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個女娃斬蛇 你讀到了甚麼?(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9-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一個女娃斬蛇你讀到了甚麼?
《李寄斬蛇》說的是一位名叫李寄的女孩靠著智慧與勇氣除蛇禍的故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志怪小說《搜神記》有一個《李寄斬蛇》的故事,還挺有意思的。細讀後,也挺能分出些許道理來的。

李寄斬蛇

它的內容為:東越閩中有高數十里的庸嶺,在庸嶺西北方的低濕處有一條會吃人的大蛇,大家都很懼怕牠。有不少東冶都尉及屬城的官吏,都被這條大蛇咬死了。人們以牛羊去祭牠,這才沒有出現更大的禍端。大蛇後來托夢給人,或吩咐巫祝,說是要吃十二、十三歲的女童。官吏們都為此事很發愁,但因懼怕蛇禍,故只能徵求奴婢生的女孩或有罪之家的女兒來豢養。到了八月,官吏們將女孩們獻給大蛇時,大蛇就將她們通通吞噬了。累年下來,已經有九位女孩被蛇吃掉了。

後來,有一年官吏買不到女孩子了,這時樂縣李誕家卻出現了一位自願被噬的女孩。她就是李誕家的么女李寄,雖然李誕家生了六個女兒,可是他們卻也不願意讓李寄去送死。

李寄明白父母的心意,她說:「父母缺福,單單生了六個女兒,無一子,即使有孩子也像是沒有一樣。我沒有緹縈救父母這樣的大功勞,既然我不能供養父母,白白耗費衣食,活著亦無義,還不如早逝。賣掉我自己的肉身後,就可以換得一些錢來供養父母,這樣難道不好嗎?」李家父母雖不允,李寄仍悄然離家去了。

在去大蛇之處之前,李寄先準備好銳利的劍和獵狗,她再用蜂蜜拌數石米飯放置於蛇的洞口。等到大蛇聞到逼鼻香味而出洞覓食後,李寄再放出獵狗來咬蛇。李寄亦沒閒著,她忙著揮舞利劍砍傷了大蛇。巨蛇疼痛難耐,奔竄而出,最終倒在洞口前死了。

李寄在蛇洞中找到先前被獻給巨蛇的那九位女孩的屍骸,李寄咤言:「你們因為怯弱,最後被大蛇所吃了,實在是很可憐啊!」

隨讀隨感

這就是《李寄斬蛇》。您看這故事可別把她視為如武松般雄武壯碩的人物,試想她是個女孩子,又才十二三歲。一位未成年的女孩家主要憑著智謀與膽量就將群眾之禍給斬殺了,那先前被大蛇所震攝住的那些官吏與當地武夫呢?人們無法集合眾人之力一同除害,反倒是任由巨蛇來威脅人身安全,隨著牠一同來危害鄉里,這實在是缺乏勇氣與智慧啊!

雖然我們身邊並無出現巨蛇般的大禍,但是卻恰恰可以從李寄的「咤言」窺見真理。或許李寄形容先前那九女的「怯弱」正是在提醒我們,不可以被自身的情緒所困所惑所擾,而是要靜心秉氣地看待諸事。畢竟,處於極端畏懼與退怯的情緒中,是難以冷靜地思索該如何把事情處理穩妥的。更重要的是,李寄教會了我們直截地去面對問題所在,不該先自己嚇自己,先被自己心中的暗影給擊垮了。

或許,李寄在見蛇之前,不是毫不畏懼,而是她能不讓懼怕的陰影擴大、加深。當她在尚未真正親見巨蛇之前,就能控制好心緒之際,腦袋自然就能想到對付蛇的決策了。也幸好,那條蛇大雖大、嚇人雖嚇人,卻「中看不中用」,禁不起李寄這女孩家的斬砍。這豈非意味著:外表有時候就真的只是起到迷惑雙眼、欺瞞人心的作用?!

當李寄返家時,那些號稱是男子漢的人或是自認為聰慧過人的讀書人可都要愧見諸親友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