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口負增長中國外貿急劇惡化

發表:2018-08-07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7日訊】被視為中國出口業龍頭的深圳,今年三月開始,出口罕有出現負增長。業內人士預計,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廣東乃至全國今年全年出口會出現負增長,甚至會有大量外資出口企業撤走。

深圳市政府發布最新經濟數據,今年深圳的出口罕有的呈現下滑趨勢,上半年出口總額7214億元,跟去年同期比較下降1.7%。

順差額度從去年上半年的2571億元,一下子萎縮至909億元。

再看單月數據,一、二月份還是有可觀增長的,進入三月就開始逆轉,順差額度進入負增長趨勢。

深圳的出口業對深圳有多重要呢?

首先是它佔深圳總生產總值的七成。更加佔全國總出口的11%。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表示,當地的出口情況對全國的出口具指標作用。

劉開明:深圳是(中國)最大的一個出口基地。中國很多出口工廠都從深圳往外轉移的。出口總額佔中國將近11%吧。深圳出口不僅是出口數額非常大,而且質量非常好。一個深圳跟廣東比的話,全年佔三分之一,有的年份佔一半。你知道廣東出口一直在全國佔逾30%。

上半年出口萎縮,但相信仍未見底,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匯率波動,已讓不少海外買家卻步,訂單大幅減少。展望下半年,出口會進一步惡化。

劉開明:貿易很多是取決於訂單,訂單的擁有者很多是歐美的公司,它如果不下訂單,那就不行了。那我們看到今年3月份開始,一直在下降,我覺得今年有可能會出現負增長,深圳包括整個廣東,中國肯定也會負增長。哪怕有質量也不高。因為中國有很多出口是不掙錢的。比如說出口到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有些出口是有政治任務的。

劉開明估計,當出口業倒退,不排除會有大量外資撤走。他預計中國的出口業即將步入寒冬。

劉開明:寶成出走完全是因為成本。我們知道寶成在高峰期在大陸有20多萬工人,那時候大多數工人的工資是50到100美金,現在很多工人的工資已達到800到1000美金。越南還是在100到200美元之間。低技術勞動密集型企業,它們出走是遲早的現象。對三星來說就不僅是考慮成本的問題,甚至有貿易環境不穩定,和政治外交的因素。可以說,幾乎所有的企業不可能承受25%關稅成本增加的。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也認為,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和全球貿易所佔的份額,亦會進一步縮小。

廖群:全年還是能保住增長,明年(中美貿易戰)如果升級,不排除會出現負增長。最近10年來說,中國的出口增長還是高於全球貿易增長,只不過差距逐漸收窄了。如果沒有貿易戰,縮窄過程還是會緩慢進行。

廖群預料,中國整體出口今年仍有3%左右的增長。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