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空腹喝杯水 喝不對反而傷身!(圖)

發表:2018-10-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晨起空腹喝杯水喝不對反而傷身!
晨起空腹喝水要看體質,並非對所有人都適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認為晨起空腹喝水,這杯水可以清腸胃、排毒養顏、稀釋血液,甚至可以減少疾病發生。但晨起空腹喝水並非對所有人都適合,喝不對還會傷身體!

晨起喝水要看體質

不少人並不知道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晨起一杯水」。清晨,人體陽氣隨太陽東升開始升起,隨便亂喝水,會阻礙一些人的陽氣升起,尤其是體弱多病、經絡堵塞、陽氣少的人。

是否適合晨起喝水,可以通過觀察面色判斷。面色濕潤明亮,表明體內陽氣充足,適合喝水。假如面色乾澀暗淡,說明身體裡陰氣偏盛,這類人起床後應鼓勵陽氣生發,不適宜飲水,否則會使陽氣生發受阻。

脾胃虛要少喝水

脾胃虛的人,對水濕的代謝不健全,尤其是早晨,陽氣不足,不適合多飲水。否則會運化不暢,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尤其很多女性晨起飲水後出現頭暈,或面部浮腫,像沒清洗乾淨,這就是水濕造成。

脾胃差的人,比如有食慾不振、易噁心嘔吐、呃逆頻繁、腹脹腹瀉、胃脘不適等症狀,晨起最好少喝水,以免進一步影響脾胃功能。

過量喝水會增加脾腎負擔

不少慢性病人血液黏稠,希望通過多喝水稀釋血液,其實,水並不能立刻進入血管,無法達到稀釋血液的目的,反而增加心肺脾腎的負擔,衰老速度往往比其他人快,一些慢性病也會比別人來得快、來得多。

正確喝水

1、喝水不能太快

人們喝水的誤區有很多。最常見的是喝水太快,短時間內補充大量液體,會加重心臟、腎臟等器官負擔,易引發頭痛、水腫、血壓升高等。

喝水要遵循「少量多次」原則:每次以100~150毫升為宜,間隔時間為半小時左右;小口喝水比大口灌水更加解渴,有利於人體吸收。

2、喝的水不能太冷

人體體溫較高時,最好不要喝5℃以下的飲品,喝涼水會刺激胃部,導致胃痙攣、腹瀉等。  

3、4個最佳喝水時間

每天清晨起床後、上午10時左右、下午3~4時、晚上就寢前,是目前公認的一天中4個「最佳飲水時段」。

喝水的3個特別提醒

健康的身體離不開水,但喝不對反而傷身。美國《預防》雜誌曾刊文總結了喝水的3個提示,提醒大家注意。

1、短時間內不能大量喝

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會增加機體的排尿量和排汗量,前者使腎臟的負擔加重,後者則會使體內的鹽分過度丟失,導致電解質紊亂。

2、吃大餐前後不宜喝

人的胃部空間有限,如果餐前或餐後大量飲水,會擠佔空間,使人產生腹脹、腹痛感,不利胃腸蠕動,導致消化不良。一般情況下,建議飯後半小時再飲水。

3、長時間運動後忌馬上喝

運動後馬上喝水會導致體內血容量突然增加,加重心臟負擔。建議運動後先坐下來休息10分鐘後再喝水,給身體一個緩衝時間;同時,每次喝150~200毫升即可,不要一次喝太多。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