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前的記憶可能是虛構的?(圖)

發表:2018-08-07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歲前的記憶可能是虛構的?
兩歲前的記憶可能是虛構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大約有40%的人表示他們記得兩歲以前的事情。但是問題來了,大多數研究記憶的學者認為,人們不太可能記得兩歲前的任何事情。40%的人表示他們記得兩歲以前的事情。這該如何解釋呢?

首先我們需要瞭解的大腦是如何形成記憶的、以及我們為什麼會形成記憶,才能確定這部分記憶很可能是虛構而來的。

這個「40%」的數據來源於近期《心理科學》雜誌中的一項關於人類最早記憶發生時間及內容的研究。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們請6641位英國居民用文字寫下他們最早的記憶和當時自己的年齡,這些數據被用來研究究竟有多少早期印象是真正的記憶。確定這些記憶的真實性並不容易,除了採訪親友之外似乎也沒有其它辦法了,而親友的記憶也可能並不準確。

不過心理學家們並沒有採用這種研究辦法,而是基於「人們不可能記得兩歲前的任何事情」這個有很多研究作為支持的前提假設。在這個前提基準下,研究資料庫中38.6%的早期記憶都並非真實,它們大多集中發生在1歲到2歲之間,但也有893名受訪者聲稱他們記得1歲之前的事情。

記憶研究人員為何如此堅決地否定那些生命最早期的記憶呢?因為已經有大量的研究為證。

我們的大腦是如何形成記憶的?人的長期記憶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記憶是關於信息、經歷和概念的,比如誰叫什麼名字又做了什麼,可以清楚地回憶起來,這樣的記憶叫做外顯記憶。

另一種記憶則停留在無意識狀態,通常是像騎自行車、繫鞋帶這樣的具體動作,你很難描述自行車要怎麼騎但騎上去卻知道要怎麼辦,這樣的記憶叫做內隱記憶。

顯然,我們能保留嬰兒時期的內隱記憶,畢竟沒有忘記如何走路如何說話發聲。但是嬰兒時的外顯記憶卻都丟掉了——這是因為外顯記憶存儲涉及到一個特殊的腦區。

內隱記憶存儲在大腦各處。例如,位於腦底部的小腦和基底神經節能夠幫助我們學習運動技巧,這部分通常與生理上的自主運動相關。外顯記憶也與腦的若干區域相關聯,不過其中的海馬區的作用相比其他部分更為重要。

因此,海馬體損傷的人基本不記得自己的生活,但卻仍然會騎自行車。

在嬰幼兒時期,海馬體是大量新神經元生長的地方,因為嬰兒的學習過程需要生成新的細胞來存儲新的記憶。新神經元生成時,舊神經元會被推到一邊。有時,存儲某一特殊記憶的一組細胞會被隔絕或分開,從而破壞被存儲的記憶。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在嬰兒時無法形成記憶,因為它們會很快在神經元的重組中被丟掉。

心理學家發現,兩個月大嬰兒的記憶能保持24小時,18個月大的能保持13週。人只有長到20~24個月大時,海馬體才成熟到能存儲更長久的記憶。

多數科學家認為,人有最早記憶的平均年齡是三歲多一點,不過也有差異存在,如女性的記憶往往比男性早,頭胎的孩子有更早的記憶。這些差異或許與人們回憶自己記憶的多少有關,因為這有助於鞏固記憶並長期存儲。

所以,兩歲前的記憶可能並非真實,而是來自於別人講述的故事的虛構記憶。比如你父親經常描述這樣一個場景:他推著你的嬰兒車穿過公園,這時一隻狗跑過來舔了你的臉。第一次聽到時,你會覺得新奇。第二次聽到時你感覺很熟悉。到了第三次,這個故事變得如此熟悉,以至於你懷疑是不是真記得它。然後你就會想,我可能真記得它。這樣下去,最終你會認為它確實是你的記憶。

在本次調查中,兩歲前記憶的一半都與嬰兒車有關,另外30%涉及某種家庭關係,這也意味著,它們很可能來自於某個家庭成員講述的故事。

這些虛構記憶或許會像真實記憶一樣對我們產生巨大影響,雖然是假的,但並不意味著毫無意義。心理學家們表示,虛假記憶可能對我們有好處。保持積極、一致的自我敘述有助於人們保持積極的形象、促進與他人主動的社會互動、提高記憶者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