麗琳都堅定地陪在丈夫身邊。

在小兒子周英華的記憶裡,「母親對我很寵溺,我是那種嬌生慣養的孩子」,在亂世之中,裘麗琳擔心自己無法保護六個孩子的安危,她捨不得讓心愛的兒女們冒險。

於是,裘麗琳開始綢繆一切。

丈夫周信芳常說,裘麗琳「就像個老貓一樣,把小貓一個個地含著出去」,從上世紀四十年代末期開始,周家的孩子陸陸續續被裘麗琳送去國外唸書。

大女兒採藻是家裡第一個走的孩子,1947年裘麗琳將她送到美國讀書,這位大姐隨後一直定居在美國東部的馬里蘭州。

這位長姐比起名揚海外的弟弟妹妹們,可謂低調至極,似乎只能在弟弟妹妹的自傳回憶錄裡窺見一點她的事跡,連公開的照片都少之又少。

1953年,裘麗琳將年僅16歲的周採芹和13歲的周英華送去英國讀書,他們甚至來不及帶上一點家中信物,就匆匆上路。

1959年,裘麗琳將女兒周採茨送上了去香港的火車。

為紓解思念兒女之苦,她頻繁往返上海、香港之間,甚至遠赴英倫去看望他們,並時常寫信關心子女的學習生活狀況,教他們做人的道理。

美國、英國、香港……到上世紀50年代末,幾個子女慢慢走光了。

多年後,那個在出行前一週才知道離開消息的周採茨(上海國際元媛舞會創始人,香港、上海藝術圈風生水起的人物),回憶起家中兄妹六人的境遇,說道: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總想起媽媽當時最愛念叨的一句話:「遲早有個大的擱頭。」這是上海話,也就是遲早有個過不了的坎的意思。媽媽總覺得會一個大風波來,把我們全淹掉。我後來想,媽媽真的很怪,她怎麼就有那麼敏感的直覺呢?

浩劫當前:周信芳首當其衝

裘麗琳的直覺是對的,很快那場十年浩劫就來了。

在這個多災多難的年代,裘麗琳和周信芳這對引人注目的夫妻在上海太過耀眼,命運也被迫與整個時代綁在一起,難以分割。

當時,周信芳作為文藝界的領軍人物,被扣上了「反黨反社會」的「莫須有」罪名,他創作的新編歷史劇、曾飽受讚譽的《海瑞上疏》也成了扣在他頭上的帽子。

在這期間,對政治風暴毫無預感的周採茨曾從香港回過一次家,那是1966年一天,身在香港的周採茨心血來潮地想要回來看看7年未見的父親。

但當她踏入家門,迎接她的卻是沉默的父親、古怪的母親,以及難以捉摸的詭異緊張氣氛,最後她「像一隻驚恐不安的小鳥,在大暴雨來臨之前慌忙飛走。」

雖然不明白家中的變故,但周採茨清楚地記得,母親在自己臨行前叮囑:「以後但凡收到我給你寫的信,無論我寫了什麼,都不要去做。」

自周採茨走後,一家之長的周信芳很快被隔離、抄家、遭受批鬥,還被押上高架軌線修理車,胸前掛著牌子遊街示眾。

上海灘名媛狠心將5子女送出國避免了一場家族覆滅
文革批鬥 示意圖(截圖來源:電影《霸王別姬》)

上海灘名媛狠心將5子女送出國避免了一場家族覆滅
文革批鬥 示意圖(截圖來源:電影《霸王別姬》)

當紅衛兵押著裘麗琳遊街時,有好心人勸裘麗琳避一避,裘麗琳說:「我不能避,避開了,他們會用這種方法對付周先生的。」

很快,鬥爭升級了。

1968年3月,周信芳被抓了起來,就在他被抓起來後第三天,裘麗琳被毒打得腎臟破裂,痛苦萬分,並被發現獨自躺在周信芳的書房中,唯一在家的大兒媳忙將她送至醫院,卻不被允許救治,裘麗琳只能被放在走廊裡。

彌留之際,裘麗琳對兒媳說:「別哭了,以後,你們的爸爸……」托兒女照顧丈夫的話還未說完,就此離開了人世。

在共產黨的暴政下,裘麗琳的生命短暫地綻放,又哀傷地落幕,但因為她早年的明智之舉,周家那些漂泊在海外的兒女們,他們傳奇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離開中國後,當年裘麗琳飄散各地的六個子女,漸漸在世界各地發展,他們骨子裡的藝術家氣質和成功的事業,在西方上流社交圈裡,成為了一抹耀眼的東方色彩:周少麟,京劇大師,麟派京劇傳人;周採茨,香港娛樂圈大名鼎鼎的「茨姑」,一手捧紅了張國榮與張學友;周採蘊,解放初期聖約翰大學的校花,作家,舊金山有名的美女商人;周採芹,英國皇家喜劇學院首位華裔女院士,英國知名女星,首位007邦女郎;周英華,華裔餐飲業鉅子,有「華裔廚神」之謂,頂級收藏家;在這些人中,當年被送到英國的採芹和英華兩兄妹最為有名。

三姐周採芹是英國皇家戲劇學院第一位中國畢業生,憑藉舞台劇《蘇絲黃的世界》在英國戲劇界聲名鵲起。

也因為「蘇絲黃」這個角色,來自中國的旗袍成為當時倫敦最時髦的衣服;倫敦街頭的女孩子爭相把頭髮拉直染黑,將眉眼畫成東方式的杏仁眼。

倫敦西區威爾士劇院的燈箱廣告上,周採芹的名字挂了整整3年,就連動物園裡新出生的小豹子,都用她的名字來命名。

而後,這名中國女子又從倫敦闖到了好萊塢,出演「007」系列電影,成為首位華裔邦女郎,比1997年出演《明日帝國》的楊紫瓊,早了整整30年。

採芹繼承了父親的表演天賦和母親的優雅氣質,從倫敦西區到紐約百老匯,她所取得的輝煌成功,讓周採芹紅遍了整個西方世界。

周英華,畫廊裡的中國食神

而當年那個敏感纖細的弟弟周英華,則用藝術家的眼光和想像建構了他的餐飲王國。

從倫敦、紐約、洛杉磯,周英華在每一家城市開設的Mr.Chow餐館都會成為當地上流社會的符號,並被視為「時尚到極致的帝國」。

不止約翰.列儂、麥當娜、帕利斯.希爾頓等好萊塢名人流連忘返,就連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乃至印度名人甘地都是它的常客。

紐約大咖們在MR.CHOW餐廳合影,畫面中包括邁克爾.黑澤爾、阿爾曼、朱利安.施納貝爾、大衛.霍克尼、安迪.沃霍爾、約翰.張伯倫、肖恩.豪斯曼等。

憑藉著聰明的經營和龐大的名人效應,餐廳開業近五十年,周英華成了名副其實的餐飲業大亨。有人說,周英華實現了一個男人99%的夢想,這位藝術狂徒身兼美食家、藝術家、收藏家等多重身份,同時遊走於藝術與美食之間。

在現如今的華人世界,周氏家族依舊可以說是最為星光熠熠的一支……

在上海灘,關於各式美人的傳奇故事並不少見,但裘麗琳卻可以說是最特別的一位,她讓妻子和母親這個身份,不再被動地成為家族的附屬,甚至以她所做的睿智決定,改變了一個家族的命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