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的「國家秘密」何時才能讓人看懂(圖)

作者:徐媛 發表:2018-10-2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白藥的「國家秘密」何時才能讓人看懂
雲南白藥在「國家秘密」這道不可跨越的屏障面前,這一切都變得無解。(圖: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0月25日讯】雲南白藥牙膏一事持續發酵。針對輿論質疑,雲南白藥工作人員回應稱:我們沒有欺騙消費者的意思。如果有問題,我們就不會標明「氨甲環酸」了。

有媒體記者查閱了國家輕工行業標準中關於牙膏和功效性牙膏的原料添加標準,發現「氨甲環酸」確實並不在限用或禁用的名錄之中。換句話說,「氨甲環酸」,不是牙膏用料規範國家標準的違禁成分。

對於止血功效,雲南白藥牙膏的說明書上也有詳細說明。只是他說的不是「氨甲環酸」,而是它的中草藥成分——

「牙膏內含雲南白藥活性成分,具有幫助解決牙齦問題,修復黏膜損傷,營養牙齦,改善牙部健康的作用。」

那麼這神奇的雲南白藥活性成分到底是什麼呢?雲南白藥工作人員說:對不起,這是國家秘密

一時間,公眾所有批評和質疑,都像打在棉花上的拳頭。雲南白藥牙膏的止血功效,到底是因為「氨甲環酸」,還是因為其保密配方中的藥物活性成分?雲南白藥牙膏到底有沒有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

在「國家秘密」這道不可跨越的屏障面前,這一切都變得無解。

「國家保密配方」——雲南白藥的御用擋箭牌

這不是雲南白藥企業第一次身陷輿論漩渦,也不是它第一次拿「國家秘密」為自己辯護。

2009年,北京的趙因律師曾將雲南白藥告上法庭,理由是雲南白藥未標明草烏成分,侵犯了患者和醫務人員的知情權,未盡到警示義務。這場訴訟因雲南白藥以國家絕密為抗辯理由而被駁回。

趙因律師的經歷並非孤例。有媒體梳理,從2007年至今,全國各地出現了數起消費者狀告雲南白藥公司的官司。結果大都以雲南白藥方勝訴告終。

雲南白藥牙膏也牽涉其中。2007年8月、2008年9月、2009年3月,分別有北京和天津消費者狀告雲南白藥牙膏借「白藥」誇大宣傳、誤導消費者。2010年7月,南京一消費者認為雲南白藥牙膏加重了自己的口腔問題,將雲南白藥集團告上法庭,要求賠償並道歉。這一場場官司將雲南白藥牙膏推入了「功效門」,輿論也是質疑遍地。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面對輿論要求公布成分的呼喊,雲南白藥無不亮出「國家保密配方」這一道御用金牌,順利過關。

人們會發現,這是一場屢敗屢戰、卻屢戰屢敗的訴訟:消費者要勝訴,必須要證明雲南白藥存在危及人身、他人財產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險,但雲南白藥若執意不公開其藥品成分,消費者又如何去證明其中的因果關聯?

在雲南白藥那,看不到時間的盡頭。因為雲南白藥的配方屬於「中藥一級保護品種」,況且它還有一道神秘的外衣:國家絕密。保密期限是長期保密。

雲南白藥雖然是牙膏,但因其中含有「雲南白藥的保密配方」,也搭上了保密這道順風車,因此具有自主定價權和專利保護。

2010年雲南白藥方面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可以出具功效臨床試驗報告和安全試驗報告,但雲南白藥活性成分是國家保密配方,所以這個報告也是保密的。」

消費者的知情權,被這道「國家保密配方」毫不留情地擋在了門外。

雲南白藥配方秘密的雙重標準

雲南白藥的配方真藏著多少不能說的秘密,一旦公開就會影響企業或者中藥的發展嗎?答案似乎又是否定的。因為在國內死都不能說的「國家秘密」,經常很清楚的公布在國外的網站上。

2010年,國內有記者在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網站(FDA)上發現了一個文件,其中大意是美國的一家膳食補充劑的經銷商,向FDA提交了一封通知信,想把雲南白藥酊作為「膳食補充劑」,在其產品標籤上描述若干功效。這個文件列出了雲南白藥酊的全部活性成分——

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姜、老鸛草、酒精等。

不僅如此,網友發現,在美國亞馬遜的雲南白藥頁面上,雲南白藥膠囊、雲南白藥噴霧劑等產品也註明了成分。

根據美國的相關規定,中藥作為保健品引入美國,需要披露藥物的主要成分及含量,同時要披露標準化的流程和製作工藝。雲南白藥要打入美國市場,自然免不了入鄉隨俗。正如雲南白藥海外公司的一位高管所說:

「這是選擇尊重當地的法律與消費習慣,我們沒有違反保密的原則」。

但是,在國內千呼萬喚都出不來的藥品成分說明,在國外卻成為一個人盡皆知的事實,這讓多年來熱切期待知情權的國內消費者情何以堪?這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實在讓人難以消受。

雲南白藥牙膏,現在也呈現出內外有別的跡象。有網友發現雲南白藥牙膏在2011年贊助北大申請美國FDA臨床試驗,2012年完成實驗發表的論文裡,牙膏的成分寫得很詳細,裡面沒有氨甲環酸。在國外沒有添加的氨甲環酸,怎麼一到國內就「秘密」加上了呢?

當然,雲南白藥依舊可以辯解,這是尊重不同國家的法律和國情。他們的做法在目前的法律環境下,可能很難挑出什麼問題,可是這種把「國家秘密」當擋箭牌的做法,總這麼玩下去,消費者遲早會看清楚「秘密」背後的東西。一個不尊重消費者的企業和產品,要想持續贏得消費者的尊重,相信會越來越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