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減碳 UPS快遞靠這一政策省下百萬美元油費

發表:2018-08-2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快遞公司優比速UPS,是世界最大的快遞承運商和包裹運送公司。
知名快遞公司優比速UPS,是世界最大的快遞承運商和包裹運送公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知名快遞公司優比速UPS,是世界最大的快遞承運商和包裹運送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每天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遞送的包裹超過1480萬個。優比速UPS的駕駛必須遵守一項看起來有點奇怪的規定,那就是優比速UPS的貨車很少走捷徑,而且除非必要會盡量避免左轉?這個看似奇怪的規定,竟為UPS省下數百萬美元的油錢。

該左轉卻不左轉?這也代表駕駛要至少要「右轉三次才能等於一次直接左轉」並到達相同目的地,但這樣真的比較好嗎?你一定和小編一樣存在懷疑的態度。沒錯!這樣的方式乍看之下是增加了行車距離以及時間,但是統計後的結果卻讓人大感意外:經過大量的數據及分析後,他們發現左轉時必須等候對向來車,會造成較多的油耗。但如果把左轉換成右轉,會是個比較有經濟效益的方法。

為何要這麼做呢?這要從「車輛路線問題(VRP)」理論說起,VRP理論是透過組織內部的分配,來達到路程最短、成本最小、耗費時間最少等目的。VRP理論當中的一套方程式被UPS套用在計算貨車最佳送貨路徑,經計算後認為,貨車在十字路口等待左轉,不僅會浪費時間還會更耗油,因此UPS規定司機避免不必要左轉,甚至在某些路段完全禁止,來達到省時、省油目的。

這套UPS是實施方式是:除非在必要的情況之下,絕對不會「穿越對向車道轉彎」,由於美國屬於右行國家,「穿越對向車道轉彎」是指左轉,所以就「避免左轉」,也就是說在右行國家不左轉,左行國家不右轉。

這套UPS「避免左轉」政策一年可以省下大約1000萬加侖,也就是大約4500萬公升的汽油,更能多送35萬件包裹,成效相當驚人。
這套UPS「避免左轉」政策一年可以省下4500萬公升的汽油,更能多送35萬件包裹,成效相當驚人。(Youtube視頻截圖)

綜合外媒報導指稱:這套UPS「避免左轉」政策從2004年開始實施,每年可減少一千萬加侖的用油、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及多運送35萬件包裹,雖然行車過程仍不能完全避免左轉,但UPS表示左轉只佔整體路線中不到10%。

為了能更有效率的達到目的地,事先規畫行車路程就顯得相當重要,若是大家都事先規劃好路線並且執行這個規定,就可以達到省油又環保,不僅可有利的減少更多的碳排放,道路也許也能因此順暢許多。

什麼是車輛路徑問題

車輛路線問題自1959年提出以來,一直是網路優化問題中最基本的問題之一,由於其應用的廣泛性和經濟上的重大價值,一直受到國內外學者的廣泛關註。

車輛路線問題(VRP)最早是由Dantzig和Ramser於1959年首次提出,它是指一定數量的客戶,各自有不同數量的貨物需求,配送中心向客戶提供貨物,由一個車隊負責分送貨物,組織適當的行車路線,目標是使得客戶的需求得到滿足,並能在一定的約束下,達到諸如路程最短、成本最小、耗費時間最少等目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