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 俄媒看衰一帶一路稱「走入死胡同」(圖)

發表:2018-08-24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與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與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3日訊】俄羅斯中國一向交好,但日前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竟然提出負面評價。針對馬來西亞拒絕中國投資一事,俄國媒體引述該國專家的評論指稱,「一帶一路走入了死胡同」,其態度轉變,引發關注。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對於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計畫,西方媒體一向對其有較多的負評,且批指這是中國擴張主義的一部分。但在俄國媒體和較多的共產國家,則皆採取較寬容的態度,特別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更積極參與此計畫。

可是,此次在俄國頗有影響力的《生意人報》,卻出現明顯不同的態度。據報導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5年以來,其與各國之,曾經有過不少的歧見,只是全部都於台面下解決了。但這次與馬來西亞之間的問題,卻第一次被曝露於陽光下。

當92歲的馬哈地在宣布取消中國投資一事之後,仍然還能安然離開北京,其實是因為他給足了中方面子,將一切過錯,都歸咎於馬國前政府身上,因此才能全身而退。

不僅只有《生意人報》負面報導,俄國親官方主流媒體《獨立報》,亦於本月初曾發表文章批評,指稱中國越是灑錢推動「一帶一路」,則當地反對中國的抗議活動,也將越來越多。

據《自由亞洲電臺》觀察稱,近期俄國主流媒體已悄悄地變調,開始針對北京的「一帶一路」展開批評攻勢了。

馬來西亞經濟成長率放緩

依馬來西亞統計部門數據顯示,馬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是4.5%,比上一季的5.4%還低,這是2016年第4季以來的最慢增幅。

馬哈地5月當選馬國總理之後,立即取消該國不受歡迎的商品與服務稅,並調查與國營投資基金一馬公司(1MDB)有關的腐敗案件,且凍結了部分中國支持的基建項目。

有關馬哈地宣布取消馬國東海岸鐵路及在前政府任內開放的其他中國投資計畫,此2項計畫投資金額約達200億美元,這項消息引發外界議論。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經濟學家荷姆斯(Alex Holmes)認為,目前馬國經濟放緩部分,主要反映5月的選舉結果、基礎設施項目的暫停、消除商品與服務稅造成政府收入的漏洞,及可能佔該國GDP約74%的債務,這些都會限制政府開支。

荷姆斯表示,因為馬國出口商大量融入中國供應鏈,當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下,及美中貿易戰延續,也可能對馬國造成影響。

馬來西亞國當前試圖償還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時期所累積逾1兆美元債務。Natixis Asia駐香港的高級經濟學家Trinh Nguyen說,馬國最壞的情形已經結束了,而且該國當局放出願意進行財政整頓訊息,其第2季GDP放緩的數據,可當成是馬國政府試圖強勢採取艱難措施之跡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