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那麼多勇者 他們能成大事全靠這個!(圖)

匹夫和智者的勇敢有這些不同!

作者:慧勉 發表:2018-09-27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那麼多勇者他們能成大事全靠這個!
關於匹夫之勇和智者之勇,你只消看歷史上的名將即能知高低。圖乃岳飛將軍。(圖片來源:Yi-Hsin Lu)

人們對勇敢的崇尚,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

歷代勇者各有特色

《三國志》中的關羽、張飛、馬超。《水滸傳》中的林沖、武松、魯智深。在《太平廣記》中輯錄了幾十位驍勇之士,有「一身都是膽」的趙雲,有「不探虎穴,焉得虎子」的呂蒙,有「少有膽氣,跳走如飛」的楊大俠,有「應命躍馬,負槍而進,必行刺之於萬眾之中,人馬俱到」的秦瓊,還有「著白衣,所向披靡」的薛仁貴。

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之所以讓讀者痴迷,是由於他們塑造了一個又一個「奮不顧身,拔刀相助」的英雄人物,這些英雄對貪官污吏、對流氓惡霸、對不合理的黑暗社會,進行奮力反抗,不顧一切去維護正義,講義氣,重感情,為朋友兩肋插刀,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的英雄人物,是人們所嚮往的。也是邪黨、黑幫所害怕的。

孔子的弟子子路,以率直勇敢聞名。對於子路的勇敢,在《論語・公冶長》中,孔子曾經調侃過: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歟!」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孔子說:「如果我的主張行不通,我就乘上木筏子到海外去。能跟從我的大概只有仲由吧!」子路聽了之後,非常高興。孔子說:「仲由啊,你的勇敢超過了我,可其他方面,實在沒有可取的地方啊!」

孔子並不欣賞那種匹夫之勇,而是推崇智、仁、勇相結合的勇敢。他認為「君子之道有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論語・憲問》)在孔子看來,智、仁、勇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有仁德之人,是樂觀通達而沒有憂慮的,聰明而有智慧的人,是不會被迷惑的,勇敢的人,是無所畏懼的。三者之中,仁是核心,知是知仁,勇是行仁,因此,「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論語・憲問》)。因為真正的勇敢,是從仁義之心產生出來的,因此,有仁義之心的人,肯定勇敢。而勇敢的人,卻不一定有仁心。勇是仁者之勇,是智者之勇,而絕非匹夫之勇。

匹夫、智者之勇

關於匹夫之勇和智者之勇,《論語・述而》中有這樣一段話:

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子路問孔子:「先生如果率領三軍作戰,你選擇誰做你的助手?」孔子說:「我是不會與一個能夠赤手搏虎、徒步過河、死也不後悔的人共事的。與我共事的人,應該是個遇事格外謹慎小心、善於謀劃而後,再作決定的人。」孔子不願與「暴虎馮河,死而無悔」的人在一起去統率軍隊,因為在孔子看來,這種人雖然視死如歸,但有勇無謀,容易誤事。「勇」是孔子道德範疇中的一個德目,但勇敢不是蠻幹,而是「臨事而懼,好謀而成」的智勇雙全之人。

班超之勇

東漢時,班超以漢朝特使的身份,出使西域諸國。到鄯善後,鄯善王的態度由起初的恭敬,變得冷淡起來,班超探明是匈奴使者到來的原因,於是召集隨員三十六人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當今之計,只能夜間火攻匈奴人,先下手為強,把他們全部殲滅。這樣鄯善人膽破,就大功告成了。」半夜,班超率領部下,飛奔匈奴陣地,經過激戰,鄯善王嚇得叩頭謝罪,表明服從漢朝.以後絕無二心。班超用他的智慧和勇敢,贏得了鄯善的服從,這才是真正的勇敢。

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說:「太膽小是怯懦,太膽大是魯莽,勇敢是適得其中。」出於虛榮心、好奇心或者貪婪之心,去冒生命危險的人,不是勇敢的人。勇敢不同於激情中的不顧一切,它是根植在心中的持久穩定的人生品質,如同經冬不凋的松柏,四季常青。

勇敢無所謂大小,追求進步、追求真理、追求正義的人是勇敢者,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奮不顧身的人是勇敢者,在事業中開拓進取、與困難作不懈鬥爭的人是勇敢者,在成長中與阻礙自己進步的觀念、慾望進行堅決鬥爭的人是勇敢者。

勇敢不在臂膀上,而在冷靜的頭腦裡。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