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策略」對「一帶一路」 兩種模式的較量?(圖)

發表:2018-08-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太策略」對「一帶一路」兩種模式的較量?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推出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加強與印度-太平洋地區接觸的經濟策略,給印太國家提供一個不同於中國 「一帶一路」 倡議的選擇。美國的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新策略雖然沒有大口號和大金額,但彰顯了「美國模式」的優勢。

蓬佩奧國務卿7月30日在美國商會舉行的印度-太平洋工商論壇上闡述了川普政府印太策略中的經濟組成部分。他強調,川普政府正在擴大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經濟交往,謀求根據自由與開放的原則利用機會,因為這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蓬佩奧在闡述這個經濟策略時宣布,美國將撥出1.13億美元的新資金,對數碼經濟與網路安全、能源以及基礎設施這些今後的基礎領域提供支持。

蓬佩奧在講話中說,美國不是為政治影響而投資,而是奉行合作關係經濟學,而且美國相信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戰略依賴關係。這些說法被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國而說的。

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史密斯(Jeff Smith)認為,這個策略給印太國家提出了一個不同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選擇。

他在推文中說,「它缺乏一些人特別渴望的大口號或是美元金額,但是有效的闡述了一個美國‘模式’並把它與中國的模式進行對比。」

抗衡中國在亞洲日益加大的經濟和政治影響據信是推動華盛頓推出印太策略的主要因素。前國務卿蒂勒森2017年10月首次提出印太策略時批評中國的 「一帶一路」 項目是掠奪式經濟學,不僅沒有給當地經濟帶來就業,反而使這些國家陷入沈重債務。美國新投入的這些資金被看作是 「一帶一路」 的替代選擇。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蓬佩奧在出訪東南亞之前做出的這個宣布對於一個由中國的資金所主導的地區來說具有政治上的意義,因為它發出了這樣一個信號,即受到中國資金吸引的比較小的國家現在可以依賴美國。

史汀生中心的艾博認為,這個策略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它強調了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盟友的合作,尤其是日本與澳大利亞的合作。

他說:「這兩個國家,日本和澳大利亞,第一,它們也是印太國家;第二,如果談東盟的話,它們的影響在東盟目前比美國還深,所以這兩個國家可以帶來美國的影響,也可以讓美國的官員,還有其他的利益相關方認識到一些應該投資和注意的領域。」

在國務卿蓬佩奧推出川普政府印太經濟策略的當天,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宣布建立一個三邊夥伴關係,在印太地區建設基礎設施。

史汀生中心的艾博認為,對於川普政府的印太經濟策略來說,一個比較有利的因素就是,不光是川普政府在推動它,美國國會也非常重視。他指出,眾議院已經通過了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約霍提出的《更好利用投資推動發展法案》,估計參議院也會通過這個得到兩黨支持的法案。該法案旨在推動通過創新的方式,在發展中國家更好的利用私營部門的資金來建設基礎設施、開辦企業以及創造就業機會等,最終減少對美國外援的需求。

與此同時,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今年4月向國會提交了《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目的是為印太地區制定一個長期的戰略願景和綜合的、多方面和有原則的美國政策。這個法案也享有兩黨的支持。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