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CEO李小加發文「說說橋上那點事」(圖)

發表:2018-09-04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布了最新文章: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主業之一是「修橋」--互聯互通的大橋。今年我們一直忙著上市機制改革,很久沒有跟朋友們匯報橋上的進展了。其實,這些大橋上已經有不少好消息了,今天咱們就來說說橋上那點事。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布了最新文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布了最新文章: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主業之一是「修橋」--互聯互通的大橋。今年我們一直忙著上市機制改革,很久沒有跟朋友們匯報橋上的進展了。其實,這些大橋上已經有不少好消息了,今天咱們就來說說橋上那點事。

過去這幾年,我們與內地交易所在監管機構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三座互聯互通的大橋--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與開放打開了新的大門。由於有了這三座安全、穩健和便利的大橋,國際資本市場開始了全面擁抱中國資本市場的新里程。

今年5月31日,MSCI新興市場指數首次開始以滬深港通為基礎納入A股。上週五,MSCI新興市場指數實施了納入A股的第二步,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2.5%提高至5%。另一國際指數公司富時羅素也有望在9月將A股納入旗艦指數。債券市場方面,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明年4月預計也會以債券通為基礎納入內地債券。

近年來,資金由主動投資(專業基金經理負責挑選投資標的)向追蹤國際指數的被動投資遷徙已經是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大趨勢。一個市場或者一家公司的股票是否被納入國際指數,直接決定了它能吸引多大規模的資金投入。儘管國內證券市場的規模已經位居世界前列,但它與海外市場之間的江河之隔還需堅實可靠、運作順暢的大橋方能連通。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這三座大橋促成了內地股票和債券被納入國際主要指數。

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大橋一樣,互聯互通大橋也需要完善配套設施,光有橋是不夠的,橋是否方便上下、輔路好不好走、橋上的指示牌是否清晰、加油站和速食店是否方便等等都會影響到橋上的交通流量,也會直接影響到國際指數公司是否納入或者納入多少內地的股票與債券。我們這些日子一直在盡最大的努力完善這些配套設施,儘管工程浩大,工作繁瑣,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的工作已經取得了不少進展。

首先,為了消除海外機構投資者使用滬股通和深股通的顧慮,我們推動了內地監管機構取消滬港通和深港通總額度及上調每日額度,這直接掃除了國際主要指數納入A股的最大障礙。我們還推出了特別獨立戶口(SPSA)服務,在這種模式下,機構投資者毋需在下單前將需要交易的A股從託管商轉移至經紀商,只要在交易達成後把有關證券從SPSA轉移至指定的經紀賬戶即可。今年8月,上海證券交易所引入了國際通行的收盤集合競價,海外公募基金尤其是指數型基金可以更加方便地追蹤指數投資A股。9月17日,香港交易所將推出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資者識別碼,以提升香港與內地跨境市場監察效率,更好地維護市場的公平與透明。

這些努力日漸成效,為滬港通和深港通贏得了監管機構和眾多海內外投資者的信賴,也為兩地市場都帶來了更多活水。有市場人士研究測算,自今年5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實施納入A股第一步以來,已經帶動320億美元的海外指數基金流入內地A股市場。隨著越來越多的國際指數納入A股,我們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海外資金投資內地市場,A股會越來越國際化。

年7月1日開通的債券通大橋最近也傳來不少好消息。不久前,債券通機制進行了升級,全面實施貨銀兩訖(又稱券款對付)的結算模式。上週,債券通進一步優化,推出了交易分倉功能,國務院還宣布暫免徵收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稅收。這三大好消息已經完全掃除了國際債券指數納入內地債券的所有障礙,可以預見,明年4月,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將會順利納入內地債券。

到底什麼是貨銀兩訖呢?通俗點說,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這個機制對於債券通為什麼很重要呢?因為債券都是動輒上億的大買賣,而且是場外一對一跤易,不像股票市場一樣有個交易所進行集中競價買賣和提供中央對手方結算,控制對手方風險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在全面實施貨銀兩訖結算模式之前,有些債券交易實行的是先交錢,後收貨的結算模式。那麼,有些想買入內地債券的海外機構投資者就會擔心了:萬一我付了錢,跟我交易的對手抵賴不交貨(在破產等極端情況下確有可能)怎麼辦?這也是很多海外資產管理機構遲遲不敢參與債券通的主要原因。有了這個貨銀兩訖的結算機制,大家都不用擔心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誰也不吃虧,相信債券通很快就會迎來更海量的國際機構投資者。

債券通的交易分倉功能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境外資產管理人在下單前可以指定把一筆大的交易分配給旗下的多個產品賬戶,可以大大提升交易效率。比如一個海外基金公司下面管理了10只基金,這10只基金都有購買內地債券的興趣,如果分開去買的話每隻基金的資金量太小,一是不一定買得到,二是可能買不到很好的價格,三是帶來公司內部大量重複的中後臺管理工作和成本。有了交易分倉這個功能,這個基金公司就可以通過債券通一次性批發購買10億的內地債券,並在下單前設定好分配給這10個子基金的額度,那麼債券成交後就會自動分配到這10只基金的賬戶上,是不是很簡單?

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好消息,互聯互通大橋的影響力將會不斷提升,內地市場的開放可以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前提下不斷提速。在修橋的過程中,香港不僅收穫了新的流動性,也為推動內地市場與海外市場的融合及人民幣與國際化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再一次證明了自己連接中國與世界的實力,鞏固了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未來,我們還會繼續努力修橋和完善大橋的配套設施,希望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會通過這三座大橋勇敢地走向彼岸。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