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為本 一個擁有1440年歷史的企業(2)(圖)

發表:2018-08-06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為本  一個擁有1440年歷史的企業(2)
金剛組建造的日本第一座官寺--四天王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訊】

三次化險為夷

金剛組1000多年的發展之路並不順遂。1868年明治元年,明治天皇推行「神佛分離論」,廢佛毀寺,四天王失去了原有的領地,一直受其庇蔭的「御用木匠」金剛組也失去了原有的俸祿與地位。面對困局,工匠們開始在其他寺廟工作,並從事商業建築的建造輿維修,最終憑藉精巧的技藝,度過了這次危機。

進入昭和年間後,傳承到第37代的金剛組迎來了第二次「試煉」一一首領金剛治是個不折不扣的技藝工匠,卻對各項經營活動缺乏興趣,使得金剛組業務受阻。1932年,金剛治覺得辜負祖先重托,在先祖的墓前自殺了。家族危亡之際,金剛組毅然打破傳統,由金剛治的妻子吉江繼任,成為歷代中第一位女首領。如此大膽的舉動在當時引起了巨大的社會震動,而正是這位女首領,上任後帶領金剛組擺脫7危機。

好景不長,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忙於「護國神社」及「軍神」的建造,寺院的建設基本停滯,金剛組經營慘淡,陷入危機。在這樣的苦境下,金剛組瞄準商機,投資製造軍用木箱,熬過了這一關,保住了公司的命脈。

傳承與重塑

19世紀80年代,金剛組看到房地產業發展紅火,沒能抵住誘惑,購買了大量土地。但隨著日本經濟泡沫破產,房地產遭遇重創,金剛組資產嚴重縮水,債務纏身。2006年1月,大阪知名建築公司高松建設從第四十代首領金剛正和的手中將公司買下,並完成重建。新公司結束了家族經營,但保留了公司名稱、組織結構和經營模式。「如果讓『大阪之寶』金剛組垮了,將是大阪建設行業的恥辱!」高松建設會長高送孝育說道。

在新社長小川完二的帶領下,金剛組回到原點,心無旁驚地專注於寺廟建設。同時,小川改革了金剛組的成本意識,強化了經營人力。各個組也開始法人化,一直以來充滿職業技工氣質的工匠們不再只埋頭工作,也開始算起了經營脹,以「不出赤字」為奮鬥目標。

在小川看來,金剛組除了祖傳的技藝,其千年如一日對事業的專注和對傳統的尊重,已經成為日本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必須完整保留。「我們所建造的是宗教建築,正是那個時代每個人的信仰和內心想法的集大成。這種壓倒性的莊嚴感、極樂淨土的真現化和神佛面前的純粹,是被歷史永遠鑰刻的。」

在金剛組公司裡的一個桐木箱子中,仍然保留著一份珍貴的手稿。那是1801年,第32代首領金剛喜定在「遺言書」中立的家訓。總共列了16條,大致可分為四額內容:一須敬神佛祖先,二須節制專注本業,三須待人坦誠謙和,四須表裡如一。

2014年1月11日,金剛組在四天王寺舉行每年例行的手斧開工儀式。「傳統是需要很長時間慢慢建立起來的,就算是很小的一步,也會在歷史上留下確實的痕跡。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企業,今天我們所擁有的,只是認真走過這一步步,以後也將繼續這樣前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