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怎麼看香港?沒想到這麼特別!(組圖)

發表:2018-09-0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圖片來源:Western District View/Wing1990hk/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到香港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真的比從臺北坐高鐵到高雄還快,所以是出國旅遊三天兩夜的首選!臺灣人對香港的印象就是很國際化、飲茶好吃、小吃必試、夜景必看、交通工具必坐……那到底還有什麼是在臺灣人眼中感覺新鮮又特別的呢?來看看一位嫁至香港的臺灣女士在《新假期週刊》的分享吧:

入境可光明正大地帶水果

因為臺灣入境海關規定不可以攜帶肉類、水果,所以臺灣人已經習慣到外地旅遊有好吃的水果只能當地享受,沒有辦法帶回去的。但是在香港機場看到香港旅客從日本帶回一箱箱的水果,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一問之下才明白香港除了生肉以外,其它如水果,熟肉是可以進口的,感覺這個法例很好。

計程車司機

臺灣人到香港乘坐計程車時也有特別的經驗:

1.分三種顏色。紅色是市區、水藍色是大嶼山地區、綠色的士是新界,很多臺灣人會弄不清楚,因為臺灣只有小黃。

紅色計程車
紅色計程車(圖片來源:Red taxis outside the 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 in Kowloon/Diego Delso/Wikipedia/CC BY-SA 3.0)

2.不用擔心後車廂行李放不下,臺灣計程車如果後車廂蓋蓋不起來,是不會硬放另外一個行李進去的,但是在香港居然可以有條繩子拉住,就解決多行李的問題了。

3.香港司機開車特別快,手機至少有二支,明顯感受到香港人有效率。

4.下車還沒關好車門,車門居然自動關上

有一次我弟弟來香港找我,下車還沒關門時司機就幫忙關上,他嚇了一跳。因為明明司機仍然坐在駕駛座,心想是誰關的門?不過,在臺灣的計程車司機是無法控制車門的,如果沒關上就走人,是會被司機罵喔!

星期日感覺不像在香港,比較像在印尼

香港每到星期日在各個公園都擠滿了印菲傭人,尤其是在中環可以看到一些公共區域的廣場都坐滿了,這些人會準備自己國家的特色小吃給姊妹吃,就好像在野餐聚會一樣很熱鬧!所以才有臺灣朋友來旅遊好奇地問我,為什麼到香港旅遊感覺像去了峇裡島……

事先開口告知是臺灣人,通常會受到熱情待遇

在香港,很多臺灣人講國語跟店員詢問事情時,大多會先受到惡劣的態度對待。不過一旦開口跟他們說:我是臺灣人,那服務態度就會180度大轉變!店員馬上會聊起去臺灣旅遊的開心事,還說臺灣好多美食,人好熱情。

驚訝見到許多小吃店外賣盒都是發泡膠

發泡膠在臺灣叫保麗龍,在臺灣已經是禁止使用,因為用發泡膠遇上高溫會產生毒素,而且不環保,因為大量燃燒會破壞大氣層。

發泡膠
放在電車座位上的發泡膠飯盒。(圖片來源:HK Tram Chair White Plastic Lunch Rice Food Box Container 1/Htroursid/Wikimedia/CC BY-SA 3.0)

地鐡手扶梯速度超級快

與臺灣捷運站的手扶梯相比,香港的真的很快,所以當我回到臺灣都會非常的不習慣。不過臺灣的老人家來到香港,對手扶梯都是超級害怕,快到不知怎麼踏出第一步。

對某些食店的點餐方式留下了深刻印象

香港茶餐廳的阿姐/哥在點餐時的說話語氣會被誤以為在生氣,不過經過瞭解後才知道這是什麼都講究效率的香港文化,這些人可都是超熱情的喔!

在酒樓或茶餐廳會先用茶清洗碗筷

常看到香港人吃飯前都會先用茶清洗自己的餐具,而臺灣人通常一坐下來就會把茶拿起來喝,因此知道原來這茶是用來洗碗筷時會很驚訝!在臺灣這樣做就是告訴店家餐具不乾淨,而且跟朋友吃飯也是沒禮貌的表現。所以在臺灣是沒有這樣子的習慣,不過卻是香港的用餐禮儀。

鴨寮街無所不有

想找電信相關的產品而來到鴨寮街的臺灣人都非常驚訝!因為世界各地的上網sim卡、手機、音響、貼保護貼、收購二手電筒子產品、修理奇難雜症的電話等等,在這裡不止便宜,各式各樣的商品都很齊全。所以臺灣人的朋友説這裡簡直就是天堂!

鴨寮街近南昌街段
鴨寮街近南昌街段(圖片來源:Apliu near Nam Cheong St/Pathogenhk/Wikipedia/CC BY-SA 4.0)

飲茶文化特別,用餐時更深入瞭解

飲茶常見到臺灣沒有的習慣,比如:

1.如上所述的用茶洗碗筷。

2.酒樓會給一壺熱水和一壺熱茶,熱水沒了要再加時,只要把壺蓋打半開,酒樓阿姐就知道了,完全不用跟她說。

3.別人倒茶時中指要在自己的杯子前點幾下,以表示謝謝之意。臺灣只有老一輩的才會這樣做,年輕一代會有點奇怪!

4.用餐的盤子是用來吐骨頭的。臺灣人覺得特別是因為通常吃完飯後發現,只有自己是把菜放在盤子上吃的,而香港朋友說因為都是用來吐骨頭的,所以酒樓通常不會洗得太乾淨。

因為在臺灣盤子並不是只放垃圾的,也會放菜、肉,如果有骨頭通常是會放盤子一邊,或有些餐廳會提供一個專放垃圾的盆。這個用餐習慣我住香港七年了都還改不掉。

責任編輯:许天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