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下,重點關注糧食和能源!(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8-08-3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強勢下,重點關注糧食和能源!
能源及糧食的短缺,所面對的通脹壓力會更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今天,中國經濟又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了嗎?沒有,「十字路口」之說實在是高估了。如果是十字路口,至少還面臨著四個選擇,仍然有方向,而現在,前路茫茫。

改革開放前我們一路搞經濟,搞到最後發現行不通。改革開放的設計師鄧小平說要摸著石頭過河,摸著東西的時候你不至於偏離方向。現在,沒有東西可以摸了,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中國的「石頭」去哪兒了?

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當年所說的「石頭」還是指對市場的尊敬,對經濟規律的敬畏,對法律的敬畏。換言之,如果你想要摸著「石頭」過河,它永遠就在那裡。

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強勢美元」週期。自從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後,美元走出3個強勢週期:第一個強勢週期是1980年6月-1985年2月,第二個強勢週期是在1995年9月-2002年3月,第三個強勢美元週期是在2011年-2022年。

起初,筆者認為這一波強勢美元從2011年開始,2017年結束。但是後來在研究其他貨幣,其他週期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問題:2017年強美元沒有辦法結束,如果這個週期結束了,那麼它跟其他的週期存在著斷裂。經過大量推導,筆者將這一輪強勢美元週期從2017年延長到了2022年。歷史上,美元走強時間從來都沒有超過6年的,而這一次竟達到了10年以上,非常罕見。

只有明白了自己的位置,搞清楚所處的階段,弄明白了原因經過,我們才能夠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根據歷史經驗,在強勢美元週期,是比較容易發生經濟危機的,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發生經濟危機的概率更大。

比如說在第一次強勢美元週期內,墨西哥首先爆發經濟危機,然後是厄瓜多、玻利維亞、巴西、委內瑞拉。第二輪強勢美元週期到來的時候,亞洲爆發了經濟危機,而且當時還有俄羅斯經濟危機,巴西金融危機,阿根廷經濟危機等。而在這一輪的強勢美元週期,新興經濟體將會爆發更多的經濟危機,而且爆發的範圍更大,持續的時間更長。

比如說委內瑞拉,世行公布的研究報告預測委內瑞拉的通貨膨脹率今年是百分之一百萬。筆者數了下,確認這些零沒有數錯。目前來看,世行的預測已經成真了,委內瑞拉現在就已經達到了。所以,委內瑞拉現在在進行「改革」,發行一種全新的貨幣。

還有最近的土耳其,同樣經歷了金融危機。自從8月10日川普(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加稅後,土耳其里拉貶值40%,加上今年以來的貶值,里拉已經累計貶值超過70%。

為什麼這些新興經濟體都要爆發危機呢?就是因為之前他們走得太快了。比如說土耳其,之前大規模地發行債券,搞基礎建設,土耳其經濟增長非常快。隨著債務泡沫破滅,土耳其經濟爆發經濟危機的風險就逐漸加大。土耳其爆發危機對投資者來說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有投資機會,什麼投資機會?那就是「歐元利空」,因為土耳其欠的錢很多都是歐洲國家的。

在強勢美元的週期內,危機爆發的頻率是非常高的,只不過主角在不斷地變換。在強勢美元週期,很難有非常好的貨幣投資機會,是不是可以投資金銀呢?首先,你要確保自己的金銀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而並非虛擬創造出來的;其次,要明確這些物品是以美元計價的,因為,當美元強勢的時候,金銀價格總是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每個人為了保值都會有自己的方式,有自己的投資偏好。

中國之所以有那麼快的發展,是得益於產業大轉移。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時候,80年代的時候,像美國、歐洲、日本、韓國,這些發達經濟體,他們的增長面臨著一個瓶頸,他們需要產業升級,需要更加廣闊的市場,更加龐大的消費人群,而當時的中國是唯一的選擇——資源廉價、勞動力廉價、土地廉價。正因為如此,資本大量地進入中國,帶來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管理經驗,中國從此不再閉塞,對國際市場開放。

中國經濟發展的另一個動力就是2001年加入了世貿組織。簡單地講,加入世貿組織好比加入一個龐大的「富人俱樂部」朋友圈。在這個圈子裡,別人發紅包我們可以搶,但是我們不用給別人發紅包,因為大家都知道你活的不容易。中國這些年發展這麼快,就是因為我們可以默默無聞地搶紅包,而不必要承擔其他責任。當然,當中國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其他國家就會有想法,多少你也要發一點啊,這就是貿易糾紛產生的原因。

貿易爭端出現的時候,我們應該做一些事情,及時調整自身戰略。恰如一個人,比如說川普,就需要不斷地調整自己來適應環境。剛開始的時候,川普罵金正恩,說後者是慘無人道地虐待人民。但是當川普跟金正恩雙手握在一起的時候,川普說,金正恩委員長熱愛他的人民。這就是一種調整,是對環境的適應。所以,我們也不能一直剛下去,有時候需要做一些調整,特別是產業向外轉移的時候。

在這個轉型的過程中,房地產是一塊「心病」。為什麼?因為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如果不能夠從民生關懷的角度去看待房地產行業發展,那就很容易出現問題。

德國製造業為什麼如此發達?是因為德國拒絕投機,想辦法給投資,為實業發展創造一切好的條件。從1970年-2017年,德國房價平均漲幅一年只有1.8%,如此,德國人便可以踏踏實實地做實業。相比之下,在中國做十年的實業可能都沒有房子一年漲幅帶來的錢多。

此外,房價上漲帶來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經營成本過高,企業無法承受。再加上勞動力成本上漲(儘管相對於國內通脹來說,這點成本上漲還是不夠),發展實業所承受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

中國經濟面臨的遠不止這些。隨著房地產價格上漲,貨幣超量發行,一個全新的問題需要解決——「通脹與投資的邏輯關係」。

比如說,產業轉移,低端的向東南亞等國轉移,中高端的向歐美國家回流,你做實業的時候你就儘可能的不要擴張,而以保守的方式來對待,這樣可能更加安全一些。事實上,很多新興國家和我們一樣,都面臨著通脹的壓力。

貨幣的穩定性是決定能否為國民帶來安全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別是今年,我們面對的通脹壓力相對來說就比較大,這主要是如下幾個問題造成的:

第一個就是能源。以前,美國比較在意原油價格上漲,因為他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現在不一樣了,美國也在出口原油,也就是說油價漲,美國也是受益者。特別是在出現貿易爭端時,需要警惕美國打石油牌。

第二個是糧食問題。今年大面積的自然災害,很多國家糧食都在減產。從糧食收儲的數據來看,今年的小麥收儲的數量只有4千萬噸,比往年少了2千多萬噸,這個幅度還是很大的。這實際上就是因為全球性自然災害較大地推動了國際糧食價格上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貿易爭端,中國不再進口美國的豬肉了,改從俄羅斯進口豬肉,而俄羅斯那個時候已經爆發非洲瘟疫了,再加上這幾天的壽光水災。今年的蔬菜、糧食、肉類價格上漲的概率還是比較大的,這些都是投資者們需要關注的一個理財方向。

當然,貿易戰對於中國的影響遠不止這些。這些年來,中國經濟之所以發展的這麼快,是因為中國加入了全球性的貿易平臺。通過這個平臺,中國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比較優勢,使得中國經濟能夠以很快的速度發展。筆者雖然去的國家不多,但是可以保證一點,中國人是這個地球上最勤勞的民族,如果有一個寬鬆的環境,以中國人的幹勁來說,沒有理由不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而貿易爭端最讓人擔心的,就是中國從全球化的平台上被「屏蔽」。

川普最近在跟歐盟談零關稅,如果形成一個零關稅的貿易區——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而且,日本、澳大利亞這些國家也有可能加進來。如果這麼大一個零關稅貿易區把中國「屏蔽」了,對國家的貿易發展當然是不利的。所以,如果能夠避開,無疑將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有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更加智慧的方式解決問題。對於投資者來說,一個總的原則,美元和美元資產為王,這是一個總的趨勢。通貨膨脹的上升意味著未來跟吃有關的東西、跟能源有關的東西,會呈現出明顯的上升的趨勢。那麼在實業方面,應該以保守的策略為主。

由於出口受貿易爭端影響,同時消費又受P2P爆雷這些因素的影響,消費也會受到影響,P2P為什麼火?就是因為消費在往下移。在做投資的時候這些因素都要考慮到。而這些因素都考慮到了,投資的規劃才會更加合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