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看華人的十大奇葩之處(圖)

發表:2018-08-15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
華人(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5日訊】澳洲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國家。最新的調查顯示,澳大利亞人口中有24%是在海外出生,超過40%來自混合的文化背景。正因為如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在這片土地上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不過,原來在澳洲人的眼中,華人竟是這樣的「奇葩」?

據《澳大利亞》報導,在澳人眼中,華人的十大奇葩習慣為:

1.進屋必須要脫鞋

這幾乎是每個中國家庭習以為常的事情,但就是這樣一件小事,卻被外國人認為「奇葩」!一項調查顯示,「進屋要脫鞋」奪下89%的高票,當選中國人「奇葩」習慣的冠軍!

澳洲華人家中失竊是常有的事,發生的機率也比澳洲普通家庭要高得多。事實上,小偷對華人獨特的居住習慣瞭如指掌,因此一偷一個准。華人的家裡經常會存放著大量的現金和名貴的珠寶,而住宅特徵又非常明顯——門口放有鞋櫃。所以,小偷根據房子門口有無鞋櫃就可以確定這間是不是中國人的房子。

為什麼外國人會對這個習慣如此敏感呢?這是因為他們不僅進門不脫鞋,甚至可以到床上都不脫!可能這就是文化差異吧。

2.刷牙要用口杯接水

去過華人家裡做客的澳洲人覺得震驚:「中國人刷牙、漱口還有專用的杯子?」是的,中國人漱口刷牙用的口杯,外國人看來也很「奇葩」。因為他們從不使用這種杯子,都是用嘴巴直接從水龍頭接水。其實這樣雖然方便,但是卻浪費很多水,所以使用口杯其實是一種更加環保的生活方式喔。

3.早上不洗澡、晚上只洗腳

大多數中國人是習慣晚上睡前洗澡,然後干乾淨淨的躺床上;天氣寒冷的話,可能兩天才洗一次,晚上洗個腳就上床了。而這兩個習慣竟然以85%的高票並列排名第三。對於澳洲人來說,早上出門之前如果不洗個淋浴、洗個頭,一整天都會沒有精神。所以在他們看來,早晨不洗澡的中國人是有夠「奇葩」的!

4.烤箱變成儲藏櫃

澳洲人的廚房裡一定會備有一個烤箱。因為烤跟焗是他們的主要烹飪方式之一,和中國人喜歡炒、蒸、煮的飲食習慣大相逕庭。因為華人鮮少會用到烤箱,空著也是空著,倒不如拿來存儲東西。

5.家中沒有洗碗機、乾衣機

中國人無論走到哪兒都不會丟棄「勤勞」跟「節儉」的中華傳統美德。中國人歷來衣服洗完後都會晾在陽臺或者室外,洗碗也從不假手他人。而外國人習慣使用的乾衣機很耗電、洗碗機的用水量也要比人工洗碗要費水、費電得多,因此華人家庭鮮少會購買這兩種家電。

6.到哪兒都要喝熱水

無論你走進澳洲哪家餐館,有服務員會給你拿來一瓶裝著自來水的玻璃瓶,在夏天甚至是冰水。而生活在澳洲的華人一般會叫來服務員,特地要來一壺熱水或熱茶,這讓澳洲人感到非常不解。因為對他們來說,一年四季喝冷水、冰水猶如家常便飯;但中國的女人和孩子卻幾乎不喝冷水,原因是怕身體不好。

在中國,女子生完孩子在「坐月子」期間是不能碰冷水的,這說法在外國人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剛生完孩子就喝冰水的美國媽媽比比皆是,她們說:「如果喝冰水有害,美國人不是早就死亡了嗎?」

7.孩子裹得像粽子

澳洲的天氣說變就變,有時候一週就可以「過四季」。但走在大街上,不難看到很多澳洲孩子穿的比他爸媽還少,上身可能還披著外套,下身就只穿著一條短褲;而中國的孩子可能已經被媽媽裹成粽子了,穿上了秋衣秋褲。

在中國人的觀念裡,小孩很容易「著涼」,多穿點總沒壞處;但澳洲的父母認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跟冷熱無關。孩子發燒了,外國的父母會將孩子扒光,在孩子身上塗酒精、物理散熱;然而中國父母會讓孩子穿更多的衣服、蓋更厚的被子。

8.吃有骨頭的魚、爪子、內臟

在澳洲,超市熱銷的魚類基本上都是無刺的,比如說:三文魚和巴沙魚。這是因為澳洲人沒辦法吃刺很多的魚類。但是,如鯽魚這類多刺的淡水魚卻是中國人餐桌上的「常客」。外國人不但不能理解中國人吃帶刺的魚的習慣,還不能夠接受雞爪、豬肝、牛肚、雞頭之類的動物器官。

9.喜歡明知故問

中國人之間最喜歡的問候是「吃飯了嗎?」這類問候在中國並沒有實際含義,只是一種打招呼的方式。但是在外國人看來,中國人很愛明知故問:看見你在超市買菜,卻偏要問上一句:「買菜呢?」在家門口碰見你,卻偏要問:「下班啦?」他們對於這種「明知故問」的打招呼方式無法理解。

10.開著寶馬領低保

讓外國人感到「奇葩」的最後一件事,是為什麼好多開著豪車的華人卻能領低保?據澳媒和澳洲福利機構Centrelink披露,澳洲有大量的福利受益人是在裝窮人,而澳洲政府因此多支付了至少7億澳元。

據Centrelink的報告顯示,有一些受益人堅稱自己每年的收入僅有50,000澳元,但根據澳大利亞稅務局Australian Tax Office內的報稅記錄顯示,實際上他的年收入已超過10萬澳元!也有個別的人聲稱自己每年的收入只有23,000澳元,但是根據稅務報單,他的年收入超過了70,000澳元。

澳洲之前就出現了一對已經入籍的華人夫婦,因為在國內擁有穩定的退休金,但是沒有對政府申報自己的真實情況,而被勒令停止發放政府福利!還被福利署以詐騙罪起訴,不但要將領取的福利交還給政府,還有高額的罰款。

其實,不少澳洲華人來澳以後,隱瞞了自己國內實際上擁有退休金、收入和房產等財產收入的事實,單純地按照自己在澳洲的收入來評級,以領取澳洲政府發放的福利金。雖然這跟故意縮小年收入的方法有不同,但實際上「不申報」也是屬於「騙納稅人的福利」。

根據澳洲規定:

在定義福利欺詐時,指有人通過資格作假(不合標準)獲得了無權獲得的福利。此福利項目包括食品福利,醫療援助跟住房補助等主要福利。一旦被發現到資格作假,屬於「騙福利」,將會受到稅務局與福利部門的起訴,被指控者不但要面臨補繳額外的福利金,還要面臨刑事定罪和罰款,信用記錄會增添污點。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很多華人即使移居海外也沒有改掉這些好習慣。不過一些「貪圖小利」的陋習千萬要去除,因為眼前的蠅頭小利帶來的,有可能是未來的牢獄之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