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慈悲才是最高級的善良(圖)

作者:蘇心 發表:2018-08-2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生慈悲就是最高級的善良。(圖片來源: Fotolia)
心生慈悲就是最高級的善良。(圖片來源:Fotolia)

人生路上,誰都可能會有雨天沒帶傘的時候。一個人如果能在別人最困難的時候,心生慈悲並且伸出援手,就是最高級的善良。下面這些小故事讀起來讓人感到非常溫馨……

01

一上班,同事給我拿來一袋野菜餡的水餃,說是她婆婆包的,特別好吃。她知道我喜歡吃這種餡,讓我嚐嚐。我們自然地聊起她婆婆。老人家每天早上去早市買菜,那裡的菜很多都是菜農自己種了去賣,不僅新鮮,農藥還少。同事說,她婆婆常年在早市幾個熟悉的攤上買菜,從來不講價。

一是彼此都信任,不會多要錢;二是婆婆覺得那些菜農不容易,無論風天雨天守著個菜攤,有時還剩下,賣相不好了就得處理或者扔掉,就算都賣出去,又能賺多少錢?有一位大媽,賣了好多年菜了,人很實誠,從不缺斤短兩。

她家裡條件不太好,老伴兒早就去世了,自己和智力障礙的兒子相依為命。好在前兩年有了低保,但錢也不多,她想多賺點錢,萬一哪天自己不在了,給兒子多留點錢生活。

同事的婆婆每次買菜時都盡量照顧她的生意,哪怕菜的賣相差點,也從她那買。婆婆說,那個大媽太不容易了,雖然自己不是大富大貴,但有退休金,總比他們容易些,能幫就幫一點吧。

我心裏默默對同事的婆婆肅然起敬。其實她老人家平時過日子也很儉省,只是因為善良,心疼那些比自己艱難的人,所以願意解囊相助。

02

我的朋友圈裡,有一位部門的負責人。這幾天,他一直在發一條朋友圈:天氣越來越熱,請大家不要隨意亂丟垃圾,很多環衛工人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我和他逗趣,問他是不是作秀,他和我講了他的故事。

他說,小時候家裡很窮,兄弟姊妹多,父母都是農民。好在家住在市郊,離城裡近,每天凌晨兩三點鐘,母親和父親便起來烙燒餅,然後父親騎著自行車去賣。就是靠著賣燒餅賺的錢,他們兄妹幾個都上了大學。

記得有一天早上,他父親腰疼,騎不了自行車,母親就讓他騎自行車去賣燒餅。外面下著小雨,他問母親,這樣的天氣會有人出來買早點嗎?母親看了看外面,雨緊一陣慢一陣,看上去不像要下大雨的樣子,就說沒事,一會兒你到城裡雨就停了,快去快回,別耽誤了上學。

他騎上車去賣燒餅。誰承想剛走到城裡,雨一下子大了起來,他推著車子在一個大樓的門口躲雨,心裏著急得要命。從六點等到七點多,雨慢慢小了,可是也錯過了賣早點的最好時機。

03

他拿雨衣蓋著燒餅,自己冒著小雨推著車子沿街叫賣,走了近半個小時,一個燒餅都沒賣出去。眼看上學要遲到了,他叫賣的聲音裡帶出了哭腔。一位掃大街的阿姨正好路過,深深看了他一眼,問:孩子,怎麼不去上學啊?他懊惱地說,一個燒餅都沒賣出去,不敢回家,怕媽媽生氣。

那位阿姨把口袋裡的錢全都掏了出來,說,我這些錢你看看夠買多少,孩子們都愛吃,正好家裡沒早點了。你趕緊上學去吧,好好讀書將來才有出息。他特別感動。他說,其實那位阿姨只是位清潔工,收入也不高,卻傾囊而盡幫一個陌生的孩子。

一個人最高級的善良,就是看到別人的苦,會生出慈悲之心。這些年,他心頭一直放著阿姨那句話,「好好讀書將來才有出息」。他懂得,那是一位長者對下一代人的心疼和期許。

後來,他考上了大學,又走到了現在的位置。他說,每次在街上看到那些環衛工人,就想起當年那位素不相識的阿姨。他發那條朋友圈,正是帶著感激的心情,希望人們不要亂丟垃圾,給他們減少一點工作量。

04

所以你看,愛是會流轉的。施及別人,終會惠及自身。人生路上,誰都可能會有雨天沒帶傘的時候。你幫別人打了傘,日後有雨落在你身上時,也會有人替你撐起一把傘。

如果說,聰明是一種天賜稟賦,那麼善良則是一種價值選擇。願我們,都能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懂得感同身受他人處境的艱難,願意伸手拉一把。哪怕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善舉,也能照亮低谷裡的人;哪怕只是點滴的溫情,也會給這個世界帶來無邊春色。一個人,心疼了別人,最終,也會被這個世界善待。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