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產稅出來之前 逃命的時間還有兩年(圖)

原文標題:房產稅之前 逃命的機會還有兩年

作者:葉檀 發表:2018-08-1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兩天,有則傳聞江湖流傳。一個京城土豪,全部7折拋售自己41處房產,都是大面積的豪宅,總面積9,882平方米,貨值起碼在10億元以上。之所以這樣的傳聞到處傳,是因為京滬二手房成交量反映出市場的恐慌。大量拋售,沒有人買,成交量下降,價格下降。
一些地方政府財政相當緊張,房產稅必然會出臺。(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8月19日訊】前兩天,有則傳聞江湖流傳。一個京城土豪,全部7折拋售自己41處房產,都是大面積的豪宅,總面積9,882平方米,貨值起碼在10億元以上。之所以這樣的傳聞到處傳,是因為京滬二手房成交量反映出市場的恐慌。大量拋售,沒有人買,成交量下降,價格下降。

房產稅必然會出臺,對此不要抱僥倖心理。證據有二:

一,一些地方財政相當緊張,根本是寅吃卯糧,甚至一些地方連發工資都有困難。一些地方固定資產投資大幅下降。這次,不能像1998年到2017年這樣,再次大規模賣地。

地方政府也想賣地,一些地方已經賣不出去,開發商開始防守。8月10日,太原市舉行了「史詩級」的大規模土拍,拿出熱點區域的8幅黃金地塊(總面積約82.71萬平方米)進行拍賣,起拍價合計130.82億元(人民幣,下同)。

7月20日發布拍賣公告,結果讓人大跌眼鏡。8幅黃金地塊中,只有2幅地塊各有一家房企報名,其餘6幅地塊無人問津。有房企報名的2幅地塊,因出價未達拍賣底價,沒有交易成功。也就是說,8幅土地全部流拍。

8月14日,《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以來,一線城市的住宅土地流標達到11宗,總起價達到224億。其中北京6宗,廣州5宗。

二線城市出讓的住宅土地,年內流標合計高達132宗,2017年同期只有45宗,同比上漲了193%。三四線城市住宅土地流標高達472宗,上升明顯。

找到地方財政新來源刻不容緩,否則,地方政府破產潮將爆發。

二,實體經濟轉型,無法提供給地方足夠的稅源。現在中低端製造業日子難過,市場呼籲的是減稅。如果繼續加徵稅收,相當於在痛苦至極的老虎身上拔毛,必然激起強烈的反彈。

繼曹德旺之後,蔣錫培再次呼籲給製造企業減稅。降低增值稅率。將目前的三檔增值稅16%、10%和6%改為兩檔10%和5%。小規模企業,即營收在500萬元及以下的,免征增值稅;營收在500∼2,000萬元的,減半徵收增值稅。將利息納入增值稅抵扣。將融資費用也納入抵扣鏈條,將切實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扶持企業發展。

房地產稅如箭在弦,不得不發。兩害相權取其輕,房地產稅是所有的稅種當中,反對意見相對不大的一種。

表面上有很多反對聲,但媒體對高房價一直以來的痛批,說明很大一部分人支持降低房價、支持開徵房產稅。

房地產稅估計兩年後出爐,這一年半的時間,是大地主的逃生機會。

我曾經說過,房產稅法全面修訂版最快在2020年全面表決通過,2021年前後推出。2017年沒有初審,現在快馬加鞭。

《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今年4月份,房地產稅法草案曾在系統內部徵求過意見,省級人大、省級財政等相關部門都參與其中。有參與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草案對各方面因素都有考慮。

有自媒體表示,領導層分別在3、4、7月完成了一輪內部意見徵集。最近的一次是8月7日,住建部召開房地產工作座談會,提出了一些要求,最最重要的是落實了兩點:開始徵收的時間和第一批徵收的城市。

看看,徵收時間大致都定了,大規模推開的試點城市也定了。

8月16日新聞,國務院通知在2019年6月底前,所有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全面實施「網際網路+不動產登記」。

預測初期開徵的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杭州、南京等一二線城市,也可能有四五線城市,否則得不到各類城市的經驗,怎麼進行全面推廣?總之,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必定是重點。

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裏,大量有房的,必須集中到幾套性價比最高的房子裡,土地同樣如此。

房地產稅有多重?

引用一組推測。

第一,首套住宅必然會免徵稅,第二套以上再征。第二,地方政府依情況決定免征面積,未來,交通便利的小戶型、稀缺區域豪宅,比普通大戶型更受歡迎。第三,有可能設置累進位、帶有懲罰性的房地產稅。比如第五第六套的稅要比第二第三套的高得多。第四,租金也會嚴厲徵稅。估計房產五套以上,會被嚴厲懲罰。

舉個栗子。上海,上海人第二套人均超60平米,非上海人第二套開徵。你有價值600萬的二套房,一年就收(6000000*0.6%=)36,000元的房產稅。如果房子用於出租,相當於比原來少拿一半租金。如果房子漲價了,則要按規定週期進行重估交稅。房價漲,稅也是水漲船高。

重慶舊別墅180平以內免稅,新買的別墅和住房100平以上就要交稅。如果房價高於均價3倍以內,稅率是0.5%,3-4倍,是1%;4倍以上,是1.2%。同樣新買一套600萬的房子,最多每年要交72,000元的房產稅。有可能比收穫的租金還高,入不敷出。

證明房產稅沒用太可笑了,老虎不發威,當他是病貓。房產稅是政府最大的做空工具,如果稅收普遍徵收2%以上,對房地產將有明顯影響。

徵收房產稅後,未來房地產市場有三種呈現方式:

第一,在貨幣寬鬆階段,房地產的投資收益遠超過房地產稅的時候,房地產作為避險工具,還會繼續作為重要的投資工具。這一點可以參照1997年到2008年之前的美國房地產。

第二,在經濟大幅增長時期,房地產價格將隨之穩步增長。

第三,房產稅推出後,有一個重要的指標租金回報率將受到重視,該房產能不能買,取決於租金回報率是否能夠超過同期限無風險收益率。

諸位,逃生通道開放還有兩年左右,看看現在已經收稅的商業地產的購買、運作方式吧,以後住宅地產將類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