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黨內「不聽話的人」 歷史總會還他公道(圖)

作者:冼翰宇 發表:2018-09-1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侃
政壇最缺乏言行一致的人(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0日訊】身在政壇,說出真話——或至少是自己相信的話——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也就更彰顯出那些面對立場不同的對象,仍能堅定地道出自己的論述。對象若是不同黨派的,有時候反而是容易的,畢竟不需要抱有改變他人想法的期待,難的是如何在同黨同志中,發出那些令人感到刺耳的聲響。

這些人在政壇中,人緣都不差,特點是不管他們所屬的黨派為何,敵黨中總有不少人也欣賞他們,與他們交好。要說最大的共同點,恐怕是他們的仕途,都有那麼一點不順,不過他們應該也都不會放在心上。

臺灣和美國,最近都很不幸地,失去了這樣的人。8月25日,81歲的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馬侃(John McCain)不敵腦癌過世;8月30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則是為了救溺水的女兒,不幸身亡。

馬侃生前曾數度有意挑戰美國總統大位,卻總是欠了那臨門一腳。最接近大位的一次莫過於2008年,馬侃正式取得了共和黨的提名,但是錯誤的副手人選,以及來勢洶洶的政壇明日之星對手,使他最終還是與白宮擦身而過。

許多共和黨支持者批評馬侃不夠強硬,在選戰過程中一路挨打也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甚至有時候讓共和黨支持者們感覺,這位黨的提名人選,好像不站在他們這一邊。

在一場與選民面對面的座談活動上,一名支持者當著馬侃的面批評對手歐巴馬,內容是美國保守派媒體一再追打的國籍問題。那位支持者說她無法信任歐巴馬,「因為他是阿拉伯人。」

一個懂得算計的政客,或說是一般的政客,不可能不把握機會,與選民同仇敵愾,讓選民的憤怒得到適當的宣泄。或至少,不會打臉自己的支持者,畢竟哪個候選人會跟選票過不去?

馬侃做了最壞的決定。他搖搖頭說,「不,女士」,「他(歐巴馬)是個值得尊敬的人、公民,只是剛好在一些議題上跟我有不同意見而已」。就在幕僚們心跳快停止的時候,馬侃再補了一句:「這才是這場選戰的核心」。

可不是嗎?在議題上提供不同的解方給選民抉擇,不正是選舉的核心所在?然而這對許多人來說,或許太過清淡了。

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有一位政黨的發言人,站在一個原本應該炮口對外的戰鬥位置,卻把炮口轉向了自己的黨,打得支持者們的臉一個比一個腫。被掃地出門後還變本加厲,清算起這個黨的根基—黨產。

時代或許背離了他們,但總會還他們公道。回過頭來檢視這些「不聽話的人」,不難發現他們或許才是言行最一致的一群人。政壇最缺乏的人。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