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有條滾燙的河流 水內無生物存活(圖)

發表:2018-09-2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得如太陽一般的河流,生物無法存活。
熱得如太陽一般的河流,生物無法存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溫泉是泉水的一種,是從地下自然湧出的,泉口溫度顯著地高於當地年平均氣溫的地下天然泉水,並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礦物質泉水。現在也有很多地區人工打井,一般在600-2000米,用深水水泵抽取地下水,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水溫一般在20度以上,也叫溫泉井。由於各地所處的氣候、緯度及海拔高程之不同,溫泉的溫度下限很難統一。溫泉由於溫度高人們用它來煮蛋,也可以將蛋煮熟。

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將水裝在容器裡置於火上,十幾分鐘後,容器中的水便會沸騰。加熱會使得水升溫沸騰,是十分淺顯簡單的原理。但是無任何可見加熱手段下水升溫沸騰,就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怪事了,並且是整條河中的河水高溫沸騰。

在南美洲國家秘魯馬雅圖雅丘的亞馬遜森林深處,有條沸騰的河名為Mayantuyacu,當地人稱其為「Shanay-timpishka」,寓意「熱得如太陽一般的沸騰」。Mayantuyacu全長約6.4公里,水溫最低仍超50攝氏度,基本維持在93攝氏度左右,最高可達100攝氏度。

因為溫度過高,所以並無任何生物存活於這條河中。可想而知,掉入一條水溫高達90攝氏度的河流中,即便不死也要被燙掉一層皮。高溫的河水使得河中升起灼熱的水汽、水霧,遠遠看起來Mayantuyacu煙霧縈繞彷彿仙境。

至於,這條河究竟為何會擁有如此高的溫度,則存在多種說法。

一是,怪力亂神的眾多傳說。當地關於Mayantuyacu的形成,一直流傳著一個動物造河的傳說。即千萬年之前,一條名為Yacumama的巨型蟒蛇在這裡釋放出巨量的熱泉匯聚成河。似乎是為了證明這一傳說,在Mayantuyacu河源處有一塊形似蛇頭的巨石。除此之外,還有傳聞稱,數百年之前,西班牙殖民者曾因黃金傳聞尋金來到這片叢林。但是,殖民者在該區域經歷了一系列詭異事件,之後匆匆逃走。

二是,火山地震活躍帶。有觀點認為,Mayantuyacu的河水之所以可以沸騰,是因為處於火山地震活躍帶波及範圍內。但是,亞馬遜森林距離最近的火山遠隔400英里,過遠的距離使得該推測難以經受推敲。

三是,地下岩漿。據悉,當地居民鉆井頻繁,研究人員據此推測,人類活動破壞了地殼岩層。加之,地處秘魯的亞馬遜森林區域降水頻繁,致使該地區地表表層沉積岩密水性較差。因此,地下岩漿順著地殼岩層裂縫流至亞馬遜森林區域,河水下滲後被加熱沸騰。該推測雖相較合理,但是時間過去太久,並無證據可驗證其真偽。

不過,雖然Mayantuyacu河水沸騰之謎未解,但是並不影響噹地居民對河水的利用。當地居民認為Mayantuyacu河產生的水蒸氣能夠增強草藥藥性,因此以河水製作草藥。日常還會將沸騰河水直接取用泡茶、煮飯、洗滌等。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