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候選人涉嫌微信賄選 加國政府下令徹查!(組圖)

發表:2018-10-1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舉
市民在排隊投票(示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6日訊】加拿大俾斯省(British Columbia)的列治文市(Richmond)將於10月20日舉行市長選舉,選舉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不料卻傳出在華人社交網的微信上,出現某華裔候選人涉嫌發布以利誘拉票的消息,號召當地華人同鄉會投其一票,政府方面已下令徹查。

據加拿大《Richmond News》,《the Breaker》等媒體報導,華人喜歡使用的社交網微信中有很多以華人為主體的微信群組。在列治文市舉行市長選舉期間,有人在一個名為」加拿大溫洲同鄉會」的微信群組發布訊息,呼籲群組成員投票給列出的華裔候選人投票,每名選民可憑投票資料獲得20加元交通補貼。這個在當地擁有347名群組成員的微信群,每個人都收到了這條消息。群組中還有成員透露,補貼是由同鄉會出資。

而華裔市長候選人郭紅還被人舉報也在另一個多達448人的微信群組內發布信息,要求支持者們「打電話給每一個選民,得到他們的選舉承諾後,就用車接載他們,選舉當天早上請他們吃早餐…,之後接載他們回家,這只不過會花1、2個小時的時間而已,便能夠有效果和必勝把握。」這個信息目前還不清楚是由候選人郭紅的團隊發布,還是支持者們的行為。

不過目前當事人在得知這些行為是違法後,立即聲明這是微信原來的建議,相關的所有計畫已經取消。列治文市府發言人表示,此事已移交給了加拿大警方處理。根據當地政府的選舉法,不得支付、給予、出借利益和財物,或促使誘導,利誘使某人投票或不投票,這些都將被視為買票(賄選)行為,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罰款1萬加元、監禁2年,而且禁止擔任政府公職7年。

微信信息
微信群發的拉票信息(圖片來源:微信截圖)

今年華人候選人為歷年最高

在今年BC省的市選中,參選的華人人數創下歷史之最,多達62名,比2014年的55名參選候選人還多出7名,競選的職位從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到公園局委員等不同職位。

這也反映出華人群體在加拿大參政議政的意識越來越強!華人團體組織也是熱情高漲,大力號召華人投票,這原本是好事,沒有任何問題。積極鼓勵他人投票是合法合理的行為,但在微信中發布消息,稱投給某些候選人就能拿回報的行為就會被認定為「賄選」。

在加拿大和美國,選舉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加拿大《地方政府法》等多部律法中關於選舉中的行為規定十分嚴格。

涉嫌賄選的行為

鼓勵選民為某一指定的候選人投票或不投票,贈送選民包括金錢、禮物、點心、娛樂、就業或任何其他福利,都可以算作是利誘賄選(買票)行為,哪怕是為選民購買一杯咖啡或候選人開車帶選民到投票點,以此來贏得對方好感獲取選票的行為,都屬於賄選拉票。這種行為不僅是候選人違法,接受好處和利益的選民同樣也是違法。

干擾選舉

候選人和候選人的團隊不能在投票點100米內的範圍內進行競選活動,同時也禁止在這個範圍內進行選民組織的活動。

散佈虛假信息

候選人在參與選舉或者退出選舉的時候,不可作出虛假的聲明和稱述。更不能提供虛假信息。

對於這次涉嫌在微信群組發布的違規拉票行為,列治文政府發言人回應稱,事件正在調查中,目前不會對此發表評論。溫州商會的工作人員也對前來採訪的媒體表示,當他們知道這種行為違法之後,便立即進行了糾正,相關活動已經取消,同時也在多個華人微信群發出了澄清信息。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