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岀爐 台灣這項躍升世界第一!(組圖)

發表:2018-10-17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101
台灣101(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3,其中總體經濟穩定更是世界第一!至於台灣的創新能力是亞洲最強、全球第4大,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超級創新者」。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出爐,台灣表現亮眼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在全球140個受評比國家及地區中,前3強為美國、新加坡及德國,而台灣排名第13,在亞太是第4強,僅遜於新加坡、日本、香港,且領先澳洲、韓國及中國。

在今年的評比中,WEF重新組合了評比項目與標準,並稱之為4.0版指標。其4大類別為「有利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市場」(Markets)及「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

在4大類別下,又有12項支柱,分別是「制度」、「基礎建設」、「資通訊普及度」、「總體經濟穩定度」、「健康」、「工作技能」、「產品市場」、「勞動市場」、「金融體系」、「市場規模」、「企業動能」跟「創新能力」。

世界經濟論壇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4大類別12項支柱的分數與排名。
世界經濟論壇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最左邊是總體表現,其餘為4大類別12項支柱的分數與排名。(圖片來源:WEF)

其中台灣在「創新能力」方面表現傑出,總得分80.8,交出亞洲第一、全球第4強的亮眼成績。

依WEF說明,在今年4.0的評比上,創新能力全球評比的中位數為36分(滿分是100分),有高達3/4的國家得分為50或者更低,是上述12項支柱裡平均表現最差的部分。

不過,WEF也強調,這次調查顯示能成為創新中心的國家並不多,但卻有4個國家得分高於80分,因此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可說是全球唯4「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

WEF表示,全球經濟正在改變,對於成長的驅動力方面,創新及靈活正成為關鍵的因素。然而創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從一開始產生想法,但是其中只有少數產品能被商業化。由於世界上的創新強國不多,顯見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賴清德:評分優秀 台灣獲世界肯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17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WEF最新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評比的98個細項中,就有18個細項排名居全球前10名,表現很優異,備受國際肯定。

賴清德還說,台灣在「總體經濟穩定」更是排名第一,表示政府在維持物價穩定跟財政管理上極具成效。另外在「創新能力」則排名全球第4,創新能力評比分數遠高於其它的國家,也顯現持續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的成效。

賴清德也指出,政府致力推動經濟轉型、積極改善投資的環境,受到國際肯定。台灣經濟的基本面佳,金融面也穩定有利投資,要對台灣有信心,拚經濟是最優先工作。未來行政院將繼續努力提升國家競爭力,讓台灣經濟能繼續發展,造福民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