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統日斷百案,奇才!

發表:2018-08-05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龐統胸懷大志,很有才學,諸葛亮把它推薦給劉備。劉備見龐統長得醜,就有點反感,又聽他說話口氣大,心裏更不高興,看在諸葛亮的分上,才派他到耒陽縣當了個小小的縣令。

龐統得不到重用,心裏有氣,但礙著諸葛亮的面子,不好發作,只得勉強上任。過了不久,有人向劉備稟告說:「龐統整天喝酒、遊玩、睡大覺,根本就不理事。」劉備一聽火了,便派張飛前去查訪。

張飛帶了十個隨從到耒陽縣後,即刻令人把龐統找來。張飛衝著龐統說:「你上任快一百天了,為啥不升一次堂?」龐統不緊不慢地說:「到眼下才只九十八件案子,將軍不知道我的脾氣,我龐統是無百不判!」張飛吼道:「好大口氣!難道你一天能斷一百件案子嗎?」龐統說:「至少一百件。」張飛見他口吐狂言,存心要整治他,想了一陣後說:「我軍中倒有兩個案子,加上你說的九十八件,正好夠一百件,你明天就升堂,我要見識見識你的本事!不過,醜話說在前頭,你斷得清便罷,斷不清可別怪我老張不講情面!」

第二天,耒陽縣衙門擂鼓升堂。九十八件案子的原告、被告全部候在堂下。張飛帶著十個隨從,也朝堂上走來。龐統一見,劈頭就問:「你們誰是原告?」張飛一拍胸脯:「我!」龐統又問:「誰是被告?」十個隨從齊聲答道:「我們。」龐統臉一沉厲聲喝道:「公堂上,國法威嚴,原告被告一概退到堂下候審,誰有遲延,先打五十大板!」張飛見他這副架勢,本想發作;轉而一想:慢來,我倒要看看你有多大能耐,這口氣先忍著,等審不出來時,一起和你算總賬!張飛咬一咬牙,帶著隨從們退到了堂下。

升堂鼓響過,龐統一拍驚堂木:「所有原告被告,都同時開口申訴給我聽!」這一聲令下,大堂上頓時七嘴八舌,各說各的,簡直聽不出個名堂來。張飛的耳朵也被弄得嗡嗡作響,心想:從古至今,哪有這樣審案子的,莫說一人只生一雙耳朵,就是全身都是耳朵,也聽不出個子丑寅卯來呀!張飛趁著人聲嘈雜,便對十個隨從使了個眼色,自己先捏住鼻子,像蚊子嗡嗡叫地說:「今早起來,我的五斤牛肉被人偷了;俺右邊這兩個,一個叫李四,一個叫王二,就他倆在場,哪知這兩個渾蛋都不認賬。」李四也捏著鼻子輕聲說:「是王二偷吃的。」張飛又說:「我那丈八蛇矛也被人偷了。左邊這八個人是給我照看兵器的,他們都說沒偷。」張飛說罷,翻著大眼往堂上看,只見龐統雙手提筆在批斷。就這一招,張飛看得先傻了眼。

不過半天,這九十八件案子判得一清二楚:該殺的殺,該押的押,該打的打,該放的放,該賠償的賠償,斷得原告被告一個個心服口服,再沒半句申辯的話。

張飛一旁聽著,也是連連點頭。不過,張飛心裏想:恐怕是你龐統老早把這批案子查訪好了,故意擱下來不審的吧?張飛等到眾人都退了堂,便在堂下叫道:「我報的兩個案子你為何還不判決,是不是斷不出來?」龐統哈哈大笑說:「你報的案子太容易,不值得一斷。」張飛發怒道:「我老張最恨吹牛皮,快斷來我聽!」

龐統聽了,收起笑容,一拍驚堂木,令李四、王二到公堂正中站好,然後大喝一聲:「刀斧手,給我劈開李四、王二的肚子,看是誰吃了牛肉!」刀斧手舉刀就要劈,李四、王二嚇得大叫,李四說:「我實招,肉是我吃的。」龐統吩咐道:「重打五十!」張飛忙攔住說:「慢,等你審出我的丈八蛇矛後一齊處理不遲。」龐統說:「這樁事同樣好審。現在,我這裡有神紙一張,偷東西的人拿到它,這紙就會變長。」說著,取出一張紙,裁成一樣長短的八個紙條,讓張飛的另外八個隨從拿著紙條到衙門外走一圈再回到堂上來。八個人中有個叫趙大麻子的,他心裏有鬼,怕紙條長了,出了衙門後,就偷偷把紙條撕去了一半。八個隨從回到堂上交了紙條,龐統指著趙大麻子喝道:「賊就是你!」趙大麻子說:「不是我,我的紙條沒長。」龐統說:「看來不重打你三百大棍,你是不肯老實交代的!」趙大麻子一聽這話,忙跪下求饒:「大人,別打,別打!丈八蛇矛是我偷的,不過,是張將軍命令我偷的。」龐統聽了,又是一陣哈哈大笑。張飛這一下算是從心眼裡服氣了,不得不敬佩龐統有「眼觀十行字,耳聽百人言」的才能。

張飛回去後,把見到的事一一告訴了劉備,劉備這才知道龐統果然是天下奇才,便親自去向龐統賠禮道歉,把龐統提升為軍師。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