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川習會將登場 結束中美貿易戰5大癥結難解(圖)

發表:2018-08-18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5大癥結難解
中美貿易戰:5大癥結難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8月底將舉行較低級別的中美貿易談判,最新消息說,中美談判代表正在制定一項計畫,以結束中美貿易戰,川普與習近平將在11月的峰會上舉行會談。但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存在5大癥結,難以化解。

據道瓊斯報導,中美談判代表正在制定一項計畫,以結束貿易爭端,這將促成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11月的峰會上舉行會談。

報導援引兩國官員的話說,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率領的北京九人代表團將於8月22日和8月23日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特率領的美國官員舉行會談。

但中美兩國的貿易爭端存在難以化解的5大癥結,包括:技術移讓、產能過剩、國家資本主義、知識產權,和雲端運算。

技術轉讓

從汽車到航空航天等領域,中國要求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後成立合資企業,美國認為這是強制外企分享專有技術與管理經驗,卻培養了未來的競爭對手。

據《紐約時報》去年8月的報導,大型企業向來嚴密地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及商業秘密,以防競爭對手超前,但為了進軍中國市場,這些企業被迫轉移技術、建立合資企業、降低價格及幫助中國本土企業。

報導稱全球手機晶元製造巨頭美國高通(Qualcomm)被迫交出中共邁向超級大國所需要的資金、專業知識和工程。2015年2月,發改委公布了對高通反壟斷調查和處罰結果,高通領取創記錄罰單9.75億美元。為了與中共修好,高通同意降低在中國銷售晶元的價格,將其高端製造轉移給中國的合作夥伴,並承諾提升中國的技術能力。

不只高通,美國超微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惠普正與中國公司合作開發伺服器晶元。英特爾與中企合作,生產高端手機晶元。IBM同意轉讓技術,使中國能夠進入大型銀行業務。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師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華府對這個趨勢大感不安。國防、情報機構和其它部門都十分關心先進的晶元製造技術正在輸往中國。」

美方援引「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威脅將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征關稅。

但中方否認強制技術轉讓,稱這是為了縮小中外企業之間的差距,加強交流,認為這是2001年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組織(WTO)的一種權力。

產能過剩

中國國有企業憑藉與執政黨的密切關係,可輕易從國有銀行取得資金,進行大舉擴張。據《華爾街日報》今年6月報導,2000年左右,北京認為鋼鐵行業對中國成為世界強國至關重要,掀起鋼鐵生產熱潮。從2000-2013年,中國鋼鐵產量增長6倍,2013年佔到全球50%。

2013年,國內經濟增長放緩,中國鋼鋁產品如潮水般湧入國際,大幅壓低價格。2011-2016年間,中國鋼鐵出口均價下降了約50%。

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對金屬實施了130多項反傾銷關稅,主要針對鋼鐵。北京一邊口頭答應去產能,一邊於2014年啟動「國際產能合作」計畫,通過在海外收購建廠,成功躲避各國反傾銷稅。2017年,中國剩餘鋼材超過了法國和德國的總產量。

根據貿易法第232條,川普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對眾多國家實施鋼鐵和鋁關稅。其實,中國是主要目標。

北京雖已減少鋼鐵產量,但恐使失業激增,動搖共產黨統治地位。

國家資本主義

彭博社報導,雖然運用了資本主義市場,但共產黨從未放棄對生產資料的控制。國有企業仍佔中國工業資產的40%左右,其中不乏全球規模屬一屬二的銀行。

中共對川普政府所尋求的市場改革和私有化努力幾乎沒有興趣。事實上,讓國有企業「大而強」是北京擴大中國經濟影響力戰略的關鍵部分,一系列合併正在以壟斷取代國家寡頭壟斷。減少市場中賣方的數量將成為控制經濟,降低管理風險的有力工具。

計畫經濟是共產黨的一個遺產,中共把國家龐大資源用於戰略目標。北京期望通過「中國製造2025」等一系列政策,讓中國登上超級大國寶座。該計畫用國家資本補貼10個重點行業,包括飛機、新能源汽車和生物技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形容這些政策簡直是在刨美國的根,因為等於是用一國之力對壘單個私企,從波音到英特爾,中共國企都享有優勢。

知識產權

佛州眾議員馬特.蓋茲(Matt Gaetz)在去年8月的一次聽證會上說:「中國為竊取美國創意所做的協調行動,比我們傳統上所熟悉的任何特定商業間諜行為都遠為嚴重和前所未有。」

這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1)中國(中共)政府利用自身的軍事和網路能力入侵美國私人企業竊取商業秘密,為國企牟利;(2)中國企業則試圖通過並購或投資美國公司來獲取中國想要發展的技術,尤其是一些有重要潛在軍事應用價值的新技術;(3)中國(中共)還引誘那些在美國接受教育,並在美國國防、航天等部門工作過的科學家為其服務。

雲端運算

彭博社報導,網際網路對共產黨控制中國近14億公民的努力提出了嚴峻的挑戰。為此,北京制定了嚴格的「網路主權」制度,以更好地管理流入和流出境內的信息。這引起了美國公司的各種抱怨,尤其在雲端運算這部分。

2017年,中國要求涉及中國的數據儲存在當地,並阻止外企在當地擁有或營運自有的數據中心,理由是保護隱私及智慧財產。今年,蘋果公司同意將iCloud伺服器和數據交到中共政府手中。美方要求中國(中共)取消這些限制,認為這會使美國高科技企業難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網路市場中取得合理的市場佔有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